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巷道镇>>公共法律服务

巷道镇:打出社会治理“组合拳” 筑牢平安建设“防火墙”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1/2021-0017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8-29 17:05:00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高台县巷道镇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全面整合资源,建强社会治理“主心骨”。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积极整合综治、信访、司法、公安等站所力量和资源,全面建成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各类制度齐全、运转有序高效的镇村综治中心26个,积极组织各村、各职能站所做好民情信息收集、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人群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更快更好的服务群众。

    推动力量下沉,做精网格管理“防控网”。深入推进“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科学划分二级网格25个,三级网格157个,配备网格员157名,十户联防长436名,专兼职群防群治队伍207名,并将党建、林草、消防、安全、市场监管等管理事项纳入网格管理,进一步落实各级网格员工作责任,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实现了乡村治理“一张网”覆盖的工作格局。

    注重源头预防,打好矛盾化解“主动仗”。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落实定期排查、协调会议、领导包案制、接访下访和“零”报告等工作制度,按照网格员日常排查,村每周排查,镇每月梳理汇总,采取小纠纷基层人民调解员及时调、一般纠纷村调委会就近调、复杂纠纷“一庭三所”联动调、重大纠纷上报镇综治中心综合调等方式,着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1起,做到“简单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强化教育管理,当好特殊人群“贴心人”。严格落实特殊人群“零距离”工作法,认真制定稳控帮教措施,不断强化对邪教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通过日常教育和阶段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落实帮扶政策和回访帮教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其生产生活、思想动态及外出动向,最大限度做好了监督和教育转化工作,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