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巷道镇>>农村集体土地征收

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问答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2020-00016
文号
关键词
征地;养老保险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6 18:27:55
是否有效

1.《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自什么时候起实施?

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的通知》(甘政发〔2018〕18号)自2018年2月14日起实施。

2.被征地农民指哪些人员?

答:被征地农民是指《办法》印发后,在本行政区域内,享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政府统一征地、具有本地常住户籍的16周岁以上(含16周岁)的在册人口。被征地农民的年龄、征地面积、比例和人数确定,以依法批准土地征用之日为准。

3.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是指什么?

答: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4.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补贴是如何规定的?

答: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补贴,是对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时的专项补贴,被征地农民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不享受参保缴费补贴。《办法》实施前已享受养老保险政府补贴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不再享受参保缴费补贴。

5.征地时已享受城乡居民或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被征地农民如何办理?

答:征地时已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外出务工等非征地原因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享受待遇的被征地农民,将其参保缴费补贴一次性发放本人。

6.征地时已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未达到待遇领取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如何参保?

答:由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建立预存账户,待其就业发生变化时,按新的身份办理参保。

7.被征地农民中的现役军人如何参保?

答:由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建立预存账户,待其退役后,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8.被征地农民中16周岁以上(含16周岁)的在校学生如何参保?

答:由社保经办机构为其建立预存账户,待其符合参保条件后,按规定办理参保手续。

9.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标准如何计算?

答: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资金按涉及人数、征地次数、征地亩数提取预留,多次征地多次提取参保缴费补贴资金。每次征地参保缴费补贴资金标准为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乘以征收土地比例。征收土地比例为本次征地亩数除以原有承包土地亩数。在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未公布前,可按上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提高13%预留缴费补贴资金。征收土地比例相同的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时参保缴费补贴标准一致。

10.被征地农民享受参保缴费补贴的条件是什么?

答:按照《办法》规定,被征地农民可自愿选择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后享受参保缴费补贴。

11.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如何办理?

答: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镇政府为单位组织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12.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如何缴费?

答: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以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参保缴费,每年从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预存账户划拨12%,个人缴纳8%,缴费补贴资金划完之后,由个人负责缴纳全部费用。个人不缴费的,补贴资金不予划拨。

13.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如何缴费?

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由社保经办机构将缴费补贴资金直接划入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14.养老保险关系如何转移?

答: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的人员,将剩余的参保缴费补贴资金一次性发放本人;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的人员,将预存个人账户剩余参保缴费补贴资金一并转移,由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按规定划拨参保缴费补贴。

15.被征地农民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期间死亡的如何办理?

答:被征地农民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期间死亡的,由县社保经办机构将其预存个人账户剩余参保缴费补贴一次性发放给继承人。

16.被征地农民参保信息变化时如何办理?

答:被征地农民因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死亡等参保信息变化时,镇人民政府应向县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办理参保变更或注销手续。

17.已参加部分失地养老保险、但尚未享受待遇的被征地农民再次征地时如何参保?

答:已按甘政发〔2011〕141号文件办理了部分失地养老保险、但尚未享受待遇的被征地农民,在省政府《办法》实施之后再次征地的,可选择继续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衔接手续按照《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人社部发〔2014〕17号)规定办理。

18.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后如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答: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按规定缴费满15 年以上、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按月计发基本养老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年满60周岁以上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合并计算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办法计发养老保险待遇。

19.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对象如何确定?资金如何预留?

答:(一)由被征地农民个人申请,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提出,并填写《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登记表》,报镇人民政府初审。(二)镇人民政府审核无误后,送县农牧部门和国土部门对被征地农民土地承包面积、征收土地面积、涉及人数、失地比例进行审核,认定无误后,由县社保经办机构为符合参保条件人员测算参保缴费补贴,填写《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资金测算表》,送县人社部门确认后,将《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资金测算表》和《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资金预缴通知书》分别下发给镇人民政府和项目建设单位。(三)由镇人民政府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公示结束后,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四)项目建设单位立项后,按照《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资金预缴通知书》要求和所提供的账户足额缴纳参保缴费补贴预留资金。预留资金到账后,县人社部门出具《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资金落实情况审核意见》。(五)征地项目依法批准后,国土部门应及时告知人社部门,对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资金据实结算,由县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及时将养老保险补贴资金划入相应的账户。

20.省政府《办法》印发前,已批复工程概算的项目涉及被征地农民如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答:仍按《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的通知》(甘政发〔2011〕141号)规定的筹资渠道、补贴标准、经办流程办理养老保险参保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