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巷道镇>>主动公开文件

巷道镇2020年度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1/2020-00008
文号
巷政发〔2020〕5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巷道镇
生成日期
2020-05-13 10:51:10
是否有效

各村委会(农场),镇属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2020年度巷道镇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巷道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3日


巷道镇2020年度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增强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强化执法人员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检查责任落实,规范应急管理监督检查行为,全面排查和整治安全生产领域问题隐患,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和原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以及《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市、县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按照问题导向和创新驱动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机制,完善执法制度,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坚持重点执法与常规执法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延伸执法内容,加强动态行为检查,强化责任落实,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发挥依法治安的强大震慑作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安全生产步入法治轨道,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行政原则。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行使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职权,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量罚适当。

(二)突出重点原则。根据监管对象的数量、规模和分布情况,结合阶段性任务及季节特点,科学确定执法检查的对象、时间和频次,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执法检查。

(三)提高效能原则。根据应急管理监管执法的要求,结合应急管理所现有的执法力量、装备条件,合理安排执法检查人员,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效能。

三、适用范围

(一)监督检查。本计划所称监督检查专指行政执法机构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深入生产经营单位检查其执行落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相关规定的情况,并据以作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的行为,或据以督促下级单位或其他单位履行应急管理监管职责的行为。

(二)行政执法机构。本计划所称行政执法机构是指镇政府负有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且有行政执法权限的相关站所。

(三)行政执法人员。本计划所指行政执法人员指符合《甘肃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条件,持有省政府统一印制有效的《甘肃省行政执法证》的镇应急管理所工作人员。

四、检查计划和内容

(一)属地、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

1.巷道交警中队和镇农村公路管理所按照各自的分工和职责,结合道路交通行业特点,制定具体的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确定检查重点和频次,有序开展道路交通行政执法检查活动。

2.镇应急管理所做好各村和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综合监督检查,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对全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行业等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并与卫生院、社保中心协调联系,做好职业卫生执法检查工作。

3.巷道派出所按照法定职责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确定检查重点和频次,有序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活动。

4.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结合文化旅游行业特点,确定检查重点,有序开展文化旅游行业执法检查活动。

5.巷道中心小学做好各教学点、各类校办活动和大型运动会的安全检查,每学期不少于1次。

6.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做好家庭小作坊、农村自办宴席、景隆市场和各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的安全检查。

7.巷道卫生院根据本行业特点做好两所卫生院和各村卫生室的安全检查。

8.各村和其他站所要结合各自实际和行业领域特点,制定年度安全检查执法计划或安全检查工作计划,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

(二)各村和相关单位应急管理工作综合监督检查

由镇党政办、应急管理所组成督查组,重点督查各村和相关单位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履职情况;各村和各单位所属辖区或行业领域企业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目标管理责任书》确定的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镇党委、政府及镇应急管理所安排部署工作的落实情况。

(三)随机抽查

2020年度随机抽查主要以督查方式实施,做到随机抽取被督查单位、随机选派监督检查人员,并依法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上级交办、部门移送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随时进行检查。

(四)重点检查内容

重点查阅被检查单位遵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本单位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规定,从事安全生产管理活动的下列相关资料:

1.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记录。检查履行法定管理职责的安全生产管理活动组织与实施的决策部署、工作制度、安全管理活动以及投资人安全投入的记录等。

2.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专(兼)职人员配备及其履行法定职责形成的记录或文书、台账和有关档案等。

3.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配套制度、操作规程建立以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考核组织建立、定期组织考核、考核结果公开与奖惩等。

4.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检查被检查单位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对从业人员班组、车间、单位三级教育培训、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培训和新职工、派遣工、实习生培训以及对新设备、新工艺操作等培训的时间、人员、内容、考核及培训效果等如实、详细记录等资料形成的档案、台帐。

5.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治理。检查被检查单位包括建立岗位、班组、车间、安全管理机构、单位负责人的隐患排查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对排查发现隐患的告知和报告及采取技术、管理措施治理等全过程记录情况,查验单位及有关人员资格资质证件、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与运行、新(改、扩)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三同时、项目外包、交叉作业、经济政策(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危险物品管理、有关场所和设施设备警示标志、重大危险源监控、委托中介机构评价及鉴定等管理活动形成的行政许可和批准文件、合同安全约定、决策和检查记录、财务凭证、报表及档案等。

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措施。检查企业遵守法律规定建立应急管理制度,建立应急组织或配备专(兼)职应急救援人员以及培训,应急救援预案制定与县级以上政府应急救援预案衔接、演练,应急设备、物资准备及维护保养,事故报告和救援,为职工购买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情况形成的记录、文件、台帐、档案等资料。

7.抽查必要的作业场所。对被检查单位的有关作业场所的管理和技术措施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规定进行检查,并与其从事安全生产管理活动过程中所形成的有关资料进行相符性比对查验。

五、检查方式及检查结果处理

各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灵活选择适当的检查方式。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要根据高危行业和领域重点企业“全覆盖”、一般企业“双随机”抽查的要求,按照重点检查、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人员实施执法检查时,原则上应有2人以上参加并出示执法证件,监督检查必要时邀请市县有关专家参与。

监督检查结果应按照原国家安监总局令第24号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及其它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一)对企业开展检查应及时制作现场检查记录;

(二)要求企业进行整改的,应及时下达书面整改指令;

(三)对整改指令复查的,应制作复查意见;

(四)对检查和复查发现应当立案查处的,应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五)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应及时书面通报并移送相关部门;

(六)应当依法提请人民政府决定关闭取缔的,应及时向人民政府书面报告;

(七)监督检查的相关信息应建立档案,并及时录入涉危企业基础数据库;

(八)对监督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在全镇范围内集中通报。对存在问题严重、整改难度大的,及时向有关村和单位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建议书》督促整改。对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确保执法计划严肃性。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是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的重要措施。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制定后,不得擅自变更和调整,因上级监管工作部署和不可预见等因素确需进行重大调整或变更的,应及时报告,确保执法计划的严肃性。

(二)明确职责,务求执法工作实效。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时,应当编制具体的现场检查方案、计划落实进度表、监督检查表。对纳入应急管理监督检查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执法检查达到100%全覆盖。对行业领域存在的需要多个单位联合整治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应以镇安委会名义召集相关责任单位联合执法。

(三)严格执法,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调联系,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坚持“安全为发展服务,寓服务于执法之中”的理念,严肃认真地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对查出的重大隐患、重要问题要及时梳理,建立台帐,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对非法违法行为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回头查”行动,加大复查整改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四)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各项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廉政“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落实执法检查人员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规范执法权力运行,坚持依法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以强有力的措施,努力做好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附件:2020年度巷道镇应急管理监督检查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