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巷道镇>>主动公开文件

巷道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2020-00005
文号
巷政发〔2020〕7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乡镇;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巷道镇
生成日期
2020-06-03 16:26:50
是否有效

巷道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根据《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高台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的通知》(高安委办发〔2020〕28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时间: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相关工作贯穿全年。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和省市县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结合应急管理“六大体系”建设、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和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决战年、以案释法宣传助推教育年、借智聚力查处隐患推动年、实战演练提升战力建设年、推进项目打造基地攻坚年”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为重点,以全民安全防灾教育为基本导向,以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各类企业及员工为重点对象,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村社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促进全镇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主要内容及分工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按四周统一开展,每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

(一)第一周为“集中学习教育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宣传。各村、各单位要安排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2.开展线上教育。从6月开始,依托省安委办、省应急厅组织的“应急安全大课堂”,积极参加全县应急管理系统“大培训、大学习、大提升”活动。各村、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作用,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推送,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3.组织专项行动。各企业要组织开展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知识为重点,开展企业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推动企业管理者树立抓安全培训、促安全生产思想意识,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二)第二周为“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各村、各单位要结合“以案释法宣传助推教育年”活动的开展,组织人员观看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片和事故案例,以案释法宣传助推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不断提高社会公众、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以及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

(三)第三周为“安全宣传咨询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集中宣传咨询。6月16日为全国统一的安全宣传咨询日,镇应急管理所将集中组织开展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咨询活动。线上主要依托“活力巷道”微信平台,转载发布应急管理相关知识。线下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应急安全知识手册,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开展应急演练等活动。同时,组织镇村干部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疑惑咨询。

2.开展互动展示。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市上开展的线上“公众开放日”和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安全打榜直播答题等活动。要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开展的知识竞赛,竞赛答题积分情况作为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目标责任书考核项目。要积极组织参与省安委办、省级主要媒体在抖音平台发起的“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和在新浪微博发起的“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针对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普及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四)第四周为“排查整治进行时展示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各村、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的工作任务,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总结宣传基层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及时报道成效。

(五)同步开展“四项”活动

1.认真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的宣传重点、任务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其中,“进企业”,重点开展企业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活动;“进农村”重点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开展安全提示教育;“进社区”,重点围绕营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深入社区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为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深入开展,各村、各单位和企业要结合实际,根据“每一进”安全防范特点和重点,将《应急安全知识手册》、宣传图册发放到位。各村、各有关行业单位和企业要广泛推广传播围绕企业安全、农村安全、校园安全、社区安全、家庭安全制作展播的安全宣传短片,开展公益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2.扎实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村、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巷道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同时积极组织收看甘肃电视台公共应急频道“除隐患保安全——我们在行动”、张掖市广播电视台“问安张掖”电视专栏,对宣传报道专项整治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效成果认真学习借鉴。各村、各单位要积极动员群众,广泛开展“查找身边隐患”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各企业要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和培训教育,提高应急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4.分类开展行业特色宣传活动。各行业监管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宣教工作的整体布局之中,按照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和省市县统一部署,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最美家庭”、“平安校园”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到共性活动不走样、个性活动有创新,力争出亮点、出精品、出经验,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四、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

2020年“安全生产陇原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村、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和《张掖市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评估细则》,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各村、各单位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月”期间,各村、各单位和企业要积极参与省应急管理厅依托今日头条搭建的“安全生产陇原行”话题,联动发声,组织本级媒体转发本次话题活动,提高话题声量和影响力,扩大社会覆盖面,发挥话题效应,普及应急管理安全知识,传播安全生产正能量。

五、组织机构

全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由镇政府镇长、安委会主任周飞仁为组长,镇政府副镇长、应急管理所所长范兴刚为副组长,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所,负责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日常工作,并综合指导和组织实施全镇“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指导。“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健全组织机构,及时研究部署,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本辖区、本行业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搞好统筹,确保活动实效。各村、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做到与各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过程,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同步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要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切实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融媒体优势,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等,在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群众中大力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严格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影音、图片、文字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镇应急管理所将适时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