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巷道镇>>主动公开文件

巷道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1/2020-00011
文号
巷政发〔2020〕12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巷道镇
生成日期
2020-09-09 09:55:53
是否有效

巷道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甘肃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张掖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高台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 确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安排,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注重理念转变、强基固本和标本兼治,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有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镇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巷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任务

通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全镇各村、各单位、各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方面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单位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发挥不够、安全监管“宽松软”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专业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和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切实解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不顺畅、信息科技未广泛深度应用、基层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重点在以下方面深入推动实施。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观看学习专题片。组织学习应急管理部制作的“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全面掌握精神实质,做到在思想上引领、行动上指南、实践上遵循。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学习重要内容,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学习计划,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三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纳入全镇宣传工作重点,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四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高台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高台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办法》,切实加强镇党委和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五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高台县委高台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确保各项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六是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关于建设全县新型应急管理体系有效防控事故灾害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七是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省、市、县上关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划和标准导则,提高安全监管队伍整体素质。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以建立企业技术和管理团队为重点,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三是以设备设施风险源头管控为重点,强化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四是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五是以专业化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为重点,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三)安全生产“强基固本”专题。一是深入推进专业化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分级分类建立安全生产专家库,实施安全隐患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和考核评估制度;2020年底,全面开展各行业领域专业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二是大力推进科学化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构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体系、全员覆盖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科学完备且执行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先进适用的安全设施设备体系和严格高效的安全管理体系;2020年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面开展本质安全建设;2022年底,全镇各类企业基本建成本质安全体系并持续完善。三是广泛实施全民安全宣传教育工程,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人员能力素质;坚持“把农民工培训成合格的产业工人”理念,巩固深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秉承“小手拉大手,以学生安全意识的提升带动全社会安全素质的提升”理念,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四是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家防行动,深入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活动,激发各层级各环节各岗位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随手拍、举报、相互监督等形式,引导员工当安全生产“啄木鸟”;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公众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营造人人关心安全,全力消除身边安全隐患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一是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深入开展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使用、废弃处置安全管理;按照县上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底前全镇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全部强制安装远程提醒监控系统,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风险点排查,实行清单式管理。二是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排查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深化精细化工企业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推进技术创新,降低企业安全风险,2022年底前全部建成本质安全型企业。三是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准入门槛,严格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提升企业专业化管理水平。四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企业主体责任决战年活动,严格精准监管执法,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全面整顿安全生产秩序,加大信用约束力度。五是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社会化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社会治理水平;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2020年底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成投用;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五)消防安全整治。一是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制定实施“一村一策、一社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查补标线施划、障碍物清理、消火栓测试、曝光警示等重点任务,建立消防车通道治理长效机制。2022年底前分类分批完成督办整改。二是集中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针对高层建筑、商业门店、石油化工、物流仓储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能力提升达标活动,2022年底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三是整治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聚焦老旧村居、电动车、彩钢板建筑、家庭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接合部等,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2022年底前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四是夯实农村消防安全治理。加强农村消防工作组织领导,强化农村火灾防控基础,深化农村消防安全整治,将农村火灾隐患治理和城乡环境集中整治和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农村柴草清理整治成果,切实减少农村火灾隐患。2022年,农村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五是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重点行业部门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3年整治目标任务,推动本系统单位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六是推动公共区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点开展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管理制度制定、舆论引导宣传四方面工作,打造安全、有序、整洁的消防安全环境。七是推行消防安全智能化专业化管理。持续深化应用消防安全物联网监测、消防大数据分析研判等信息技术,按照县上统一安排完成各项建设任务,2022年底前全镇火灾高风险场所、区域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和精准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八是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素质教育,2022年实现重点人群线上教育全覆盖。

(六)道路运输安全整治。一是进一步健全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体系。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联动协调机制,全面推进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2022年全镇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二是进一步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开展专项整治,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推动公交车安装驾驶区隔离设施;严把新进入运输市场车辆安全关口,加强在用大中型客车重点监管,加快淘汰隐患问题车辆。三是进一步加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清理力度。加强企业注册登记管理,清理不合规企业;深入推进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严格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管,加强道路客运安全源头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以货车、危险货物运输、农村交通、接送学生车辆、工程运输等车辆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深化专项治理,全力防范道路运输事故。五是进一步净化道路运输秩序。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严厉查处打击突出交通违法非法行为,严格落实动态监管责任,全面清查道路客运市场“黑服务区”“黑站点”“黑企业”“黑车”。六是进一步完善道路安全防护保障。深入实施“千灯万带”、安全生命防护、干线公路灾害防治等工程,加快重点隐患路段改造整治,巩固提升县乡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效果,全面清理整治农村“马路市场”。

(七)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托运、违规承运危险货物行为,整治危险货物储存场所。二是开展快递业安全综合整治,加强部门合作、资源共享、线索通报、案件移送、协查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三个责任”。三是聚焦寄递渠道涉恐涉爆、货运物流、砂石运输等重点环节,集中整治突出问题。

(八)城市建设安全整治。一是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督导整治安全隐患;根据城市建设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明确建筑物所有权人、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二是开展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交通工程专项治理,依法打击建筑市场违规行为,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三是结合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推动解决城市安全重点难点问题。

(九)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鉴定不明固体废物属性,重点整治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单位等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安全。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加大打击故意隐瞒、偷放偷排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力度。督促企业对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组织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以及渣土、生活垃圾、污水和涉爆粉尘的贮存、处置等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相应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人身安全。

(十)特种设备安全整治。一是深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压力容器(含气瓶)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加强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电梯安全监管。二是不断完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机制,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察检验机构责任和行业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三是加强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建设应用,提升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进入率,2020年底前实现垂直电梯贴牌基本全覆盖;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液化石油气瓶、车用气瓶、氢气瓶等气瓶充装信息平台建设,2022年年底前,完成工业气瓶充装信息平台建设。

(十一)学校安全整治。一是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配足配齐学校消防设施设备,定期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重要时间节点消防安保工作;强化师生、后勤管理服务人员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制定完善火灾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二是持续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紧盯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风险辨识和评估,科学确定区域风险等级和风险容量;规范设置、严格管理校园内部危险化学品仓库,加强实验室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校园危化品管理制度,加强对危化品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提高安全意识。三是持续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加强源头管控;强化接送学生车辆和校园门口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设备配备,确保设备配置率、正常使用率100%;全面落实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六定”要求,切实规范校车管理。四是持续开展校舍安全专项整治。停用和拆除D级校园危房,建立健全校舍安全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设备;严格落实《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等标准规范,强化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学校锅炉、管道(燃气)、电梯等定期安检机制。

(十二)商贸流通领域安全整治。一是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提升商贸流通行业安全防范意识。二是落实商贸流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三是扎实开展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整治,配合做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督促企业单位全部签订消防设施维保合同,认真编制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四是强化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加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加油站、集贸市场、仓储物流园区等重点商贸流通行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安全监管;切实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

(十三)农业领域安全整治。一是进一步完善农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是深入开展农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着重抓好农业机械、农药安全、农村能源、种植加工涉氨企业、种子加工企业、渔业、畜禽屠宰、兽药行业、饲料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2022年底,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安全管理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十四)文化旅游行业安全整治。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发挥行业主抓作用,坚决消除盲区漏洞。二是制定落实企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推动文化旅游企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地见效。三是深化文化旅游行业重点领域整治,加大游乐设施、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检查力度,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文物建筑、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完善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措施,切实提高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四是强化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高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县上相关部门已具体制定并下发了3个专题实施方案、13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行业领域内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安排部署,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并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按要求及时报镇应急管理所。

三、进度安排

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从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30日前)。按照国家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村、各单位和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并于6月30日前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报镇应急管理所。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7月至12月)。各村、各单位要深入分析本村、本单位和本行业领域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对本村、本单位、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部位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加强动态管理,及时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先进经验做法等措施,聚焦发力攻坚,完善治理措施,下大决心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解决不适应新时代安全生产发展的瓶颈问题,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查找症结,深挖根源,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总结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工作措施,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各村、各单位分年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情况,并于相应年度11月25日前报送镇应急管理所;2022年11月25日前,各村、各单位要对三年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形成专题报告报镇应急管理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各村、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性、长期性、根本性问题的有力手段,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镇政府将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检查、亲自推动落实,并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全力抓好本村、本单位、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二)完善规章制度,推动依法治安。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国家和省上制修订一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实际,推动建立安全生产公益诉讼制度,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生产经营责任全过程追溯制度,落实事故结案一年内整改评估公开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评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办法和审计监督机制。

(三)强化保障能力,夯实安全基础。完善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政策体系,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强化经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向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事故隐患消除工作倾斜。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模式,完善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推行应用执法手册APP。培育发展一批有实力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严格实施评价结果公开和第三方评估制度,防止弄虚作假。在高危行业领域全面实施安责险制度,推动保险机构落实事故预防技术规范,切实发挥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四)改进监管方式,注重服务指导。实施分级分类精准

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明查暗访、交叉检查,对重点问题和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跟进督促、彻底解决。坚持执法寓服务之中,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广泛监督、多方发力、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五)常态督导检查,严格问效问责。各村、各单位要清醒认识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常态化、全过程督导检查。镇政府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强化对各村、各单位整治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推动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建立和落实与纪委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办工作机制,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