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巷道镇>>主动公开文件

巷道镇关于做好国庆节、中秋节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1/2020-00013
文号
巷政发〔2020〕15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巷道镇
生成日期
2020-09-25 16:10:51
是否有效

各村(农场),镇属各企事业单位: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镇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全面深入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一步落实各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消除农村消防安全隐患,推动各企业、各经营单位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切实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促使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 

二、检查方式

此次安全检查采取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自查,镇政府成立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附后)通过明查暗访的形式进行全面检查。

三、检查范围及内容

此次安全检查主要涉及企业、学校、商业门店、建筑施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烟花爆竹经营门点、危化品销售门店、农村道路交通、农村消防安全等各个方面。主要检查内容如下:

各企业:(1)各类安全生产资质证照是否齐全;(2)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健全,人员是否落实到位;(3)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生产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4)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5)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6)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档案建立情况;(7)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8)从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防护设施健全和职业病防护用品配备使用、佩戴情况。

学校:(1)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设施配备情况;(2)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3)接送师生车辆管理、使用是否符合规定;(4)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卫生管理情况。

商业门店:(1)证照是否齐全;(2)销售“三无”、过期、假冒伪劣食品以及其他不合格食品情况;(3)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建筑施工单位:(1)工程项目立项、审批、设计、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的办理情况;(2)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的设置和管理人员的配备情况;(3)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操作规程的健全完善及落实情况;(4)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证照及人员资质是否齐全、相符,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以及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取得、与建设工程是否匹配等情况;(5)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主要包括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农民工及其他从业人员“三级”安全教育培训、持证上岗情况等;(6)施工现场管理情况;(7)劳动防护用品用具配发管理和使用情况。

餐饮服务单位:(1)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2)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情况;(3)食品加工、制造安全管理情况;(4)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5)食材购销台账建立情况。

烟花爆竹经营门店:(1)无证非法经营、储存和超许可范围经营的,出租、转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2)按规定建立烟花爆竹购销台账情况;(3)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危化品销售门店:(1)无证经营或超许可范围经营的;(2)危险化学品销售门店未对销售的危险化学品进行登记的,未按照要求提供安全技术说明书和粘贴、栓挂化学品安全标签的;(3)未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的,未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备案的;(4)隐患排查不彻底,存在重大隐患未整改继续经营的。

道路交通安全:(1)农用车辆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情况;(2)使用伪造变造牌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情况;(3)拼装改装,不按规定参加保险、报废以及未检验或检验不合格投入使用的情况;(4)上道路行驶的农用机械超速、超载、载客情况;(5)农机维修企业超范围经营、无证经营情况。

农村消防安全:(1)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和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情况;(2)按照“清、建、管、引”要求,盯住重点区域、关键环节,落实有效措施,再动员、再部署,扎实开展农村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情况。

四、检查安排

此次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头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政府主要领导对此次安全检查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归口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在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自查的同时,镇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对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对各村的安全情况进行抽查,安全检查时间为2020年9月16日—2020年9月30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把这次安全大检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各村、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全覆盖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

(二)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行动迅速、打击有力的联合执法监管机制。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情况,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迅速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

(三)严格安全执法,注重实际效果。此次安全大检查要突出“规范行为管理,消除事故隐患,深化打非治违”三个重点内容。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并督促有关单位采取可靠的安全保障措施;对到期未整改落实的,要依法予以处理;整改完成后,要认真组织验收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