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巷道镇>>主动公开文件

巷道镇查隐患防风险促提升保稳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1/2020-00015
文号
巷政发〔2020〕17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巷道镇
生成日期
2020-11-03 21:38:48
是否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 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县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根据《高台县查隐患防风险促提升保稳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查隐患、防风险、促提升、保稳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当前全镇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行业单位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部位,深入开展“查隐患、防风险、促提升、保稳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打非治违,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扭转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被动局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时间范围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整治范围是辖区所有村、所有行业、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着重突出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设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工贸、农业农村、特种设备、消防、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

三、整治内容

(一)共性内容

1.各村、各单位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县和镇党委、镇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张掖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情况;省、市、县、镇督查检查发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大隐患整改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推进情况;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加强源头治理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开展情况;非法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情况;今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目标责任书落实完成情况。

2.企业各类安全生产资质证照是否齐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是否健全,人员是否落实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程标准贯彻执行情况;安全生产、生态环 境、职业卫生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教育 培训情况,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在 岗员工(包括农民工)、新上岗员工、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学历达标和教育培训、持证上岗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全面排查工艺系统、基础设施、 技术装备、作业环境、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存在较大危 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 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落实情况。

(二)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内容

1.危险化学品:一是源头管理失控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 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未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工作等问题。二是监管责任悬空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进展迟缓等问题。三是本质安全水平低下问题。重点整治构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涉及毒性气体、液化气体、剧毒液体的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未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等问题。四是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重点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承包商不符合资质或对承包商安全失管等问题,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五是安全教育培训缺失的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资格把关不严,企业实际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在岗员工、新上岗员工、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学历不达标、安全教育培训走过场、无证上岗等问题。

2.消防: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农村消防通道不畅;学校、农贸市场、卫生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3.交通运输: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接送学生车辆管理不严等问题;雨雪冰冻多发路段和马路集市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从严查处酒驾醉驾、涉牌涉证和农村面包车、中短途班线客车、接送学生车辆超员,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4.建筑施工:重点整治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厕所革命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着重整治各村各类在建工程现场管理混乱、“三违”行为突出、失管失控等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建设审批和人员聚集场所建筑安全隐患;大力整治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隐患整治。

5.工贸:重点整治特种设备起吊;有限空间辨识,劳动保护用品配备和佩戴问题;检修作业、动火作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问题;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材料和工艺等问题。

6.烟花爆竹:重点整治烟花爆竹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关闭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形式的零售点;关闭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销 售的零售点;严禁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严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严禁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和批发企业“六严禁”及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7.特种设备:重点整治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单位的资质、质量管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作业人员 持证上岗,完善应急预案及开展应急演练情况等方面问题隐患。

8.校园安全:重点整治学校和幼儿园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 度健全、保卫人员配备、门卫宿舍值班、食堂卫生管理、营养餐 安全、电器设施管理、实验室化学试剂管理、校园周边环境、大 型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开展、监 控设备管理、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等方面问题隐患。

9.农业农村:重点整治农机安全监管、农机手驾驶操作规程执行、农机驾驶操作员安全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农业机械检验审验等方面问题隐患,严厉打击农用车载客等违法行为;突出整治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村沼气、种子加工企业安全管理、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

10.旅游:重点整治各旅游景区(点)内的道路交通、消防、游乐设施设备、危险性较大旅游项目安全隐患;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制定与落实、安全风险提示与警示、旅游活动主办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

水利、林业、电力、民爆物品、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靠实工作责任。各村、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市县工作部署上来,严守安全红线,树牢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推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检查,推动集中整治行动见行见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突出隐患排查,务求工作实效。各村、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邀请专家会诊等方式,对辖区所有企业和单位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多层级、专业化检查整治,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要坚持“零容忍”,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严格落实“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制度,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及时跟踪落实,确保整治到位,严防事故发生。要敢于动真碰硬,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和环保要求的企业,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依法坚决依法关停,从源头上严防事故发生。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各村、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注重宣传效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动员和引导各企业单位全面关注、参与和推进集中整治行动,营造全员参与、广泛监督、多方发力、群防群治的浓厚社会氛围。鼓励群众通过“12350”举报电话举报安全隐患,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四)坚持统筹推进,严格督促检查。各村、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决战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同步推进。镇上将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镇应急管理所将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巡查检查。并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有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对整治不彻底、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