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巷道镇>>主动公开文件

关于印发巷道镇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1/2021-00274
文号
党委发〔2021〕37号
关键词
文明创建;责任单位;文明;文明城市;新时代;事业单位;巷道;公益广告;宣传;活动方案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巷道镇
生成日期
2021-07-02 15:05:00
是否有效

各村(农场)党(总)支部、村委会,镇属机关、企(事)业单位:

现将《巷道镇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巷道镇委员会    巷道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1日


巷道镇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方案


根据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在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的通知》(市创城办〔2021〕2号)精神,高文明办发〔2021〕5号《高台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方案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张掖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突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创建内涵,教育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参与创建,发挥示范作用,把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小举措”撬动“大文明”,推动全镇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任务

(一)带头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全镇各级组织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组织全民参与,集中对办公场所、文化设施、主次干道、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公共卫生间、流动摊点、建筑工地等区域及农村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脏乱差”现象开展全面整治;集中对单位(含本单位闲置废弃用房)建筑物、构筑物外立墙壁、门窗以及周围灯杆、电线杆等公共设施乱涂乱画、乱贴乱挂、乱拴乱搭、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彻底整治;完善环卫保洁设施,健全长效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及垃圾收集转运集中处理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确保市容市貌干净整洁。(责任单位:各村、镇属机关、各(企)事业单位)

(二)带头创建无烟党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文明办、全国爱卫办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精神,持续推进全县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镇机关、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带头发挥控烟引领作用,在单位内部普及禁烟禁毒法律法规,宣传吸烟吸毒危害,在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空间和非吸烟区悬挂张贴禁烟标识,禁烟场所不摆放烟灰缸等不符合禁烟规定的烟具;完善劝导机制,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控烟意识、掌握戒烟方法、提高控烟能力、履行控烟职责,积极参与“5.31”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形成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各村、镇属机关、各(企)事业单位)

(三)带头开展公益广告宣传。积极履行公益广告宣传责任,充分利用单位墙体、宣传栏、电子屏、广告牌、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和平台,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公益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在重点路段和重要场所设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大力宣传普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结合单位行业实际,制作推出一批宣传效果明显、群众参与广泛的公益广告、短视频、H5、抖音、微电影等宣传作品,持续营造全民支持、参与创城的浓厚社会氛围。(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各村、镇属机关、各(企)事业单位)

(四)带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成立志愿服务队,落实干部职工100%成为“甘肃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的要求,认真做好志愿者注册招募及登记工作;根据《关于做好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高宣发〔2020〕9号)精神,严格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制定志愿服务年度活动计划,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邻里守望、理论宣讲、生态环保、共建平安、法律咨询、科普教育、技术服务、扶弱助残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受益。(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各村、镇属机关、各(企)事业单位)

(五)带头开展文明创建优质服务。持续深化拓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党员示范岗”“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在窗口服务单位和重点行业,建立健全服务场所信息化设施、便民服务设施、无障碍设施,公开办事流程、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设置“一米线”、意见征求台(本),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加强干部职工、从业人员文明礼仪教育、普及文明用语、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品质和群众满意度。(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各村、镇属机关、各(企)事业单位)

(六)带头引领职工群众“做文明有礼高台人”。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带头落实“光盘行动”、践行节能减排、禁止滥捕滥杀滥食野生动物等,广泛普及低碳环保理念,引领干部职工群众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向善的社会风尚;教育干部职工带头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不酒后驾车、不乱闯红灯、不违章停放、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护栏,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有序排队、礼貌待人,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损坏花草、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树立文明市民的良好形象,形成“事事讲文明、人人促文明”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各村、镇属机关、各(企)事业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对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将其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纳入年度总体工作部署,靠实分管领导,明确任务,细化分工,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广泛宣传动员。要加强干部职工文明创建“六带头”宣传教育和文明创城知识培训普及,使干部职工行止有规范、工作有遵循、带头有方向;要充分发挥电视台、网站、报纸、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宣传主阵地作用,利用高台荟报、高台发布、灵秀高台APP、活力巷道等微信公众号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宣传专栏,及时宣传推广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职工、门店经营者、志愿者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营造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与县文明办联系,及时掌握创建迎检的统一部署,落实本单位的工作任务,按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信息,切实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我镇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工作,确保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巷道镇委员会 2021年4月21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