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巷道镇>>主动公开文件

关于印发《巷道镇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1/2021-00276
文号
党委发〔2021〕20号
关键词
   ;核酸;检测;疫情;疫情防控;隔离;冠状病毒;接触者;人群;核酸检测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03 02:35:00
是否有效

各村(农场)党(总)支部、村委会,镇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要求,切实做到早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的危害,确保一方平安、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镇上下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问题导向,坚持“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理应对、依靠科学、有序有效、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做到精准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责任落实到人。各村、各单位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和协调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急工作,各村、各单位按照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疫情发生的级别,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急情况实行分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二)快速反应,全力摸底排查。各村、各单位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对辖区内所有境内外从疫情发生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包括已回、在途人员)开展全覆盖摸排查验;以社为单位,按属地管理原则,对相关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填写登记表,逐级上报。摸排工作要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逐门、逐户、逐人进行,横到边,纵到底,不使一人漏查漏登,严禁流于形式,要真排实查,提高排查质量,要随时掌握、及时报告。根据需要建立应急预备队,一旦发生疫情,要做出迅速反应,采取果断措施,及时上报和控制疫情。

(三)预防为主,强化防控知识。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疫情的监测和预警预报。积极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指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降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率。依靠群众,全民防疫,动员一切资源,做到群防群控,尽最大努力切断一切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同时,要做好舆情管控,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理性的认识疫情、切实消除社会恐慌。 

三、精准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措施

(一)实行人物同防同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盯紧看牢境外来高返高人员,加强与市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境外人员必须落实核酸加血清抗体双检测、14天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14天目的地居家隔离观察和不少于3次的核酸检测(第一次在抵高后第一时间进行)。同时,对所有境外来高人员及其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核酸检测。境外人员解除隔离后需到巷道镇的,镇上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好需提前3天告知相关村,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对已解除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单人单间继续按照规定的时间期限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工作。

(二)实行进口冷链食品严密检测管控。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提前报备、“总仓”监管措施,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运输工具、包装,实施从入境到总仓、到批发市场、到零售店、到消费环节的全流程、全过程预防性消毒、核酸检测、追溯管理等防疫管控。镇卫生院、市场监管所每周要对辖区内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市场监管所要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依法进行查处。镇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收集市场环境监测、重点场所与人群健康监测、家庭监测、医疗机构人员和环境监测、药品销售监测等各方数据,综合研判疫情风险,发布预警信息,动态调整防控策略。

四、精准分类施策,严防国内疫情输入

(一)实行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按照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要求,严格落实“镇领导、干部包抓行政村,村干部包抓各社(楼栋)、社干部包抓来高返高人员”的三级包抓制度和乡镇干部、村干部、派出所干警、镇村医务人员和网格员的“五包一”责任制,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施村民网格化管理,组织镇村、社区认真做好省外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摸底排查、信息登记、居家隔离观察和健康监测等工作,突出入境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管控,及时发现可疑症状者。同时,对辖区内出租房屋和集体宿舍外来人员做好摸底、监测工作.按照“五有”要求,以村、社区为单位储备口罩、体温计、环境消毒剂等基本防护物资,做好应对疫情储备。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城区个体诊所要发挥“哨点”作用,对发热患者进行规范管理、及时报告、隔离排查,迅速采样,送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及时消除隐患,降低疫情在农村传播风险。

(二)实行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一是预检分诊和定点治疗。开展体温监测和发热门诊筛查工作。巷道镇中心卫生院、正远卫生院设置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严格按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办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方案》,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对境内外等疫情发生地重点人群进行定期体温检测和核酸采样送检,并每日向镇政府反馈检测情况,为全镇疫情防控提供可靠医疗信息。二是实行严格分级诊疗和转诊。巷道镇中心卫生院、正远卫生院对发现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按国家新冠肺炎防控第八版要求,护送到定点医院,由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同时,要加大来我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监督落实力度,确保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一旦发生疫情应及时做好患者家属及周围人群的防控工作,严格预防疫情扩散蔓延。 

(三)加强群众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加强商店、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管理,倡导群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减少人员聚集。督促镇域内公共场所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设置“一米线”,督促服务人员、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落实体温检测、“健康通行码”查验等措施。督促餐饮行业必要时记录联系方式和到店时段等,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每日按规定频次消毒、经常性通风,推荐使用自助点餐、一次性餐具,公筷公勺公夹。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

(四)实行重点人群包案管理。疫情发生地来我镇人员,重点人群实行镇、村、社三级包挂联系、巷道镇中心卫生院、正远卫生院领导分片包挂联系、镇级医生和村医个体包挂联系制度,即镇领导干部按照包挂村对重点人群进行包挂联系,卫生院领导分片对重点人群进行包挂联系,镇级医生和村医对所在辖区重点人群进行包挂联系,并每天开展两次体温测量28天内四次的核酸采样送检和监控管理。

(五)扩大核酸检测人群范围。继续做好八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将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和春运服务保障人员等纳入“应检尽检”范围,每周开展核酸检测。对农贸市场、快递外卖、交通运输等特定服务场所和行业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和每周抽样核酸检测。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检测能力,进一步加大“应检尽检”检测频次和检测范围。

(六)强化业务培训和安全防护。巷道镇中心卫生院、正远卫生院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编印防控知识手册、疫情通报分析等多种措施,及时全面加强医务人员、镇、村、镇属单位参与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要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护要求》,全面落实医疗卫生人员、镇、村、镇属单位参与人员安全防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和物品消毒,防止医源性感染和传播。要通过门诊、卫生所等窗口加强相关知识的宣传,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七)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消除致病生物孽生环境。重点对城乡接合部、景点、公厕等易出现疫情传播的重点公共场所,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并安排专人负责消杀工作;对生活垃圾应当消毒并外运集中处理,对隔离人员产生垃圾集中消毒、封存并由相关部门处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倡少串门,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村民个人防护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五、做好疫情应急处置

(一)速启动应急响应。疫情发生后,各专责组要立即启动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指挥调度,依据流行病学调查依据,科学划定风险等级区域,学划定风险等级区域,管控区域范围可精准划至最小单元(如居民小区、楼栋、村社等),依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及时采取交通管制、限制人员聚集、停工停业停学等措施。要迅速组织调派疫情分析、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环境消杀、社区防控等工作队伍开展疫情防控、溯源分析、人员管控等工作,迅速查清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

(二)迅速锁定传染源。当县内发生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时,应立即启动核酸采样检测实施方案,提升采样和检测能力,科学精准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全面排查感染人员,对核酸检测阳性人

员同时进行血清抗体检测及全基因测序分析,争取最短时间将传染源追踪管理到位,防止疫情扩散。对隔离人员和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根据需要可进行多次检测,最大程度避免筛查遗漏。

(三)严格密切接触者管控。按照确诊病例数量迅速确定隔离人员规模,对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坚决做到集中隔离、应隔尽隔,严格实施单人单间隔离。14岁及以下儿童的父母为密切接触者或密接的密接者,首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持人际距离的情况下,儿童可与父母或家人同居一室;14岁及以下儿童为密切接触者或密接的密接者,可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持人际距离,由家人陪同儿童居家医学观察。半自理及无自理能力的密切接触者或密接的密接,原则上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由指定人员进行护如确实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可在医务人员指导下,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严格隔离防疫管理,全面落实集中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做好隔离点服务保障,及时向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和中医药等服务。

(四)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镇域内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及时发现并转诊可疑病例。对于疑似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者第一时间隔离,迅速安排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诊断治疗,重症病例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救治。出现10人以上确诊患者,要迅速腾空定点医院集中收治患者,组织医院组建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病区。对重症危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策”和科学救治,提高治疗成功率。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做好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

(五)及时公开发布疫情信息。各村(农场)、楼院、有关部门要及时、准确提供疫情防控动态等重要信息发布内容,确保疫情信息报告和发布严肃、权威、统一。发生聚集性疫情后,镇医疗卫生单位要在2小时内上报镇政府。同时,组织专家通过多种方式解疑释惑、普及防护知识,及时回应涉疫热点问题,做好社会舆情引导。

六、加强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的防控工作。

2.落实应急值班。切实执行关于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制度,安排镇干部和村干部排班值守,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坚持做好每日情况上报,各村每天上午9时前上报防控摸排花名册,重要情况一事一报,确保及时掌握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中共巷道镇委员会    巷道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