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黑泉镇>>主动公开文件

黑泉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环境保护监管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5/2022-00092
文号
政发〔2022〕142号
关键词
生态;环境;监管
发布机构
高台县黑泉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黑泉镇
生成日期
2022-10-14 09:10: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提高环境监管水平,把“生态优先”和“保护第一”的生态理念融入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 根据《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推行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镇积极探索创新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强化环境保护监管主体责任落实,环境保护监管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为认真落实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按照《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推行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和《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高台县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黑泉镇2022年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和《黑泉镇环境保护监管网格化管理制度》,成立了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对生态环境环保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工作职责及目标任务,确保环境监管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与12个行政村签订了网格化环境监管目标责任书,在原有的管理体制、机制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建立了网格内环境保护监管“五定”机制,即对网格内所有污染源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监管,确保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考核评价客观。

2.创新完善机制,确保工作实效。坚持落实以村级为主、镇级督查跟进的巡查机制,按照“条块结合、块为主体、重心下沉、属地管理”的原则,将我镇环境保护监管网格划分为三级网格。以镇政府为环境保护监管巡查责任主体,整合镇辖区内负有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各部门监管力量,依托现有的基层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构建了一个覆盖全镇的环境监管巡查网格。通过全面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存盲区”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政府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办公室统一协调、各村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的环境协调机制,做好上下级网格责任主体间信息沟通,网格内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建立联动机制,认真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实现“三清三到位”的目标(即区域清、职责清、底数清和监管到位、服务到位、互通到位),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发展、损害群众健康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我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加强。

3.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巡查报告。网格责任人员对辖区内生态环境、信访案件、污染纠纷、环境安全隐患、违法建设、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秸秆焚烧、畜禽养殖污染等定期进行巡查和监督,及时发现和制止环境违法行为,并向上级网格报告,至目前,已整改完成各类生态保护问题5起。二是及时调查处理。网格责任主体或相关部门接到环境违法行为的报告后,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对不属于本级本部门管辖的,及时移交移送,并配合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受理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查处工作,并将查处结果反馈移交单位。至目前,办理答复张掖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1起。三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按照三级网格长每月至少巡查1次、四级网格长每月至少巡查2次的要求,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报镇政府统一解决,切实做到了发现问题快,问题解决快。同时强化网格责任人和监管人员的监管责任,严防失职渎职、未履行或不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责,不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或者对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推诿扯皮等问题的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1.队伍建设还有待提高。因网格员业务素质较低,工作责任心不强,等靠思想严重,致使工作落实不力。因农村既有卫生环境状态较差,群众卫生意识、环保意识不强,致使环境监管整改工作治标不治本,还未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的怪圈。    

2.长效机制还有待完善。虽然我镇初步的制度框架已经形成,但可持续的组织保障、常态化的监督管理、规范化的协调机制等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成形,部分村环境监管机制落实不到位,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还依然存在。

3.执法监督还有待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虽然配备人员,但是执法装备等配套设施还不够健全,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还不够高,在日常执法活动中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还不够强,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屡禁不止的问题时处理方法还不够多,导致违法违规行为不能及时得到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镇将进一步靠实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强化整治,确保环境保护监管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1.严格制度落实。积极按照上级关于网格化环境监管要求开展工作,不断完善网格员考核评价体系,积极聘请专业人士加强对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充分调动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其责任感、紧迫感和业务知识,确保上报信息更全面更有用。

2.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力度。积极采取发放倡议书、制作宣传牌、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充分借助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减少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的阻力。

3.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深化细化网格,建立全方位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做到每个环境问题频发点都有明确责任人,做到每个点源时刻都有人监管,确保发生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处理。强化机制保障,确保各级网格正常运转。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督导、培训、考核、保障等机制,持续提升网格化监管水平。



                                                                                      黑泉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