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黑泉镇>>主动公开文件

黑泉镇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5/2023-00017
文号
政发〔2023〕15号
关键词
重大动物疫病;畜牧兽医;防疫
发布机构
高台县黑泉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黑泉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2-14 10:45:00
是否有效

各村村委会:

为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省、市、县动物防疫工作要求,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确保全镇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质保量完成动物集中免疫工作,结合我镇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际,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促进畜牧业发展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政府部门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最大限度的降低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的风险。杜绝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布鲁氏杆菌病、包虫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发生和流行;做好鸡新城疫、猪瘟、羊痘、羊梭菌病、炭疽、畜禽寄生虫病的防控。

二、时间安排

春季集中免疫自2月13日开始,4月13日前结束;秋季集中免疫从8月24开始,10月24前结束。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防疫机制,落实防疫责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甘肃省动物防疫条例》、《张掖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规定,在县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与镇人民政府签订防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基础上,乡镇与所辖村委会,县镇业务部门与村级防疫员、辖区内养殖场(区)户,层层签订防疫责任书,明确动物防疫责任主体。明确各方责任,建立健全免疫档案登记制度,逐步完善共同防疫工作机制。落实各村保免疫密度,防疫人员保免疫质量的双轨责任制。各村确定专人负责、社长配合,落实畜禽保定人员,提前通知集中免疫时间,确保养殖户家中有人;养殖户须做好消毒灭源工作,配合防疫员完成动物强制免疫;防疫员保证免疫质量,并建立健全免疫档案,确保集中免疫行动顺利推进。

(二)规范免疫程序,做到科学防疫。按照预防为主、常年免疫、科学免疫的要求,通过集中时间、逐村推进、统一检查的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对重大动物疫病开展集中强制免疫行动。针对散养户在春、秋两季实施集中免疫,月月补免;规模养殖场(小区)按程序免疫,规范化监测并加强防疫监管;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集中免疫要确保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密度达到98%以上,规模养殖场(小区)的达到100%;免疫抗体有效保护率达到70%以上;免疫牲畜耳标佩带率、免疫建档率达到100%;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确保消毒、免疫、检疫监管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组织检查验收,加强疫病监测。一是集中强制免疫结束后,镇动物疫病防治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检查验收。验收内容包括免疫档案填写、注射密度保证、耳标佩戴情况等。另外做好迎接市、县防疫检查验收准备工作。对因工作不力而引发动物疫情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抓好免疫抗体监测,完成市、县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监测样品采集和送检任务,集中监测不少于400份的免疫抗体,并根据监测结果,做好免疫抗体水平分析评估,为科学防控提供可靠依据。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黑泉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治领导小组,小组组长由镇政府镇长担任,副组长由镇政府分管副镇长担任,成员由各村村委会主任组成,组织做好本辖区的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工作。

(二)靠实工作责任。镇村干部负责宣传动员,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保障全镇动物免疫密度,确保免疫过程中不发生安全事故。镇畜牧兽医工作站负责免疫技术指导、保证免疫质量、建立强制免疫档案、落实免疫进度日报告制度。

附件:黑泉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治领导小组名单

黑泉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3日

附件:

黑泉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治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

李丽丽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

车天武    镇政府副镇长

郑生国    黑泉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

组  员:

张  涛     黑泉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干部

汪  丹     黑泉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干部

许顺明     黑泉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干部

李发颜     黑泉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干部

殷大仁     黑泉镇畜牧兽医工作站干部

王文君     定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学廷     定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正银     永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兴宝     向阳村村委会副主任

郑洪兵     新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延亭     黑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吉鹏     沙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罗慧莲     小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璐璐     镇江村党支部书记

赵晓丽    九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常永畔    十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开文    胭脂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