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黑泉镇>>主动公开文件

黑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泉镇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5/2023-00034
文号
政发〔2023〕33号
关键词
农村厕所;农村改厕;卫生厕所
发布机构
高台县黑泉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黑泉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3-31 10:54:36
是否有效

各村村委会:

现将《黑泉镇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高度重视,认真按照要求,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黑泉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1日


黑泉镇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安排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因地制宜、方便适用、分类施策、整村推进”的基本原则,2023年我镇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39座,由定安、定平、新开、小坝、十坝、九坝6个村完成,其中定安村79户、新开村37户、定平村11户、小坝村7户、十坝村2户、九坝村3户。同步开展厕所粪污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健全后续管护机制,着力提高改厕技术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质量管控,确保改一个、成一个。通过改造提升、改建达标、配套新建等方式,全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升,粪污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长效管护机制普遍建立,文明如厕新风逐步形成。

二、重点任务

(一)科学选择改厕类型。各村要在近年改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自身基础条件、农民生活习惯等因素,选择适合本村实际的改厕类型。要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改厕任务、资金安排、保障措施,优化技术服务,加大实施力度。在整村整社新建改建住宅的村庄,积极推行房厕一体改造。

(二)巩固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成效。各村重点针对2022年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过程中,农户外出务工有遗漏、未整改和其他新出现的问题厕所,全面抓细排查整改,切实解决排查不全面、整改不到位、台账不健全等问题,整改完成后要认真组织验收,提高整改实效。

(三)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各村要在近年来改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村社基础条件、农民生活习惯等因素,选择适合本村实际的改厕类型。在乡村建设示范村和能够接入污水管网的村,重点推行集中下水道水冲式卫生厕所;在群众居住分散的村社,重点推广双坑交替式无害化卫生早厕。严格按技术标准建设,引导农户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必须入室,双坑交替式无害化卫生早厕必须进院,在整村整社新改建住宅的农户要推行房厕一体改造。

(四)加强农村改厕技术支撑。要按照“先动员、再培训、后建设"的原则,积极开展改厕技术培训,明确改厕技术规范标准,交流改厕经验做法,提高改厕工作水平。采取邀请业务专家、厕具生产厂家技术人员在改厕现场边施工边教学的方式,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社、农户施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把懂技术、有经验、肯钻研的村社干部纳入改厕技术指导队伍帮助指导群众做好改厕工作,确保每个村群众改厕都有技术明白人现场指导。通过深入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线上互动、线下指导等方式解决改厕技术难题,杜绝因技术规范不标准,出现问题厕所。

(五)加强改厕过程质量管控。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监督关、竣工验收关。加大对厕具企业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强化施工全过程监管,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严格按照标准组织验收。持续抓好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深入分析改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提出时限要求,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六)强化改厕后续粪污处理。按照“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鼓励以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化等方式对农村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进行有效治理。积极推行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以农牧循环、粪肥还田、就近消纳为主,促进农村庭院经济和农业绿色发展。卫生旱厕要通过覆盖草木灰、堆肥发酵、添加菌剂等多种方式实现除臭杀菌无害化,确保不影响厕所卫生、不污染周边环境。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3月底前)。镇政府制定具体方案,下达年度改厕计划,将改厕计划分解落实到具体村。

(二)技术培训(4—8月)。对镇、村两级农村改厕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管理人员及改厕农户进行培训。

(三)组织实施(4-10月)。建立镇领导包抓行政村,镇干部包抓农户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镇政府作为责任主体,指导农户科学合理选择改厕模式,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厕任务,对改建新建的农村卫生户厕逐一建档造册,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基础信息台账资料。

(四)评估验收(11-12月)。按照镇村初验、县级验收、市级复验、省级抽查的程序,组织开展评估验收。

(五)兑现奖补(12月)。对当年改厕工作进行验收,达到卫生厕所改建标准并通过验收后,向改厕农户兑现奖补资金。

四、保障措施

(一)树立标杆典范,推行以点带面。我镇确定了“政策引路,典型先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改厕工作深入开展。以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扶持政策为依托,积极引导新开、定安两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群众在新建房屋时完善施工设计图纸,以三格式水冲式厕所为主,合理设置卫生间区域。明确要求村委会以村级建设规划为基础,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画线,引导其他有意愿改厕的群众将双坑交替式旱厕作为主要建设模式。

(二)健全奖补机制,强化资金监管。按照政府补助为主,群众自筹为辅,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引导农民自愿改厕,支持整村推进农村改厕,按照省市县三级奖补、农户自筹的投入保障体系,多方筹集资金推动改厕进程。各村要及时组织包村干部对改厕完成户进行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督促整改再次验收合格后兑付奖补资金。要严格管理奖补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并及时公开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监督。

(三)加强督查考核,保证改厕实效。将改厕工作列入全镇各村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全程跟踪改厕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推动不力的村社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加强农村改厕档案资料管理,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档”方式建档造册,做好改厕前、中、后的影像资料保存。

(四)注重宣传引导,动员群众参与。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结合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等主题活动,加大健康教育和改厕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帮助农民群众算好健康账,形成积极健康的文明新风尚。要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农村“厕所革命”的典型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