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罗城镇>>村务公开

天城村村规民约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2/2023-00040
文号
关键词
   ;垃圾;村民;柴草;民约;违规;天城;地膜;友爱;天城村村规民约;旁系血亲
发布机构
高台县罗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罗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2-21 10:00:00
是否有效

天城村村规民约

一、平安村庄

1.每个公民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活动斗争。

2.村民之间要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谨造谣惑众,搬弄是非。

3.严禁参与黄赌毒活动。

4.爱护公共财产,不得损坏水利、交通、供电、通讯设备。

5.严禁私自违规砍伐林木。

6.严禁野外违规用火,严禁在柴草堆放区附近祭祀烧纸,提倡文明祭祀。

7.严禁野外焚烧秸秆和废旧地膜。

8.种植户严禁使用违禁农药。

二、环境保护

1.自觉保护房前周边的环境卫生,做到周边无垃圾,无死角卫生.

2.严禁乱倒垃圾,乱堆粪土,乱倒污水,乱堆柴草,将垃圾倒入指定的垃圾斗或者垃圾点,柴草远离村庄堆放

3.不在道路边搭建违章建筑,堆放废土和乱石杂物,不得在道路上晾晒和打碾农作物。

4.家禽牲畜圈养要达到环保要求,病死禽畜要按照畜牧管理部门要求进行处理。

5.要爱护村内绿化植物,不得擅自挖移绿化树木。

6.自觉维护河道,渠道清洁畅通,不向河道、沟渠中倾倒垃圾。

7.农药瓶、化肥袋、废旧地膜要收集销售和分类倒入垃圾斗,不得向河坡、地埂、水渠中乱扔

三、村风民俗

1.不得在公共场合肆意谈论国家机密或者诋毁国家领导人。

2.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反对封建迷信和邪教组织,树立良好民风,移风易俗,大力提倡婚丧事宜新办简办,提倡厚养薄葬。本村村民举办婚丧事宜,需向村红白理事会报告备案,原则上宴请人数不得超过200人,除红白事主办人、直系亲属及旁系血亲外,本村村民随贺礼不得超过100元。村民按村规民约要求举办婚丧事宜,村干部不得到村民家参加宴席;村民举办乔迁宴、升学宴、寿宴、满月宴原则上不得邀请直系亲属及旁系血亲以外的人员。

3.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尊老爱幼,子女对单独生活的老人每月至少看望1次,每周至少通电话1次,并保证老人正常生活开支。

4.邻里纠纷应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村社干部调解。

5.对违反以上村规民约的村民,村委会有权进行如下处理:责令停止违规行为 ;给于批评教育 ;不得享受政策扶持和优秀评选 ;责令赔礼道歉 ;责令恢复原状 ;责令赔偿损;在全村范围内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曝光,直至改正;对违法犯罪行为移交司法机关。

罗城镇天城村村民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