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村务公开

骆驼城镇果树村《村规民约》暨“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2-0020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1-26 15:49:19
是否有效


为了让村规民约从墙上“走”进农户的日常生活,使村规民约真正起到实际作用,有效促进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特制定果树村《村规民约》暨“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

细则分为24个评分项,每条确定相应分值,基础分100分,分别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遵守公德、尊老爱幼、和谐友善、移风易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扫黑除恶、相信科学、合理诉求、讲究卫生、保护生态、履行义务、热心公益15个方面对村民进行行为约束和道德规范,以户为单位进行记分管理,规定100分以上为“优秀”,100分到90分为“合格”,90分以下为“差”。每季度分社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以量化记分的形式进行公示,总分100分以上的家庭年终优先评选先进个人、最美家庭、五星文明示范户、五星文明标兵户等先进典型,年终得分100分以下90分以上的家庭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会议上进行评议,且该家庭当年不得参加各级各类推先评优活动,90分以下的家庭在年终村民大会上作出说明,同时,确定党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真正达到“一约”管全村的治理效果。

一、正向记分

1.制止或举报正在侵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者国家、集体、他人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和制止或举报焚烧秸秆、乱倒垃圾、损坏公共设施等行为的加2分/次。

2.为保护集体财产或他人人身、财产安全实施抢救、救灾、救人行为的加2分/次。

    3.参与调处矛盾纠纷处理的加2分/次。

4.参与集体组织的扶弱济困、公益事业捐款等献爱心活动的加2分/次。

5.参与集体组织的疫情防控、防汛、防火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加2分/次。

6.参与集体组织的植树种花、环境卫生整治等义务劳动的加2分/次;

7.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加1分/季度。

8.为本村发展、治理建言献策并得到采纳的加1分/次。

9.尊老爱幼、孝老爱亲、夫妻和睦、邻里关系融洽、守望相助的加3分/年

二、负向记分

1.对在微信、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上转发、传播和散布谣言等违规言论者,发现一次扣2分;对在群众中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破坏邻里关系、和谐稳定者,发现一次对组织者扣2分,对参与者扣1分。

2.对违反法律法规、受到公安司法机关处理的,发现一次扣5分;

3.对不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在公共场合有不当行为者,发现一次扣1分。

4.对不赡养老人、不抚养子女、虐待老人和实施家庭暴力者,发现一次扣1.5分。

5.对随意辱骂他人、背后诋毁他人、恶语伤害他人者,发现一次扣2分。

6.对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满月宴、寿宴等非婚丧嫁娶宴席的;举办婚丧嫁娶宴席提前不向村委会备案的;酒席超过20桌、每桌标准超过800元(不含烟酒)、随礼金超过200元的,发现一次对操办者扣2分。

7.对发现铺张浪费、肆意攀比等不正之风的,一次扣1分。

8.对发现不思进取、好吃懒做、贪图享乐者,一次扣2分。

9.对仗势欺人、欺负乡邻和老弱病残者,参与、纵容、包庇黑恶势力者,发现一次扣3分。

10.对组织、参加和宣传邪教活动者,发现一次扣2分。

    11.对不打扫庭院卫生、家庭卫生脏乱差,乱扔垃圾,乱推乱放、乱搭乱建、破坏村容村貌者,发现一次扣2分。

12.对随意砍伐树木、破坏林带、焚烧秸秆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现一次扣5分。

13.对不积极参加村民会议和其他会议、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关心支持参与村级事务者,发现一次扣2分。

14.对不积极参加、以各种理由拒绝参加村上安排的公益活动、义务劳动者,发现一次扣2分;对破坏村内公物,损坏公共基础设施者,发现一次扣2分。

本细则以户为单位实行记分制管理,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