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农村危房改造

中共高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2-00171
文号
高农领办发〔2022〕7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9-01 16:20:00
是否有效

镇党委、政府,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农村户题摸排整改。根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乡村振兴局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全面扎实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的>》和《张掖市2022年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实施方案》(市农发〔2022〕9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高台县2022年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彻落实。

、总体要求

“十四五”时期持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开展农村户厕问摸排整改,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化责任意识,增强行动自觉,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边排边整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全面排查农村户厕问题,抓抓细、抓好整改工作,提升农村改厕实效,不断增强农民群获得感、幸福感。

、摸排范围

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覆盖2013 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既包括2019 年以来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改的,也包括之前卫健部门牵头改造的,还包括新农村建设等其项目中配套建设的卫生户厕。

、重点任务

(一)题摸排。主要针对群众“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题,对全县农村户厕展开拉网式排查,重点摸排三类厕所,类是不能使用的,指目前已失去卫生厕所功能,彻底废弃不能使用的厕所。第二类是不能全年使用的,指具备厕所功能,但冬无法使用的厕所。第三类是不能正常使用的,指厕屋漏风漏雨、具、粪池渗漏、冲水系统损坏等问题不能正常使用的厕所。

1.重点摸排改厕质量把控不严的问题。按照《农村户厕卫生范》明确的卫生厕所标准,即“有墙、有顶、有门,厕屋清洁、臭,粪池无渗漏、无粪便暴露、无蝇蛆,粪便就地处理或适时出处理,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开展排查。水冲式厕所重点排查具(如便器、冲水设备)产品耐用性、抗压性不达标、不合格,格式化粪池发生沉降、隔板串水、管道堵塞,冲水设施水量不、水压不够,冬季管道、冲水设备等被冻住无法正常使用等问。卫生旱厕重点排查贮粪池不密闭,粪便暴露、蚊蝇滋生,排管安装不到位、排气不畅,臭味较大等问题。

2.重点摸排户厕建设标准不一的问题。摸排人员是否对卫生厕所概念清晰、对问题户厕界定有无偏差,是否对化粪池、管地下部分的问题予以排查,是否深入了解农户能否正常使用,否存在化粪池串水渗漏的厕所,是否存在建设了新厕所旧的旱未拆除等问题。

3.重点摸排户厕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是否存在因改造厕所便器难以冲洗、化粪池处理设施不配套、群众处理难度大、造成隐患问题导致群众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长期闲置、形同摆设问题。

4.重点排查技术模式不科学的问题。是否按照宜水则水、宜则旱的原则选用技术模式,技术模式是否简单实用、成本是否中,技术是否成熟、群众是否乐于接受。改厕选址是否合适,厕是否进院入室,是否存在改厕后原有旱厕仍在使用的情况。

5.重点摸排管护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是否建立配套后续服务系,是否存在设备坏了无人修、管道堵了无人通、粪污满了无掏等现象,是否建立维修服务、清运服务、利用处理三项制度,群众的思想教育、宣传引导和科普培训是否到位,农民群众是对改厕工作满意等问题。

(二)分类整改。针对各镇本次摸排上报的1273座问题厕 制定整改措施,逐厕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位不放过。

1.坚持立行立改。此次问题厕所整改要切实做到整改问题清见底,确保再不出现新的“问题厕所”。各镇要根据问题厕所具体存在的问题,分类做好整改,对有小毛病但不影响使用的能够立即改的(如更换电源开关、抽水泵等设施的),及时督促农户自行解决;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厕所,要及时更换相关设施进行整改;对因技术模式不适宜、全不能使用的问题厕所,要立即组织进行重建;对近年来建了厕、没有拆除旧厕的,要动员农户拆除旧厕、使用新厕。

2.后续管护整改。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后续服务、粪污收集处理机制,保证后续服务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经有效利用配备的后续管护设施设备,及时公开后续服务和清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确保农户厕所坏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

3.健全整改台账。要严格按照“一户一档”、  “一村一册”求建立数据档案资料,包括整改前后照片、会议记录等资料,保资料详实完善,有据可查、有源可追溯。

、组织实施

(一)排查摸底(8月4 日—8月 15 日)。镇村作为具体实 主体,采取地毯式摸排,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厕。

(二)镇级整改(8月 15 日—9月 15 日)。各镇要对照每 排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厕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三)县级验收(9月 15 日 - 9月25 日)。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县卫健局将对照问题厕所台账逐户逐厕进行验,待验收合格后拨付整改资金。

(四)级复核(10月 15 日— 10月 31 日)。市上组成专工作组,对各县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工作进行复核验收,对推动作不力、摸排不全面、整改不到位的县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纳入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成绩。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识,压实镇级主体责任,要安排专人负责,紧密协作配合,刻汲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出现的问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把产品质量关、技术指导关、施工监督关、竣工验收关,防止改厕工作中再走弯路,切实提村改厕工作实效。

()压实各级责任。各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农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各镇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挥村级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做好群众的传动员工作。此项工作是问题户厕最后一次摸排整改,此次摸改之后,如若再发现问题厕所,将严肃问责,追究村、镇、关责任人的责任。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要加强工作协、督促检查、技术指导,及时解决摸排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

()强化资金保障。县上将根据问题整改实际情况,实施异化补助,既防止资金短缺而造成问题整改不到位,也要防止金用在与问题整改无关的其他方面,确保充分发挥补助资金效、切实有效解决问题。

()动员群众参与。各镇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把农认同、农民参与、农民满意作为改厕的基本要求,充分动员群众参与厕所规划设计、建设管护、监督管理。要大力宣传卫生厕日常使用管护方法,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文明如厕新风尚,好管好卫生厕所,防止出现受传统习惯影响、日常使用管护方不适当,造成的新改建的卫生厕所如厕环境脏乱差、粪污清掏及时、厕所使用率低等问题。

()加强调度督查。各镇要及时掌握摸排整改工作进展情,按时反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周调度制度,问题所摸排整改“回头看”完成后,于2022年 9 月 30 日前将工作总经各镇主要领导签字审定后,以正式文件报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