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对照“三调”耕地未耕种数据做好撂荒地核实排查工作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1-00266
文号
骆政发〔2021〕99号
关键词
   ;撂荒地;耕地;排查;整治;工作;耕地撂荒;骆驼;村民小组;粮食安全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01 18:00:00
是否有效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对照“三调”耕地未耕种数据做好

撂荒地核实排查工作的报告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根据你局《关于对照“三调”耕地未耕种数据进一步做好撂荒地核实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按时间节点完成了耕地未耕种撂荒地核实排查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高台县骆驼城镇位于县城西南20公里处,全镇共有13个行政村、81个村民小组、3747户、12450人,总面积276.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67万亩。本次摸排核查对象为“三调”耕地未耕种撂荒地,反馈三调”未耕种耕地图斑我镇496个、面积1495.79亩,外镇101个面积500亩;反馈国有土地276个,其中我镇176个、面积695.12亩,外镇101个、面积500亩。按照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高台县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我镇组织专人对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把撂荒地整治作为稳定全镇粮食种植面积,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重大举措全力推进。至目前,全面完成了省三调办发布的耕地未耕种我镇面积1495.79亩的核查工作,累计投入人力60余人次,摸排出有关问题共395个,其中:2020年-2021年排查整治的撂荒地面积为392.25亩,目前还未整治的撂荒地面积为1103.54亩,主要为无法浇水灌溉的闲滩空地、盐碱滩、晾晒场、田间道、林带等,均不具备耕种条件,无法整改。

二、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担当。按照省市具体精神要求,我镇高点站位,充分提高对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提高粮食产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坚决扛起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制止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底线标准。成立耕地未耕种核实排查整治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及早召开撂荒地核实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精心谋划安排,对4名镇级指导员和26名村级摸排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主动对接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撂荒地排查任务的落实。

(二)扎实排查、摸清底数。充分发挥村“两委”和村民小组作用,组织镇村干部核查人员入户进田,全方位同步开展核查工作.为确保录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核查人员认真核对每一个疑点,采集信息,拍照取证,并通过“国土云”APP进行查漏补缺。按照地块标识,标注承包户、位置、面积、撂荒原因等信息,逐一详细登记,确保无遗漏排查。

(三)广泛宣传动员,全面整改落实。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转发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加大耕地未耕种整治工作宣传引导力度,引导农户积极复垦撂荒地,争取有条件的撂荒地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对因特殊原因撂荒地动员农户自愿退出承包权,由村集体统一经营,有效盘活耕地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营造耕地署荒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消除捆荒、恢复耕种的重要性,增强群众珍惜耕地、种好耕地的自觉性。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媒体,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农民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

(二)分类有序恢复耕种。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开展复耕生产。针对区域内分布零散、交通不便的撂荒地鼓励统筹利用,加快土地流转,引导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将撂荒地流转给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宜粮则粮、宜草则草,对能够复耕的撂荒地及时进行复耕抢种。

(三)加强督导检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村村干部常态化对耕地撂荒复耕复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和督导检查,推动全镇撂荒地及早完成复耕复种;全面推进耕地撂荒整治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开展进度,确保我镇耕地撂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为确保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