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贯彻落实《高台县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关于印发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 精神贯落实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情况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2-00013
文号
关键词
疫情防控;工作;整改;网格;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措施;管控;消杀;宴会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1-24 17:06:20
是否有效

根据《高台县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高防控办发〔2022〕14 号文件精神,我镇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时刻绷紧思想之弦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平战结合”,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第一时间制定《骆驼城镇2022年元旦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两节”期间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传达学习文件会议精神14次、镇、村各类会议安排部署40场(次)、定期研判分析2次,持续加压加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各村继续坚持“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点上布控,全面防控”的工作原则,强化疫情源头防控、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聚集性活动管控、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防控责任落实,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聚焦重点,织密织牢社会面管控网络

一是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外来人员摸排。坚持“四早”要求,以严防输入为重点,压实镇村网格化管理责任,将镇村划分为324个网格,动员镇村社三级干部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镇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分片包村、常态督导”的原则,深入联系村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做好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区人员、解除隔离人员等所有来高返高人员的摸底排查,靠实网格员人盯人责任,加强日常健康监测报告,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自12月9日西安等地发生疫情以来我镇来高返高人员共有428人,春节期间拟来高返高人员405人,7名境外人员,1名新加坡人员打算春节前来高,其他人暂无回高打算,及时公布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和近期确诊名单活动轨迹,各村网格员每天摸排辖区内外来人员及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拟返高来高人员信息,建立防控台账,充分运用健康码、行程卡等大数据手段,协助排查,准确登记行程、车次、走动情况等信息,实行“日报告”“零报告”,二是加强重点地区来高人员的管理。对排查出的重点人群,及时上报县疫情防控办公室,并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好属地责任,做好流调追踪、追根溯源、居家医学观察等措施,确保重点人群管控到位,本镇自西安疫情暴发以来至目前从重点地区来高10人,其中落实14+7隔离措施人员4人,现已全部解除,9人实行14天居家监测,2人在县城居住由巷道镇和城关镇落实监管措施,每天两次体温监测,两次不定期回访,期间不少于3次的核酸检测,三是严控50人以上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弘扬节俭风尚,通过各类会议、入户走访,做好“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政策宣传,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举办5桌以下宴会等聚餐活动的实行两方报备村初审查验,向市场监督管理所报备,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实行三方报备,需村初审查验,向市场监督管理所、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备,制定好疫情防控预案。同时,对参加宴会人员进行细致摸排,掌握人员情况,至目前,我镇开展50人以上会议、婚丧事活动7次,全部实行报备、审核,并现场进行督查检查,督促承办会议、宴会等聚集性活动的单位,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四是加强人流密集重点场所监管。强化辖区内商超、宾馆、饭店、药店、快递物流、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重点场所监管,由镇市场监管所和辖区网格员指导从业主体落实体温测量、环境消杀、口罩佩戴等日常防控措施,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对辖区内学校、卫生院等公众场所开展工作督导,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按照县上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梧桐泉高速路口交通检疫工作,安排工作专班,24小时不间断开展车辆人员查验,从源头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三)打牢基础,着力提高平战转换能力

组建镇级流行病学调查组,人员由卫生、公安、镇村干部等人员组成,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演练,出现疫情后,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力查清疫情源头。以新发现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为中心,把可能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划定在流调范围内,按照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全体村民等次序立即开展核酸检测筛查,按村、社精准划定管控区域。同时,组建不少于10人的专业消杀队伍,负责疫点消毒处置,对村组工作人员、志愿服务人员等开展消杀指导和培训,对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对隔离人员产生的垃圾集中消毒封存处理。建立流调队伍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随时支援准备。充分发挥15个哨点预警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对所有发热病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反馈前全部留观。

(四)压实责任,确保防控体系始终处在激活状态

定期细化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加强情景式实战演练,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演练6次,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所有防疫物资严格按照满负荷1个月的储备量储备,各村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安排部署本村疫情防控工作。镇内一旦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时,在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在岗担责、靠前指挥。严格执行“两节”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大喇叭等持续发布疫情防控通告、知识手册、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等相关信息,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牢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全社会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构筑群防群控坚固防线。

(五)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

一是持续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既抓点上销号、按时整改,又抓面上解决、巩固提升,确保整改完成问题不反弹、同类问题不重复发生,真正实现以问题整改促进工作提升的目标。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跟进措施、扎紧笼子,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既要坚持靶向施治、坚决整改具体问题,也要重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防止简单就事论事、就整改抓整改,通过一个问题的整改带动一类问题的解决。二是镇村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基层疫情防控全过程,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把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三是镇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监督检查组指导各村各单位及时报告疫情防控各类报表信息,随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主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定期对各村、各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督导,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村和单位,限期责令整改,至目前,已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检查4次。对责任靠不实、任务不具体、履责不到位,造成后果的,要严格倒查责任,一追到底,以严肃的督查问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员排查还不够精准。对于省外私家车来高人员,不能掌握具体行程,存在上报不及时的情况;二是缺乏专业的防控工作人员。因为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防控经验,对防控疫情的工作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三是群众防控意识还不强。工作人员天天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宣传,但是也有部分群众是意识不强,外来人员不提前报备、不戴口罩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重要性,继续发扬攻坚克难、一抓到底的严实作风,坚决全面彻底抓好贯彻落实,以高质量整改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完成。

二是抓好重点防控工作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境外、省外来高人员摸排、重点地区来高人员的居家监测以及聚集性活动的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强化对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我镇“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微信群、公众号、乡村大喇叭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