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骆驼城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2-00042
文号
骆政发〔2022〕42号
关键词
   ;安全生产;检查;安全风险;整治;隐患;安全生产工作;排查;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13 16:45:00
是否有效

村委会、镇属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骆驼城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20224月12


为进一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根据县安委办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从即日起至12月,在全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全面落实3月31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坚决把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以安全稳定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检查方式

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包村领导主抓、企业自查自改、政府全面检查、分管领域各负其责的方式开展。

(一)包村领导主抓。各村、各站所、企业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与“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包抓各自联系企业和所包村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行分管领导和包村领导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农户家中,加强督促落实,形成责任压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力促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见行见效。

(二)企业自查自纠。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执行隐患自查改制度,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排查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做到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本单位技术力量不足的,要聘请专家进行全方位、全过程、不留死角的“诊断式”检查。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企业内部公布,并及时报送镇应急管理所备案

(三)镇政府全面检查。政府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定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成立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全镇区域内所有村社、行业领域和企业集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检查整治,同时常态开展督查检查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四)分管领域各负其责。业务分管领导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对标对表开展专业化检查,坚决把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重点检查内容

(一)镇村、镇属各单位层面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工作要求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情况;《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政府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政府领导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安委会及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情况;《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落实情况;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等。

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开展情况;城镇燃气和危险化学品两个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安全生产和消防领域“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进展情况;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粉尘防爆、消防、文化旅游、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情况等。

4.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工作经费保障情况;专家查隐患机制建立落实情况;源头治理、安全准入和重点安防工程建设情况;隐患排查整治“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情况等。

(二)企业层面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依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履职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各类安全生产资质证照是否齐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健全,人员是否配备到位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贯彻执行情况;安全保障投入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情况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2.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检测检验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

3.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隐患闭环管理情况;各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督查、明查暗访发现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等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重点领域层面

1.道路交通安全方面:镇交警中队要认真分析各类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和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全面排查“百吨王”、“两客一危一货”、接送学生车辆、工程运输车、农村“五小车”等重点车辆,加强电动车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2.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检查以加油站为主的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问题,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驾驶人驾驶证、从业资格证、押运证、通行证、车辆灭火器、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是否加装紧急切断装置等情况进行检查。

3.消防安全方面:各村、各单位重点检查“三合一”场所、生产经营自建房、农村柴草堆垛、堆场、温室大棚、家畜圈舍与建筑物是否保持10米以上防火间距、是否配备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堆放易燃可燃物品和电气线路布线不规范、线路老化和未穿管敷设等问题。

4.建筑施工方面:加强在建项目建筑施工工地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排查治理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管理及特种施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火灾、触电、倒塌措施情况。

5.燃气安全方面:重点整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

6.公共安全方面:加强举办的节庆、体育、文化、娱乐、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的安全管理,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预案,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保障措施情况,并按规定报公安机关审批,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发生。

7.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方面:突出学校、医院、经营门店、仓储物流、企业职工宿舍、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情况。重点整治学校安全教育不落实,学生宿舍、教室、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隐患等问题。

8.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检查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设备设施检查整治情况;非法制造、非法安装、非法使用、无证操作特种设备等违法违章行为查处情况;特种设备及其附属设施检测检验情况。

9.电力安全方面:电管站针对重点企业、老旧房屋等备用电源和重点部位、关键场所供电线路安全检查,建立应急保障机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严格排查整治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彩钢板房、塑料大棚等建(构)筑物加固补强措施不足,输配电线路下方或周围安全距离不够等问题。

、工作要求

(一)各村、镇属各单位、企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全面统筹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具体抓,包抓领导深入一线推动抓,确保大检查扎实深入、全面彻底、不走过场

(二)各村、镇属各单位、企业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和“四个必须始终如一”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隐患排查整治“零容忍”,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及时跟踪复查,确保整治到位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有力开展。

(三)各村镇属各单位、企业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着力营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发现和举报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查处消除,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全员参与、广泛监督、多方发力的良好局面。

各村、镇属各单位、企业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认真查找剖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和提高的对策措施,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此次安全大检查实行痕迹管理和闭环管理,确保查出的隐患得到及时消除,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各村、镇属各单位、企业于每周三前上报检查整治问题台账和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到吕星星处(钉钉:15309469797)。

附件:1.骆驼城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附件1.doc

      2.骆驼城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问题台账附件2.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