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创建“四好农村路” 示范镇、示范村、示范路线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2-00050
文号
骆政发〔2022〕36号
关键词
养护;农村公路;农村路;示范;具体内容;领导小组;路域环境;畅通;示范村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12 16:00:00
是否有效

为加快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建养管运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省、市关于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要求和《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20号文件精神根据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农村公路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按照“保基本、强服务、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方针,全力推进规范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和引领发展,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发展质量、管养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快消除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为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提供基础保障。

二、目标任务及责任分工

全面提升我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养护全面加强,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乡客运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根据全镇农村公路实际,决定将碱泉子村、建康村、新联3个村作为“四好农村路”示范村创建试点,镇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督促指导养管责任人及养管单位完成外业养护创建任务。

三、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标准

(一)示范镇

1.建好农村路,夯实创建基础。全镇所有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全面完成村道损坏路段修复任务,有效改善路面破损状况,行车安全率达到100%,路域环境整治到位率达100%,新改建公路建设项目安防、排水、绿化等附属设施等同步到位。最终达到辖区所有村道路面平整无病害,路肩密实无塌陷,安防到位无缺失,排水畅通无淤塞,路域环境整洁无堆占,道路畅通无隐患。

2.管好农村路,保障安全畅通。全面落实养管主体责任,养管责任人相对稳定、岗位人员分工明确,有固定办公地点,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爱路护路的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全面建立村有监管员、组有护路员、养护员的护路养路队伍。

3.养好农村路,提升服务水平。全镇各村辖区通村公路列养达到100%,村道养护实现常态化。结合实际,整合涉农资金,推行多元化的养护模式,村道养护选定部分劳动力较强的贫困户,签订领养协议,按月支付报酬。考核考评机制完善,并按照“定里程、定人员、定标准”的要求,明确养护责任,全面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4.运营好农村路,服务城乡发展。城乡客运一体化全面推进示范镇辖区内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班车,并加快实现通公交车。完善物流和通邮基础建设,农村物流、电子商务、邮政快递延伸进村,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

(二)示范村示范路线

本次选定3个“四好农村路”示范村示范路线要严格按照“六有六无”标准进行创建,具体内容如下:

1.示范村、示范路线“六有”具体内容为:一是有健全完善的养护巡查、检查、考核机制;二是有专职养护员,常年保持路面整洁、排水畅通,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三是有专人负责路况安全巡查、检查,已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根据隐患治理完成情况及时更新台账;四是安保设施设置规范,符合安全通行需求;五是道路交通标识、标牌齐全,损毁或缺失的增设到位;六是因地制宜,宜绿路段全部实施道路绿化。

2.示范路示范路线“六无”具体内容为:一是路面平整无坑槽或沉陷等病害;二是路基、路肩、边坡稳固无缺口或垮塌;三是公路用地范围内无杂草杂物,路容路貌干净整洁;四是建筑控制区内无乱堆乱放、乱挖乱占、乱搭乱建行为;五是无各类损坏路产的违法违规行为;六是无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骆驼城“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由镇长万占福同志任组长,二级主任科员邢宗旭同志任副组长,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村公路管理所、财政自然资源所、安监等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邢宗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认真落实。

(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努力营造“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夯实工作基础。把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四个方面工作细化分解,由领导小组按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各村的积极性,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任务。

(四)加强监督考核。认真指导“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的实施,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定期考核本镇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上级交通运输部门汇报,根据本镇的实际情况,每年推出1-2个示范村,3-5条示范路,由镇人民政府进行表彰奖励,并把好经验、好做法向各村推广,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