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2-00096
文号
骆政发〔2022〕49号
关键词
法治政府;执法;执法人员;规范性文件;工作;法治;法治建设;领导干部;制度;执法行为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01 11:20:00
是否有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我镇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强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上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每月学法和每季度专题学法制度,切实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二)优化公共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在机构改革后,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了《高台县骆驼城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按时公布了我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等内容。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对申请人要求的内容进行答复,请法律顾问协助规范答复,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101条。同时,开发了骆驼城镇政务查询平台建设,全面公开各村经费开支、重大事项决策等情况。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法律进企业”等制度落实,督促全体机关干部多走访、多了解,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帮助解决困难。并组织企业职工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次,联合镇应急管理所结合检查促普法3次,开展禁毒流动课堂进企业活动1次,联合镇综治中心妥善处理涉企纠纷或案件。三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根据服务引领要求,进一步做实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工作,镇村社三级网格员全年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涉稳信息上报、安全隐患排查、紧急情况处置等工作。实施“雪亮工程”提质改造,实现以“互联网+”、智能化水平做好源头治理、重点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五治”文章。

(三)加强工作合力,提升政府依法决策能力。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我镇对近年来系列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对超越制定权限、规定明显不当或者显失公平、明显不适应当前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及规范性文件之间相互冲突的进行了修订或废止,对规范性文件适用期届满按照上级要求予以废止。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积极与律师事务所协作,为镇政府和各村聘请了法律顾问,就我镇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或进行指导,协助草拟、审查我镇出具的法律文书,参与重要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就重大事项的决策和谈判进行全程协作参与。同时,在各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定期坐班,接待群众咨询、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实现法律顾问对于重大决策事项全程参与。2021年,共邀请法律顾问到镇机关和各村开展法治讲座10场次,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进一步健全科学的领导班子工作程序和决策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对涉及民生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

(四)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镇按照精简层级、提高效率、方便办事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每个环节进行审核和优化,并按照一事一图的原则制作了简明扼要的流程图,使前来办事的群众对办理事项能够一目了然。大大缩短办事时限。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执法监督等制度建设,继续健全完善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培训制度和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

(五)完善执法程序,建设公正文明执法队伍。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行政执法公示、执证上岗、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执法监督等各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狠抓执法队伍建设,抓学习培训,每年度组织我镇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对行政执法人员实施动态跟踪监督,认真抓好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考试等工作,截至目前,我镇共有执法人员17人。二是不断建立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法监督等各项制度,加强对各站所行政执法工作监督,确保执法规范、依法行政,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完善严格的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对错案责任人进行追案。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相关规定,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重点就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的实体和程序是否合法,运用裁量权是否合理,文书制作和归档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集中评查。从评查的情况上看,绝大部分执法案卷都能做到执法主体适当,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执法卷宗和文书规范整洁,归档有序。二是开展执法专项检查工作。不定期对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深入执法现场,对重点场所执法队伍人员配置、装备使用、执法程序、取证规范、现场文书制作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我镇执法人员在工作中着装规范、风纪严正、举止文明,能坚持原则,公正执法,秉公办事,没有发现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

(七)全面开展普法,营造懂法用法氛围。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3月15日、4月15日、6月26日、7月23日等重点节日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会同辖区其他执法单位,加大对环保、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8次,接待咨询100余人次;制作宣传标牌、标语5块。二是通过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法治讲座,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利用镇村及辖区其他单位企业的LED屏幕,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内容,形成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举办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

(八)加大纠纷调处,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健全完善调解组织。完善镇、村、社三级调解网络体系,现有镇级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13个,镇村社人民调解员86名,编织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镇、村、社三级的人民调解大网格,通过深入学习《人民调解法》和推广“情理法诉”矛盾纠纷调解法,今年共举办了平安建设暨调解普法骨干培训班2期,进一步提升基层调解干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二是重视纠纷调处工作。强化村级调解组织对于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能力,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活动,尤其是农忙期间和春节前后等特殊时期,各村在治安巡逻过程中入户宣传、入户排摸,与群众交流发现存在的矛盾纠纷情况,对能化解的及时组织调解予以化解,对村级调解后仍不能化解的报镇调委会再次组织调解。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45件,调处率100%,有效控制了矛盾上交。三是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利用“一庭三所联动”“三调联动”等机制,有效整合调解资源,努力形成调解工作合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还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具体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等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我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2021年高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的工作任务,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成立了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相关工作,形成了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我镇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镇重要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各村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镇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实施办法》要求,定期开展各类学法活动,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本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在法治骆驼城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

(四)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

镇机关党支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和青少年的普法,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

五是全面规范执法行为。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依法行政评议、行政执法争议协调等形式,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指导监督,及时发现行政主体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