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2022年上半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2-00104
文号
党委发〔2022〕30号
关键词
苗木;林长制;工作;骆驼;草原;林草;林木;森林草原;生态文明;习近平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7-05 17:10:00
是否有效

一、基本情况

高台县骆驼城镇位于高台县城西南,距县城20公里因境内有骆驼城古遗址而得名,东邻南华镇成号村,北接巷道、宣化两,西靠巴丹吉林沙漠,南毗戈壁荒漠,海拔1362—1596米,年平均降雨量79毫米,气候十分干燥,地理位置特殊骆驼城镇林长制责任区包含13个行政村及所辖国有土地,责任区资源状况:林地面积7562.60亩,按林地类型分:乔木林地1771.91亩,灌木林地2698.68亩,其他林地3092.01亩;草地面积55219.73亩,按草地类型分:人工牧草地2289.27亩,其他草地52930.46亩;湿地面积6417.85亩,按湿地类型分:内陆滩涂6417.85亩。2022上半年骆驼城镇林长制工作在县林局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把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合理安排,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抢抓有利造林时机,通过全上下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思想政治和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全镇各村、农场、林场全面推行林长制,切实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保护有力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积极参加各种集中学习和自学,认真研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记好各种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认识不断提高,能力逐步提升,在工作上,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加强对群众教育引导,努力提高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守护青山绿水,营造我镇生态文明浓厚氛围。

、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

(一)实施方案配套制度制定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部署,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森林草原资源保护与发展管理体制,根据《高台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结合我实际,制定骆驼城镇全面推行长制工作方案》骆驼城镇林长制配套五项制度,并下发各村党总支支部)、村委会镇属各单位学习执行各村均制定了全面推行长制工作方案》《村级林长制四项配套制度》,保障级林长制工作有序开展

(二)林长组织体系建设情况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构建、村两级林长体系镇级设立总林长,由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担任;设立林长,由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分别担任,按照“全面包村”的工作要求分别负责所包挂村的林长制工作。村级设立林长和副林长,支部(总支)书记担任林长,村党支部(总支)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担任副林长。设立林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副主任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配备若干工作人员,负责林长制具体工作。

高度重视生态管护队伍的建设和管理,采取多项措施,不断调整优化生态管护队伍,紧密结合我镇生态管护实际需求,按照“自愿、公正公开、稳定持续、统一管理”的原则及选聘管理政策要求张贴选聘公告,通过申报、审核、公示、聘用等工作流程,镇村两级审核把关,33名遵纪守法,责任心强,熟悉周边林草资源情况,热爱生态管护工作的脱贫户、低收入人口聘用为草原管护员,做到选聘合理合规落实林长制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镇政府组织开展新聘和续聘草原管护员岗前和上岗后技能培训,使草原管护员熟练掌握工作安全、岗位职责、权利义务和巡护林、森林草原防火、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基本技能,镇政府组织开展新聘和续聘草原管护员岗前和上岗后技能培训,使草原管护员熟练掌握工作安全、岗位职责、权利义务和巡护林、森林草原防火、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基本技能,各村加强对聘用的村级草原管护员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村级草原管护员每半月至少开展一次草原管护巡查,促使草原管护员做好生态环境的保卫员、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做好生态恢复的执行者,巡查责任进一步落实。

(三)林长公示牌的设立情况

全镇共设立林长公示牌14块,其中镇级1块,村级13块。

(四)镇村林长巡林开展情况

镇、村两级林长常态化开展巡林,重点巡查责任区域林、草、湿地内是否存在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挤乱占林草湿地等违法违规现象,是否有乱堆乱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固体废弃物、废土弃渣、秸秆、柴草等现象,确保责任区域林、草、湿地生态资源安全和全域无垃圾。林长巡林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详细填写林长巡林记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拍摄,留存影像资料并及时整改。至目前,镇级总林长、林长开展巡林50次,村级林长开展巡林156次,共发现问题19个,整改问题19个,整改率达100%。

(五)信息报送和报道情况

根据高台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信息报送每月一篇的要求,我镇上半年共报送信息9篇(其中,3月份报送2篇,4月份报送3篇),超额完成信息报送任务。

林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指导完成春季植树造林和美化绿化工作

栽植前对全镇13个村和部分农林场的造林地段进行实地规划落实,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同时积极与林草局沟通协调,准备好造林所需苗木,造林过程中,严把苗木质量关,栽植过程中,保证苗木随拉随栽,并且及时灌水。做到应栽尽栽、能补尽补在农田林网栽植方面全镇共新栽植乡村振兴战略农田林网修复290亩,经济林70亩,栽植各类苗木6.8万余株。重点造林地段:1.碱泉子村:国道312线碱泉子小学东西两侧,新栽植苗木2.5公里、苗木(大叶榆、复叶槭)7500余棵,其中:微地形180米、苗木(丁香、金银露梅、紫叶矮樱、紫叶稠李、刺柏、欧洲玫瑰)700余棵。2.新民村:新民村四社,新栽植苗木75亩、苗木(杏树)4700余棵。3.骆驼城村:骆驼城村九座窑山水河河桥西侧,新栽植苗木100亩、苗木(梭梭)60000余棵;骆驼城村三社,新栽植苗木1200米、苗木(金叶榆、馒头柳)600余棵。

(二)林政资源管理工作

强化林木采伐行为管理,在林木采伐工作上,坚持实地查看,对采伐申请更新地段进行详细记录,坚持“能不批、则不批”的原则,严格审批程序,对重点项目村的树木进行摸底调查,共计审批采伐渠道长度90米,树木58株。在林政案件查处上,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对毁林案件及时进行上报处理,对人为破坏树木的案件调查取证,并进行学习教育,交付押金进行补植。在林木管护上,督促各村及时开展灌水、林带沟除草防火、修枝等日常管护工作,共计修建沿路沿线树木12公里,确保林木成活、成林、成材,正常生长。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控措施,明确主体责任清单,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层层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织牢编密森林草原防灭火屏障同时聘任33名农户为护林草管员,并分别签定了林木管护协议,进一步加强林网的管护,在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的保护和退耕还林的管理上,划定国家级重点公益林778.7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77.6亩。

(三)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

重点做好疫情的监测和星天牛的防治、松柏吉丁虫防治、胡杨锈病防治和苹果枝枯病防治工作,对相关地段林网已经进行喷药防治。

(四)科技推广与科技培训

围绕林时季节,在春季造林、林果管理关键时期举办现场培训会6场次,参训人员360人(次),同时接受农户科技咨询,有效地普及了林果科技知识。

五、存在的问题

1、林业工作面比较大,造林立地条件比较差,加之群众认识不足,个别地段造林成活率不高。

2、农户只追求土地的经济效益,农田林网管护工作难度加大。

、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我镇实际,结合林业工作特点,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各种集中学习和自学,认真研读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林长制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加强病虫除治、苗木栽植、苗木管护业务技能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效率培养基层林业工作队伍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提升的良好习惯,为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奠定坚实的基础。

是加强林木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重点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星天牛、榆叶甲的防治,松柏吉丁虫防治,胡杨锈病防治和苹果枝枯病防治工作。

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坚持多管齐下,防止人为破坏林木情况的发生,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严厉打击乱砍伐、占林地、荒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行为尤其是新植林木和林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好灌水、刷白等各项管护措施同时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是抓好林业科技推广、认真做好农民技术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及时举办培训班,提高林果技术的科技转化率。发挥示范点的带动作用、为群众提供林栽培管理和林果栽培、育苗等相关技术服务。

五是与各村做好对接,提前谋划下一年绿化工作任务,协调联络灌水水源问题,确保各村苗木栽得下、种得活、长得好、留得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