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2022年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2-0019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1-02 15:04:14
是否有效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按照《高台县推行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高政办发〔2015〕153号)和《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高台县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通知》(高政办发201687号)工作要求,结合我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强环境监督管理的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为重点,通过推进环境监管网格化实施,在全镇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区域环境现状,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监管、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稳妥解决、环境秩序得到有力维护、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全面提高,为推进骆驼城镇生态文明提供坚实保障。

二、目标要求

坚持“条块结合、块为主体,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重心下沉、属地管理,把握重点、突出实绩,便于监管、提高效能”的原则,以我镇人民政府为环境保护监管责任主体,整合我镇辖区内负有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各单位、站所监管力量,依托现有的基层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在网格内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构建一个覆盖全镇的环境监管网格。通过实施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形成“政府组织实施、环境保护部门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环境监管格局,实现“三清三到位”的目标(即区域清、职责清、底数清和监管到位、服务到位、互通到位)。全面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存盲区”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体制建设,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发展、损害群众健康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我镇生态文明建设。

三、网格划分及职责

(一)三级网格

原则上按县级网格内行政区划,以镇为单元划分为三级(镇级)网格区域,责任主体为镇政府,责任人为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具体职责:

1.配合二级(县级)网格全面排查各类环境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相关信息。

2.负责整合本级承担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机构力量,建立对应四级网格的监管工作组,工作组监管人员不少于2人,承担本辖区日常环境保护监管检查、巡查,发现问题、接到投诉举报及时调查了解,协调处理环保突出问题,发现违法排污问题及时制止,及时向负责该网格的县级监管工作组报告。

)四级网格

依托现有的基层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原则上按三级网格内行政区域划分,工作任务较重、管理难度较大的单元网格,还可细划责任网格。每个四级网格作为一个监管细胞单元,责任主体为各行政村,责任人为各村主要负责人。工作职责:

建立三级网格与四级网格的联动机制,发挥四级网格日常了解、巡查、协调、自治监督和及时制止、向三级网格报告违法排污行为以及群众投诉举报的作用,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排污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具体网格划分

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将网格做如下划分:

三级网格(1个):骆驼城镇环境监管网格。

四级网格13个:结合实际情况以各行政村为基本单元进一步我镇细分为13个自然村环境监管网格,有需要的村级网格可根据自身环境保护任务险重程度自行以社别(村民小组)等细化网格。

四、网格监管运行

(一)落实网格监管工作责任建立网格内环境保护监管“五定”机制,即对网格内所有污染源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监管,确保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考核评价客观。上级网格与下级网格之间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任务和奖惩措施。网格之间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建立联动机制,认真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

(二)明确网格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巡查报告。网格责任人员要对辖区内所有排污企业、生态环境、污染纠纷、环境安全隐患、违法建设项目、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秸秆焚烧、畜禽养殖污染等定期进行巡查和监督,及时发现和制止环境违法行为,并向上级网格报告。二是及时调查处理。网格责任主体或相关单位、部门接到环境违法行为的报告后,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对不属于本级网格管辖的,要及时移交移送,并配合相关单位进行调查,持续跟进调查进度,确保问题处理到位;对需要多个网格进行联合调查的,由同级网格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实施联合执法。三是强化沟通反馈。做好上下级网格责任主体间信息沟通,四级网格在每月5日前将辖区内巡查发现问题上报级网格,三级网格对问题整改及网格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反馈相关信息,提出意见建议

(三)加强网格绩效考评一是加强上级监督。上级网格要督查下级网格的日常运行情况,列入考核评价内容,不断完善和优化网格化环境保护监管体系。二是定期考核评价。各级网格每年对本级网格运行情况进行自评,上级网格对下级网格进行考核评价,研究改进措施,评价结果逐级上报。

五、相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是国务院深化环境监管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镇政府要严格按照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认真组织推进,严格落实措施村、各单位站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的合力全力抓好任务落实。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镇村两级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党员大会、群众会议等各类会议时机,六五环境日、科普日等各类宣传节点,依托微信、网络等各类平台,充分宣传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利影响,大力宣传实施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成就,提高社会各界参与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营造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考核,持续创新。明确网格职责,将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各级网格责任主体要扎实推进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强化环境监管责任。对网格主体及相关责任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行为,由镇纪委出面进行约谈提醒并按照失职失责行为程度给予相应的处理。积极支持基层网格吸纳有能力、有热情的党员群众担任环境监管协管员或志愿者,参与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各网格在实施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梳理,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的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