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健康乡镇建设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2-0019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0-26 14:40:00
是否有效

建设健康乡镇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推进健康镇建设,提高我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根据《张掖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城镇卫生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张爱卫办发〔2022〕5号)文件精神和《张掖市健康细胞建设评估标准》,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改善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乡镇建设,大幅提高全镇健康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总体目标

结合健康乡镇创建要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整合资源,实施以“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人群、健康服务、健康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着力打造健康生活环境,全力推进“健康乡镇”建设,努力形成镇村联动、共促共建共享的健康发展新格局,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创建工作目标。

(二)工作目标

1.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建立由政府、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健康乡镇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成立健康乡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镇长为副组长,各办、行政村、社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乡镇工作机制和体制。

2.建立和完善健康乡镇工作体系,加强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3.规范开展健康乡镇各类指标的监测、干预和评估。

三、主要指标

1.健康环境指标

环境卫生监管常年化长效管理制度建立,卫生镇得到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99.45%,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75%以上,生活饮用水质达标率90%以上。河道(塘)水面清洁,河岸整洁,责任落实。村镇绿化覆盖率40%以上,无明显空气污染发生,“三废”排放管理规范有序,无秸秆焚烧,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2.健康人群指标

强化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实施综合干预措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强化高危妊娠风险筛查和分级管理,严格控制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减少意外伤害,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倡导社会性别平等,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实施好三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普及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定期开展健康素养监测调查,评价干预效果。

3.健康服务指标

建立具有优质服务示范标准的乡镇卫生院,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鼓励和规范医务人员主动开展健康科普,每年定期开展内容丰富的健康主题宣传活动,提升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下发健康干预工具,引导居民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符合国家标准化村卫生室占卫生室总数的100%。每千名常住人口中拥有的医生护士数不少于4.5人,镇辖区适龄儿童已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人数占适龄儿童人数的百分比达到99%以上,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强化高危妊娠风险筛查和分级管理,严格控制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减少意外伤害,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在全镇范围内开展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情况调查摸底和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调查,做好新涂阳肺结核患者摸排管理,增加辖区内健身器材数量,发动农村志愿者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倡导绿色环保文化,鼓励节约能源,低碳出行,倡导文明乡风,严禁黄赌毒等不良现象。

4.健康社会指标

辖区常住人口电子化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到85%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90%以上,动员全镇居民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加强镇辖区各类食品监测,各类食品监测合格数达到各类食品监测总数100%,结合各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给予救助,救助率达100%,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方式,倡导无烟文化,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公共场所和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场所、会议室等区域均有明显控烟标志,严格遵守公共场所控烟规定,严格禁止向未成年人推销和售卖烟酒。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成立创建张掖市健康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张掖市健康乡镇工作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制定我镇健康村镇发展规划,确定健康村镇建设的进度表,明确健康“细胞”建设目标,启动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召开创建张掖市健康乡镇工作动员会议,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明确镇村各级干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

(二)组织实施阶段

对照《张掖市健康细胞建设评估标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健康基础设施、镇容村貌、环境卫生、行业管理进行综合整治,做好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和大环境整治。相关站所落实完善健康服务体系,优化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达标。

(三)落实整改和建设验收阶段

针对自查自纠及督查组提出的不足和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整改到位,力争在9月下旬顺利通过县爱卫办的督导,11月通过张掖市爱卫办的建设验收。

(四)巩固提高阶段

针对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全面加强长效管理,在管理上常抓不懈,质量上精益求精,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张掖市健康乡镇的考核。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张掖市健康乡镇统一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镇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细化。各责任部门对照目标任务和创建标准,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围绕工作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抓好落实。

(二)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健康乡镇的重要意义和内容,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张掖市健康乡镇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狠抓工作落实。要抓住工作重点,落实关键措施,高标准做好工作台账,打实工作基础,突出工作亮点。

(四)严格督查考核。创建市健康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工作责任站所开展阶段性督查考核,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村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提高创建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