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2022年度“五星文明户”复查评选 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3-0003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27 15:05:00
是否有效

根据县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五星文明户”复查评选工作的通知》高文明办发〔2022〕28号文件要求,镇党委全面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切实把复查评选工作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结合起来,严把复查评选程序和标准关口,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营造宣传氛围

自县文明办文件下发后,为保证全镇“五星文明户”复查评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镇党委专题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组织、纪检、宣传、妇联、文化、团委负责人及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复查评选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骆驼城镇2022年度“五星文明户”复查评选工作的通知》,切实明确了复查评选工作实施步骤、任务目标、评选办法和评选程序,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为进一步扩大复查评选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村通过召开动员会、悬挂横幅、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开展“五星文明户”复查评选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复查评选的积极性。至目前,全镇共悬挂横幅14条,召开动员会14场次,群众知晓率达98%以上。

二、严把程序关口,全面保障工作成效

为保证全镇“五星文明户”复查评选工作程序和标准,各村均按照“五星文明户”动态管理的原则,层层召开村民小组和村民代表会议,对2009年以来评选出的“五星文明户”“五星文明示范户”“五星文明标兵户”进行全面复查,认真对照“一票否决”指标对重复评选、不符合“五星”标准的农户进行详细筛选,并对“一票否决”情况进行了登记备案,并由村“两委”班子、井社长组成村级复查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民小组复查情况进行审核,确保复查工作公平公正、扎实有序。在小组复查、领导小组审核的基础上,各村组织召开复查评选会议,由包村领导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参加会议,对各社推荐上报的“五星文明户”“五星文明示范户”“五星文明标兵户”进行民主测评。最后由镇党委召开复查评选领导小组会议,对各村上报的“五星文明户”“五星文明示范户”“五星文明标兵户”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对最终复查审定结果以村为单位进行张榜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真正做到标准不降、程序不减,真正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

三、精心组织实施,大力弘扬文明风尚

自全镇开展“五星文明户”复查评选工作以来,各村充分调动群众争当“五星文明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广大群众为“争星”而革除许多不良思想认识和行为,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移风易俗,倡导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凝聚了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快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至目前,全镇各村组织召开小组评审会议81场次,村级评审会议13场次,全面完成全镇831户“五星文明户”、176户“五星文明示范户”、39户“五星文明标兵户”复查评选工作。其中:全镇共有10户“五星文明户”、5户“五星文明示范户”、1户“五星文明标兵户”不符合标准,予以“摘星”,其余821户“五星文明户”、171户“五星文明示范户”、38户“五星文明标兵户”符合标准,继续享有荣誉称号,新评选“五星文明户”13户,“五星文明示范户”13户,“五星文明标兵户”5户。为扩大“五星文明户”复查评选活动的影响力,镇村对各村新评选出的“五星文明户”“五星文明示范户”进行了表彰奖励,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五星文明户”的典型事迹,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一种崇尚先进、弘扬美德、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达到了以身边先进典型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良好效果,全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