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3-0004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2-27 16:48:44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高台县推进城市大脑和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高发〔2022〕10号)和《高台县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方案》(高政办发〔2022〕107号)精神,推进我镇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和地名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社会需求和改革创新为导向,以提升地名管理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夯实基础、规范管理、拓展服务为重点,着力推进地名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同步、应用范围广泛、形式载体多样的区划地名管理服务体系。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试点活动,深化与高德、百度等互联网地图企业合作,将我镇乡村地名信息在高德、百度等互联网地图平台全面准确规范标注,开展乡村地名信息上图、地名文化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强化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的应用,促进乡村地名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高,乡村地名文化、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在互联网上得到有效宣传推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数字化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更好地发挥地名信息在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方便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规范地名命名更名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地名管理条例》,依据地名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和民政部及省市有关要求,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权限,加强地名命名更名管理,规范村民委员会所在地等乡村地名的命名、更名,促进我镇地名命名、更名和使用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培育新生乡村地名文化内涵。在乡村地名命名更名中,积极培育具有新时代元素,更多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乡村地名,传承红色基因,留住乡愁记忆,守护乡村文脉。

(三)推进乡村地名标志设置。系统梳理我镇自然地理实体、乡村居民点、乡村道路街巷、乡村公共服务设施、乡村旅游景点等命名设标现状及问题,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文明村创建等契机,巩固完善各镇街路巷地名标志设置,推进有条件的农村居民点设置地名标志,织密乡村地名密度,健全乡村地名标志导向体系,为群众提供完善、准确、便捷的地名导向服务。

(四)加强乡村地名文化建设。深入挖掘乡村地名文化资源(特别是红色地名文化资源),探索建立健全地名文化遗产相关资料,切实加强乡村地名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振兴内涵。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推动乡村地名信息数据交换共享,梳理乡村旅游线路,开展重点地名、重点产业项目和乡村特色农副产品、产地、旅游地等信息采编,形成百度百科词条。积极推广我镇乡村地名信息服务应用,促进地名工作和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发挥地名文化效益,助力我镇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五)推进乡村地名信息共享应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依托中国国家地名信息库和高德、百度地图平台,加强地名信息化建设,建立乡村地名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将我镇乡村地名全面采集入库,在互联网地图上规范标注,方便社会各界查询使用。广泛采集上传农家乐、种植养殖基地、农业合作社、快递物流点等惠农助农兴趣点,开展富有高台特色的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方便快递进村、本地特色产品外销,激发地名数据活力,发挥地名信息价值,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镇属各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各村、镇属各机关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乡村地名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对全镇经济建设和服务群众生活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沟通协作。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要充分履行试点工作牵头责任,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完成摸底对比、地名设标、地名信息采集和百度百科词条汇编等工作,确保按时、保质、高效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三)强化安全保障。各村、镇属各机关事业单位在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试点工作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地名信息安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障:一是加强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地名信息安全;二是要加强地名信息质量审核把关,对于采集的涉密、敏感或不便公开的信息,要严格审核,及时予以删除或修正,确保采集上图的地名信息准确规范;三是加强对采编的地名故事和乡村特色资源宣传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审核编辑,避免因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

(四)加强跟踪评估。各村、镇属各机关事业单位要加强对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跟踪了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使用反馈情况,开展试点成效评估,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