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紧急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3-0007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4-30 13:35:00
是否有效
2023年4月29日,酒泉市金塔县境内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教训极其深刻。事故发生后,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并就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再次提出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安全隐患排查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重申和强调如下:

一要坚决扛牢安全责任。各镇、各部门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一把手”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上手、重心下沉、关口前移,立即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深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生产一线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应急管理局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要逐一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堵塞安全防范漏洞,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当前正值旅游旺季,人员流动多、交通流量大。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特点,按照《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突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城市公交、农村客运等行业领域,立即对全县所有公交、客货运企业、场站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全面排查客运车辆、“营转非”客车、旅游包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确保符合安全运营要求。公安、交通运输等单位要突出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中型以上客车以及面包车、“黑客车”“黑校车”等重点车辆,客车非法营运和货车、拖拉机、三轮农用车等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载客等重点违法行为,开展全面摸排整治。尤其要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农村道路集中劝导活动,严把出村(镇)口、进山口、农村支路,检查、劝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治理,对于重大风险隐患,依法进行整改,整改到位前车辆该停驶的坚决停驶、道路该封闭的坚决封闭、运输企业该停业整顿的坚决停业整顿。公安局要加强公路巡逻管控,严把“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要对酒后驾驶、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交通运输局要将“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全部纳入企业监控和政府监管信息平台实施动态监控。文广旅游局要建立健全旅游客车租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对违规租用非旅游包车客运车辆的旅行社依法查处,牵头联合有关单位入重点景区,对旅游客车和驾驶人资质、资格进行检查。

三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各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抓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等高危行业企业的督促检查,对关键岗位员工加强安全教育,严格落实行业安全标准规范,确保安全生产责任靠实到人、到岗、到位。要对各类广场、公园、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日常管理和应急防范;对客运站、火车站等交通运输场所,加强安全监管检查,及时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四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各镇、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督促值班人员履行职责,严禁擅离职守,确保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各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未经批准,不得同时离开县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要强化值班信息报告的时效性、主动性,严格按照紧急信息报送时限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质量,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情况发生。一旦发生事故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现场救援、医疗救治、事故调查、善后处置、舆情管控等各项工作。要主动了解和掌握节日期间网络舆情、社情民意,及时收集报告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和重要舆情,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节假日值班检查工作,通过电话检查、实地调研、“四不两直”抽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值班记录及规范交接工作、开展值班检查以及值班工作制度制定执行等情况。对值班值守和安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导致发生安全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