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关于上报2023年上半年河长制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3-0011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8-28 17:11:19
是否有效

骆驼城镇河长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高台县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及“河长制”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镇村级河长主动履职、认真谋划,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持续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迈进,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扎实推行河湖长主要领导负责制,调整完善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镇河长制工作的推进落实。为有效保证河湖长制工作力量接续稳定,更换公示2名镇村调整河长信息,调整完善河湖社会公共监督员、河湖保洁员队伍,持续督促河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二)严格任务落实,强化履职尽责。抓紧抓好河湖巡查管护等重点任务落实,对河长制工作坚持“月初安排、月末提醒”,按照村级河长巡河每月不少于4次,镇级河长巡河每月不少于1次的要求,对辖区内的重点河流及行政区划内渠道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巡查监管,根据巡查情况建立台账记录,填写巡河手册。截至目前,镇村级河长巡河507次,邀请社会公共监督员巡河26次,通过常态化巡查,未发现境内河渠出现重大问题,河渠两岸卫生干净。围绕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定期不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会、现场办公会等10余场次,解决存在问题,部署重点工作,确保河长制工作全速推进,取得实效。

(三)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共“制”氛围。利用晨会、干部集中学习、镇党委中心组会议等,及时学习传达省、市、县河长制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依托村级各类会议,组织全镇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河湖保护等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14场次;由镇级河长牵头,各村级河长积极参与,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和河道沟渠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共播放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等8条,发送微信、钉钉等消息1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等3000余份。对镇、村级河长(渠长、片区长)公示牌河长信息及时进行调整更换,在加强对河道采砂、垃圾倾倒、废水排放等行为监督的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保护河道、沟渠的意识,为广大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道、沟渠管理保护营造良好氛围。

(四)突出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治理。紧紧围绕落实河长制重点目标任务,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施策,全力推进镇村区域共治、标本兼治。一是严格源头管控。常态化开展“春雷”“聚焦小微边、共建幸福河”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结合本镇河渠实际,开展河湖清“四乱”等行动10余次,整理河道堤坝4次,排查采砂挖土情况4次;开展涉河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镇域内涉河湖问题开展专项排查2场次,整治河道、干支渠5公里,确保河湖生态良好、卫生干净整洁。加大日常巡查管护频次,结合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等工作,严格管控河渠乱排乱倒、乱挖乱采等问题,从源头上加强河渠管护。二是严格问题整治。结合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河道非法采砂治理、侵占围垦河道治理和倾倒垃圾废物治理等工作,先后对我镇境内山水河等河道进行全覆盖巡查5次,排查发现河渠淤积垃圾等问题4个,对查找出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建立销号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由河长亲自督办落实整改,目前排查问题已全部销号整改。将河长办督查交办问题一并列入销号清单,整改销号交办问题1个。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上级督查检查重点举一反三,排查镇域内河渠,发现问题及时整治。三是严抓治理保护。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邀请河湖警长参与河道管护巡查2场次,加大涉河湖违法行为检查治理;严格落实河道管理保护责任,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列入河道管护重要内容,开展专项排查整治2场次,动用大型机械清理河道树枝等淤堵物1次;组织各村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将河长制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张贴公示,引导群众逐步摒弃陋习,参与河渠治理;常态化开展河渠环境卫生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日常环境卫生整治及全域无垃圾行动,镇村两级定期不定期对行政区域内河渠进行整治18场次,捡拾河渠垃圾4次,共清理河道沟渠内淤泥、垃圾8方。四是严格扎实清漂。建立健全河湖库渠监管巡查保洁制度,推进水面日常保洁,及时清理水面漂浮塑料垃圾,结合镇域河道水流实际,切实突出重点,组织10余人次对西干渠进行专项整治2场次,打捞动物尸体、柴草等漂浮物2方,有效确保清漂行动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监管难度大,群众意识不强。沿河距离较长,部分群众对水资源保护意识不强,还存在水渠、河道内倾倒垃圾废物的现象。二是由于推行河长制工作缺乏经费保障,致使工作开展和任务落实难度较大。三是部分村干部对推行河长制工作认识不够到位,思想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参与河长制工作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引导势头,持续提高思想认识。以行政村为单位,以党员群众为载体,做到全面参与,多形式、多角度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对沿河村民发放公开信、倡议书、宣传资料等方式,增强村民爱河护河的自觉性;通过党员大会、群众会议,日常持续宣传等载体,让群众及时了解河长制工作及其重要性,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河长制管理中来,不断优化“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河长制工作机制,有效加强河湖管护。认真落实镇村级河长巡河制度,完善河湖保洁和监管制度,按照县河长办相关工作要求,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总结以往工作优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创新工作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确保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创新“河长制+”经验做法,完善站所联动、区域联防、干群联治的河湖管护格局,创新开展河湖管护监督,镇级河长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河及监督检查,确保河长制各项制度落实到位,河湖管护全方位、无死角。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河长工作实效。把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对标创建任务,进一步细化强化工作措施,结合实际开展河湖治理和管护;结合河长制任务落实,开展公示公告、信息报送、督导检查,进一步细化完善河道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日常管理保洁、巡查和疏浚清障以及治理河道、沟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任务的具体措施,大力推行“一河一策、一渠一策”,确保我镇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持续开展“聚焦小微边、共建幸福河”和“河湖管护攻坚行动”,形成排查整治长效机制,确保河湖管护有效落实。常态化开展河湖库渠清漂行动,有效预防水体、河道环境污染,确保水清岸绿景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