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高台县第六届农民丰收节活动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3-0012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9-22 09:25:00
是否有效

为充分体现粮食丰收、农耕文化内涵,展现三农发展成就,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全力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注入更强大的力量,经研究,决定举办高台县第六届农民丰收节。为做好节庆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庆丰收·促和美”

二、时间地点

定于9月23日(星期六,农历八月初九)上午9:00,在宣化镇上庄村“弱水蒹葭”乡村建设示范点广场举行(共1天)。

三、参加人员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四班子分管领导;各镇党委书记或镇长及干部代表(共4人);县委办、政府办、科协、文联、财政局、公安局、工信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文广旅游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林草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科技局、商务局分管领导;宣化镇全体干部及部分群众代表、县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

四、活动内容及分工

高台县第六届农民丰收节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宣化镇承办,县农业农村局协办,各镇及县属部门、单位广泛参与,活动主会场设在宣化镇上庄村“弱水蒹葭”乡村建设示范点,由宣化镇和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整体活动的组织协调,宣化镇负责活动场地布置及氛围营造等工作。

1.龙狮舞动表演秀热场(约15分钟)

时间:上午9:00

地点:宣化镇上庄村“弱水蒹葭”乡村建设示范点广场

内容:舞龙舞狮、社火表演等

责任分工:

①县教育局协调安排职业中学进行舞龙舞狮、社火表演;

②宣化镇负责提前做好场地布置、舞台搭建、电力供应、音响调试、卫生保洁、车辆引导、会场划分、座位摆放、氛围营造等工作,组织好社火队和参演才艺农民按序表演。

2.开幕仪式(约20分钟)

时间:上午9:20

主 持人:※※※

议程:

①领导致辞;

②宣布高台县第六届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

③宣读关于命名全县“十佳农民”“十佳新型经营主体”的决定。

责任分工:

①县委办、政府办负责活动总体协调、落实参会领导,负责审定领导致辞、主持词等会议材料;

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领导致辞、主持词等会议材料起草,及活动协调服务等相关工作。

3.丰收盛会--文艺汇演(约60分钟)

时间:上午9:50

主 持人:※※※(由县文广旅游局负责确定)

内容:文艺节目表演

责任分工:县文广旅游局提前对接落实相关文艺节目,与宣化镇联系做好场地布置等工作。

4.非遗传承--传统民俗等非遗项目技艺展演、体验活动

时间:9月23日(1天)

地点:乐善忠义馆

内容:秦腔演出、民俗表演;脸谱绘制、剪纸体验、编制草人等活动。

责任分工:县文广旅游局提前对接落实秦腔、民俗表演等相关节目,教育局组织学生参与脸谱绘制、剪纸等手工艺活动,宣化镇做好场地布置等工作。

5.农夫集市--特色农产品及文旅产品展示展销

时间:9月23日(1天)

地点:特色农(副)产品及文化旅游产品展示展销区

内容:各镇和相关部门现场展示、宣传推介各类特色农产品,不断提升农产品价值和品牌影响力,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责任分工:

①各镇结合镇域种养特色,设立农产品展示区,展示内容要体现地域、产业、人文特色,要突出主题、富有创意,同时制作一副农产品手工艺展示艺术品(1.5m*2m);

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布展特色瓜菜、制种、畜产品、新型农机具展示区,以及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展示区;

③县林草局负责布展特色林果产品展示区;

④县文广旅游局负责布展文化旅游产品展示展销区;

⑤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相关企业、合作社展示精深加工产品;

⑥宣化镇负责划定展位。

6.农业科技新技术、新成果展示

时间:9月23日(1天)

地点:新技术、新成果展示区

内容:展示农业生产相关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邀请相关企业宣传展示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新能源、数字农业等成果,布置相关展板。

责任分工:县科协、县科技局负责。

7.“特色农产品走俏”直播带货活动

时间:9月23日(1天)

地点:直播带货区

内容:布置网络直播点,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大力宣传农民丰收节特色和亮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邀请企业、本地网红、新媒体公司利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推介我县文化旅游、特色农业及农特产品,并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提升农特产品知名度。

责任分工:县商务局负责网络直播带货的组织协调工作。

8.农民技能及趣味竞技比赛活动

时间:9月23日(1天)

地点:上庄村“弱水蒹葭”示范点西侧稻田及停车场

内容:开展“挑粮”“玉米脱粒”“稻田赶鸭”“拔河”等趣味比赛。

责任分工:县文广旅游局负责活动项目策划,各镇负责组织人员参赛。

9.“和美乡村”摄影作品展

时间:9月23日(1天)

地点:上庄村“弱水蒹葭”乡村建设示范点广场展览区

内容:围绕农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举办摄影作品展,充分展现“三农”发展成就,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

责任分工:县文联负责收集摄影作品,与宣化镇联系做好场地布置等工作。

10.法律、卫生宣传服务活动

时间:9月23日(1天)

地点:法律、卫生宣传服务活动区

内容:布置咨询台,开展农村法律知识普及宣传,围绕传染病预防、日常急救知识等,为群众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责任分工:县司法局、县卫生健康局具体负责

11.其他综合性事项

①宣化镇负责做好丰收节期间现场卫生保洁、人员车辆引导停车场设置工作;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报送县委政法委等部门备案。

②县公安局负责做好重要交通路段车辆和活动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③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于9月23日上午9:00前在宣化镇上庄村“弱水蒹葭”乡村建设示范点广场安排医疗救护车1辆和医护人员4名,做好突发卫生医疗事故应急值守等工作。

④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活动现场安全检查、应急处置工作。

⑤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在活动期间增设直达活动现场的临时公交车辆,协调做好农民丰收节公交车车体广告、出租车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宣传工作。

⑥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全程做好农民丰收节宣传报道工作。

⑦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各级媒体记者出席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丰收节已成为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鲜活体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政策实行45周年。以“庆丰收·促和美”为主题办好丰收节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丰收节化风成俗,营造城乡共庆共收的具体缩影,各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及早谋划、主动对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活动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二)靠实责任,全力筹备。此次丰收节活动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与宣化镇的沟通衔接,靠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立即行动、认真筹备,按照责任分工“耕好各自一亩三分地”。县财政局负责拨付活动经费,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游局等部门和宣化镇协助落实活动经费。宣化镇要细化具体工作方案,积极与各活动单位沟通,认真做好活动场地划定、人员组织等各项工作。

(三)突出主体,体现特色。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农民广泛参与是关键。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广泛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实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要精心策划和实施各项活动,活动既要结合农村实际,又要突出特色,充分营造欢庆热烈的浓厚氛围,要认真总结丰收节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各镇、各部门单位在丰收节后,抓紧收集典型案例和文字图片等材料,于10月18日前报送县农业农村局303办公室。

(四)勤俭节约,严守纪律。各镇、各部门单位参加人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关于庆典活动有关要求和基层减负有关精神,把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上,避免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防搭车搞庆典和增加农民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