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2023-0002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12-26 15:05:38
是否有效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根据《高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高办发〔2023〕93号文件相关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行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市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动员大会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县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动员大会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市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对照“清洁村庄”建设标准,以“四区四线”村庄环境整治、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为重点,坚持“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基本原则,围绕“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和“十无”目标(无残垣断壁、无破棚烂圈、无乱搭乱建、无乱涂乱画、无黑臭水体、无塑料污染、无乱堆乱放、无秸秆留田、无漏管失管、无脏乱反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排查整治影响村容村貌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集中攻坚、短期见效、持续巩固、确保长效”的整治思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清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机制建立为重点,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聚力打造“干净、整洁、和谐、秀美”的乡村风貌,大力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宜居美丽提档升级。

二、基本原则

(一)上下联动,全员参与。认真抓落实责任制,建立上下联动推进机制。充分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村规民约、“红黑榜”、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的作用,明确村民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环境整治的责任和义务,增强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突出重点、全面提升。针对村庄存在的生活垃圾乱扔乱倒、柴草杂物乱堆乱放、房墙圈棚乱搭乱建、公共空间和道路乱挤乱占、生活污水乱排乱流等问题,集中开展清理整治,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加速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三)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统筹结合居民点环境卫生整治、空置房拆除等工作,确定整治重点,突出整治效果,树立整治样板。做到农村重点区域无残垣断壁、无破棚烂圈、无乱搭乱建、无乱涂乱画、无黑臭水体、无塑料污染、无乱堆乱放、无秸秆留田、无漏管失管、无脏乱反弹,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整体明显改观。

(四)标本兼治,建管并重。坚持治标与治本、集中治理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既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又在完善体制、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促进整治工作深入持久开展。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

三、攻坚任务

(一)清理农村垃圾。持续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彻底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以“三边三界三线一场”(村边、路边、田边,县界、乡界、村界,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流沿线,农场)为整治重点,广泛发动群众对村庄、庭院、道路沿线、河道、田园及房前屋后的垃圾堆、柴草堆、粪土堆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清理整治生活及建筑垃圾堆积点、简易垃圾填埋点、零星散落垃圾和卫生死角,全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按照柴堆草垛下房出院的要求,彻底整治乱堆乱放现象,与农户院落分离、与居民点分离,做到规范堆放、有效利用,杜绝火灾隐患,提升村容村貌。对畜禽粪污进行发酵堆肥还田,有效治理粪污乱堆、乱放、乱倒、乱排等现象。

(二)清理农业废弃物。全面清除道路沿线、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膜、农药瓶(袋)、蔬菜尾菜、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运送至垃圾集中回收点。充分利用收膜关键时期,加大废旧地膜“以奖代补”“以旧换新”政策宣传,激发和调动群众捡拾交售的热情。加强尾菜处理利用,以肥料化、饲料化等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为主导模式,大幅提升尾菜处理利用能力,严查随意乱堆尾菜、污染生产生活环境的违法行为。以秸秆饲料化、菌料化、燃料化、肥料化为主导模式,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以粪便肥料化、基料化、沼气化为主导模式,提高粪污综合利用率,大力推进病死畜禽专业化无害化处理,严防造成环境污染和疫病传播。以村、社为单位,建立农药、肥料等废弃包装物回收点,统一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按照清理拆除、修缮改造和保护并进的原则,加大对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情况逐户进行摸底清查,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依法依规推进整治。在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基础上,对长期无人居住或失去使用功能的闲置破旧房屋、残垣断壁、老式坑厕等影响村容村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建筑物,以及废弃遗弃的场圈、农业大棚、旧村址、旧学校等,依法进行拆除。对于已破旧,但位置合适且实际需要的建筑物,要尽快进行修缮。

(四)整治乱搭乱建。按照“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要求,依法加强管理,规范乡村建设秩序,做到无规划不建设。坚持“一户一宅”“建新必须拆旧”的基本原则,严控违章建设、违规用地,严守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全面提升乡村建筑风貌,突出民俗特色、农家风貌、建筑风格、色彩管控,引导建设布局合理、节约用地、功能齐全、安全实用、经济美观的农村住宅。对不符合村庄建设规划,未经批准擅自在农用地或者农村建设用地上修建大棚房、圈舍、房屋等各类建筑物,违规占用公共空间和违规占道的私搭乱建临时构筑物、影响道路通行的障碍物进行拆除。规范户外广告牌匾的设置,尽量体现乡风文明格调。

(五)整治乱挤乱占。加大力度集中清理整治集镇、村社脏乱差和卫生死角,整顿乱摆摊点、占道经营行为,确保集镇出入口和街道环境整洁、设施整齐。严禁在建筑物以及房屋之间、空地、绿地等公共区域违法建房、私搭乱建;严禁在房前屋后擅自扩建、搭建、改建任何建筑物;严禁占道经营、摆摊设点,出店经营;严禁在店面、门头搭建各类占道雨篷、伞等;严禁乱停乱放各类车辆。

(六)整治农户庭院。聚焦农户院落卫生脏、乱、差等问题重点进行整治,动员农户修葺破烂围墙、拆除废弃破旧棚圈、改建卫生厕所,着力打造美丽庭院。积极推广梧桐村“三区两棚”模式,实现人畜分离。对随意堆放的农机具、生活杂物、建筑材料、柴禾、燃煤等物品进行分类规范收置,摆放整齐;对房前屋后垃圾及时清理;对拆旧拆危腾退出的空地,规划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美化前庭后院环境。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力度,发动广大群众坚持每周打扫庭院内外卫生,实现院落干净整洁,杂物堆放整齐,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七)推进“厕所革命”。将农村改厕与房屋新(改)建、人居环境提升、易地搬迁、污水治理等工作统筹推进,加强卫生公厕日常管护,确保卫生整洁,正常使用。全面拆除公共场所的露天旱厕、简易旱厕,对畜禽养殖粪污、厕所粪污等进行无害化治理、资源化利用,推动有机肥还田。集中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对摸排出的问题厕所逐一整改,避免施工不规范、防冻措施不到位、管护运行机制不顺畅等问题发生。

(八)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推进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健全设施运行管护机制,强化设施监管和水质监测,确保达标排放。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衔接,积极推进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严禁随意倾倒粪液粪渣,避免造成新的环境污染。

(九)扎实做好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职责,以村庄周边、房前屋后的河道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防止形成黑臭水体,确保农村水环境安全。做好林带垃圾清理,制止群众破坏、砍伐、焚烧林木现象,引导群众养成爱护林带林网的良好习惯,实现农、林、环保和谐发展。

四、时间步骤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从2023年11月20日开始,到2024年3月3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3年11月20日-12月31日)。确定行动目标、重点任务,明确整治标准,广泛宣传发动,建立问题台账、边查边改,落实责任分工,动员各方力量掀起工作热潮。扎实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农村“三堆”,积极动员群众捡拾四处散落的地膜、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实现村内公共区域、河塘沟渠、田间地头干净整洁。

(二)重点攻坚阶段(2024年1月1日-2月29日)。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整治,以拆危拆旧治乱、整治农户后院为重点,加大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拆除力度,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挤乱占行为,彻底改变农村老旧居民点的村容村貌,并结合春季植树造林,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活动,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幸福美丽的绿色家园。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3月1日-3月20日)。组织镇村干部对各村常态化整治、环境卫生评比、卫生厕所进行检查验收,并根据各村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和督查验收组评分情况进行差异化激励。认真总结典型经验,推广“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模式,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行动成效,将集中整治与长期监管相结合,推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五、组织保障

(一)切实靠实工作责任。按照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挂帮扶责任的通知》和《高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包挂工作机制,各村包村领导干部负责本村,形成干群全面参与的工作格局。各村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紧紧围绕攻坚任务,细化整治措施,推动攻坚任务目标全面完成,镇属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行动有效实施。

(二)营造浓厚整治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学的方式,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报道集中攻坚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普及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各村要采取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妇女议事会及悬挂标语横幅、印发《致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等措施,通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红黑榜”评比公示的办法,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掀起全民关心、自觉行动、全员参与的热潮。

(三)完善长效整治机制。要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每月两次集中清扫,每季度一次集中检查评比并颁发“流动红旗”,每次检查评比的结果作为各村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约束作用,组织和依靠群众搞好卫生保洁、设施管护和工作监管,让保护环境卫生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落实镇、村监管责任,确保垃圾收运及时、到位、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