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关于上报2023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的自查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4-0001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1-12 15:22:56
是否有效

骆驼城镇地处河西走廊中部,位于县城西南20公里处,是我县的一个农业大镇,全镇辖13个行政村,81个村民小组,3383户13356人,总面积276.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64万亩,土地后备资源十分丰富。

骆驼城镇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党中央、省市县提出的切实加强保护耕地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正确处理好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按照年初我镇与县政府签订的耕地目标保护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职尽责,现将2023年我镇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

1.耕地保有量及变化情况。2023年,县政府下达我镇的耕地保有量指标为102795亩,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我镇现有耕地保有量126588亩,耕地保有量呈稳中有增的态势。

2.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及变化情况。2023年,县政府下达我镇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85105.8亩,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85869.3亩。由于我镇2023年无建设项目占用与补划,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未发生变化。

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加强耕地保护,确保耕地“红线”,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件大事。我镇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自然资源工作的副镇长为副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为成员的耕地保护领导小组。年初召开耕地保护专题会议,确定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第一责任人,并与各村签订耕地及基本农田目标责任书。严格按照《耕地及基本农田目标责任书》执行奖惩,专门落实了耕地保护专项经费,把耕地保护纳入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三、永久基本农田占用保护情况

一是坚持从严保护强化管理。坚守合理利用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意识,将永久基本农田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要素,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严格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保护利用好永久基本农田。

二是切实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管理制度、基本农田保护“五不准”“六不批”“七有”措施等管护制度,将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全部纳入年度考核评价,镇、村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并在各村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将耕地保护及基本农田保护列为重点考核项目进行检查评比。同时通过严肃执法监督,对违法违规占用、破坏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严厉查处、重点问责。从而保证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三是加大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力度。结合我镇实际,紧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规划实施的机遇,在永久基本农田上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争取土地整理项目,切实提高耕地质量,力求进一步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

四、耕地占补平衡落实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耕地占补平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耕地保护工作,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严格执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标准,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非占不可的严格控制规模,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投入强度。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努力寻求、挖掘、开拓建设用地新空间,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五、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落实情况

骆驼城镇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狠抓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狠抓源头管控,强化过程监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确保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全面落实。强化源头管控,成立工作组,对全镇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开展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发生。经自查,我镇未发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

六、设施农业备案管理情况

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规范用地管理,符合《骆驼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方可按照程序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目前我镇设施农业无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情况。

七、土地整治项目建设情况

坚持把农田建设作为强基础、保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拉动提升效应日益彰显。全镇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9.6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6.33万亩,衬砌渠道104.2公里。2023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077亩,其他未完成面积争取在2024年至2030年全部完成,力争在2030年前骆驼城镇10.64万亩耕地全部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

八、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2023年我镇耕地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个别农户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现象及耕地保护意识不强。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执行《土地管理法》,坚定不移地坚守耕地红线,在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优化用地结构,加大农业投入,提高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质量,遏制耕地撂荒和非法占用耕地行为,主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继续加大国土资源管理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镇村干部和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切实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实行严格的问责和追究制度。

二是加大耕地开发整治力度。从保障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出发,积极推进土地整治工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断提高耕地产出率,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效益。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