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骆驼城镇>>主动公开文件

骆驼城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4-0005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2-28 15:45:00
是否有效

2023年,骆驼城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县依法治县工作安排,深入推进法制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我镇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为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我镇成立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相关执法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全镇共同参与依法行政工作的格局。二是细化工作任务。坚持做到年初安排工作计划、中期回顾调整工作进度、年终总结工作成果,及时分析矛盾隐患纠纷,研究排查措施,征求意见和建议。坚持在工作中立足职责使命,实行责任追究制等方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效实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明确工职责。按照责任到人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精确到站所、个人,将各执法单位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任务。依法行政工作中具体的规划、完善的机制、有力的领导、密切的配合,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宣传力度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教育。为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素养、加强法治思维,将法制教育内容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镇领导干部学习计划,使领导干部做到“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将法律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更好地运用法律为群众服务。二是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素质。加强我镇依法行政法治教育培训,积极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类培训班,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督促我镇行政执法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执法水准。三是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采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法律知识、组织人民群众参加法治宣传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认知。

(三)健全体制机制,提高决策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管理机制。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领导干部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认真落实违法案件转办督察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依法行政,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二是着力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性。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时,广泛征求意见,注重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及基层组织的意见,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由镇政府领导会议研究审议。会议召开前,有关议题由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要求,建立了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与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同时,认真抓好行政执法证的换发工作和报名审查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严格了行政执法要求,促使我镇行政执法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四)落实法治行动,法治建在基层

一是夯实法治建设基础。镇政府把握整体情况,从基层出发,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各村结合实际拟定村规民约,全面征求意见并认真进行审议,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备案审查后公布执行,抓好基层民主自治、法治管理与民主自治相结合,有力推进全镇依法行政管理工作。二是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化建设。认真执行《信访条例》,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定期进行维稳形势分析和矛盾纠纷排查,从源头上防止重大社会矛盾发生。

(五)加大监督力度,狠抓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评议监督制度。镇政府将行政执法监督纳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对职能单位严格进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和公示,监督作用逐步增强。二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管理。

二、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3年,骆驼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不论是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的建设还是行政执法人员的素养提升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整体的依法行政工作环境建设不足,行政执法人员没有带动周围群众的法治理论思维,宣传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二是依法行政工作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严格落实、不断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开展普法教育工作。进一步多措并举,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提高全镇党员领导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加大投入和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力度。镇党委、政府持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完善法治决策流程,加强法制队伍建设,进一步把行政执法人员建设成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法律水平高的全能型人才。

三是健全依法行政监督体系。从自我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方面,加强行政行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