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南华镇>>村(社区)务公开

南华镇南苑社区居民公约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9/2022-00074
文号
关键词
   ;居民;易燃易爆物品;爆炸物品;封建迷信;邻里关系;电线;友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居委会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南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南华镇
生成日期
2022-11-24 15:19:43
是否有效

南华镇南苑社区居民公约

为打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新社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全体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促进社区的安定团结和三个文明建设,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社区实际, 经全体居民讨论通过,制定本村规民约。 

 一、社会治安 

 1、每个居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2、居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拨弄是非。 

 3、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 

 4、严禁偷盗、敲诈、哄抢国家、集体、个人财物,严禁赌博、严禁替罪犯藏匿赃物。  

 5、严禁非法生产、运输、储存和买卖爆炸物品;经销烟火、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须经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批准。不得私藏枪支弹药,拾得枪支弹药、爆炸物品,要及时上缴公安机关。 

 6、爱护公共财产,不得损坏水利、道路交通、供电、通讯、生产等公共设施。 

 7、严禁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或非法侵犯他人住宅,不准隐匿、毁弃、私拆他人邮件。 

 8、严禁私自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严禁损害他人庄稼、瓜果及其他农作物,加强牲畜看管,严禁放养猪、牛、羊。 

对违反上述社会治安条款者,触犯法律法规的,报送司法机关处理。尚未触犯刑律和治安处罚条例的,由居委会批评教育,责令改正。 

二、消防安全 

1、加强野外用火管理,严防火灾发生。 

2、家庭用火做到人离火灭,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屋内、村内,定期检查、排除各种火灾隐患。 

3、加强防火设施建设,定期检查消防水管和消防栓,保证消防用水正常。 

4、对村内、户内电线要定期检查,损坏的要请电工及时修理、更新,严禁乱拉乱接电线。 

5、加强居民尤其是少年儿童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居民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意识。 

三、村风民俗 

1、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及其他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 

2、红白喜事做到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 

3、不请神弄鬼或装神弄鬼,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听、看、传淫秽书刊、音像,不参加邪教组织。 

4、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不搞宗派活动,反对家族主义。 

5、积极开展文明卫生建设,搞好公共卫生,加强村容村貌整治,严禁随地乱倒乱堆垃圾,修房盖屋余下的垃圾碎片应及时清理,柴草、粪土应定点堆放。 

6、建房应服从村庄建设规划,经居委会和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统一安排,不得擅自动工,不得违反规划或损害四邻利益。 

违犯上述规定的给予批评教育,出具检讨书,情节严重的交上级有关部门处理。 

四、邻里关系 

1、居民之间要互尊、互爱、互助,和睦相处,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 

2、在生产、生活、社会交往过程中,应遵循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3、邻里纠纷,应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申请村调解委员会调解,也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树立依法维权意识,不得以牙还牙,以暴制暴。 

五、婚姻家庭 

1、遵循婚姻自由、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尊老爱幼的原则,建立团结和睦的家庭关系。 

2、婚姻大事由本人作主,反对包办干涉,男女青年结婚必须符合法定结婚年龄要求,提倡晚婚晚育。 

3、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实行计划生育,提倡优生优育,严禁无计划生育或超生。 

4、夫妻地位平等,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共同管理家庭财产,反对家庭暴力。 

5、父母应尽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破除生男才能传宗接代的陋习。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得歧视、虐待老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