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南华镇>>公共法律服务

以案释法----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9/2021-00076
文号
关键词
调解;死者家属;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赔偿;山丹县;电动车;死者;受害人家属;调解工作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南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南华镇
生成日期
2021-12-17 17:21:08
是否有效

以案释法----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一、案情简介

2018年5月23日11时20分许,驾驶人李集“A2”型驾驶证驾驶晋L909XX号“豪沃"牌重型平出持引车牵引晋LBX89挂号“卓运昌”牌重型仓栅式半排西向东山丹县清泉镇北滩村二社北滩变电站路口时,与前方由西向东左转弯行驶的周某某驾驶的“雅迪”牌三轮电动车侧面碰撞后,又与由东向西行驶的孙某某驾驶的什CA3987号(临时)“雅迪"牌二轮电动车相撞,致周某某现场死亡,孙某某受伤,三车部分受损,造成死亡交通事故。后经张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山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作出山公交认字(2018)第00023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李某某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悲痛万分,情绪较为激动,,要求李某某等人赔偿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误工费等各项费用共计478989.7元,因双方就赔偿问题僵持不下,死者家属特委托甘肃瑞雪律师事务所律师花原申请山丹县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组织调解。

二、争议焦点

本案争议焦点问题是死者的赔偿问题及赔偿金额的确定。为了解决死者赔偿问题,全面保护受害人家属赔偿请求的权益,维护社会的稳定。律师担当此次道路交通事故的调解员,从案情出发,根据法律规定制定调解方案,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以理说法,完成调解工作。

三、律师代理思路

事故发生后,当事人申请山丹县道路交通事故调解解委出会的调解员组织调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调解员告知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做好当事人的思用工作,根据案情和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做灵活处理,坚持人性化调解,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调解的真情本案由于死者驾驶三轮电动车与李某某驾驶的重型货车侧面碰撞后又与对面孙某某驾驶的二轮电动车相撞,造成周某某死亡。死者家属情绪激动,难以控制。为此,调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法律,疏导思想。在交通民警积极配合,及时向领导反映问题,通过对死者家属心理疏导,细心细致的劝说,平心静气协商解决赔偿事宜。从根本上使受害人家属认识到闹政府、闹交警队并不能解决问题,同时人民调解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全力维护其合法权益,尽量满足他们提出的种种诉求,从精神上给子他们面对事故结果的勇气,切实给予关心和照顾,这样当事人才会把我们当做亲人,更有利于解决事故纠纷。调解员要讲理说法,针对受害当本人家属情绪比较激动,或许因为对方当事人一句话,或者一个行为,就有可能将事态扩大化,矛盾加剧,造成不可调解局面,使调解工作陷于僵局,难以调解。调解员应对受害人家属的情绪表示充分理解,从不因此故意偏袒另一方,而是处于中立的角度,不偏不倚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处理,从而做到合法、自愿、公开、公正,处理好交通事放。驱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感谢,在调中,调解员经常运用自身掌握的关法律知识,过有人出主意,想办法,给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当事人在调解过程中容易情绪激动,一言不合就大打出:多次中断调解的正常进行。调解员则就事论事,调解哪一类案件就宣传哪方面法律、法规,做到以案释法,以事议法,通过宣传,让当事人切实清楚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根据当事人的诉请告知死者家属哪些是合理合法的请求,哪些县来人理的请求,因肇事车辆既有交强险,又有第三者商业的。做好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先由肇事者支付部分赔烧款师鼻死者,剩余的赔偿款经调解员调解由保险公司理赔。在调解员耐心细致的劝导下,死者家属答应安葬死者,随后,再与保险公司协商赔偿金额。死者家属愿意遵守会场纪律,积极配合调解员化解矛盾,调解处理此事。

四、案件结果概述

此次交通事故经山丹县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了事故赔偿协议,肇事方赔偿死者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停尸费、整容费、被扶养人生活费、财产损失、精神抚慰金等各项与此有关的赔偿共计478000元。

五、案例评析

此次道路交通事故涉及道路交通安全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以及调解法。首先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确定事故的责任,其次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向面的解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计算赔偿数双方进行协商处理。再者,调解员根据调解法进行调镇,做好调解工作,达成调解协议。

六、结语与建议

调解是化解矛盾的有效方法,促进和谐,维护社会的稳定具有积极的影响,使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社会的推进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