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南华镇>>主动公开文件

南华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南华镇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9/2021-00032
文号
政发〔2021〕84号
关键词
病毒疫苗;南华镇;疫苗接种;人群;中心卫生院;冠病毒疫苗;老年人;工作;社区;应接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南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南华镇
生成日期
2021-07-30 17:18:25
是否有效

各村(社区)、镇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南华镇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华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6日


南华镇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省市县关于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就做好全镇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作为最重要的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应接快接”原则和分时段、分年龄组特点,精准施策,压茬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国家和省市县确定的接种目标任务,全面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

二、目标人群及任务

根据国家和省市县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半年全镇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人群扩大到12岁及以上人群。12岁以上适龄无禁忌人群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必接。结合该人群年龄特点,全镇疫苗接种工作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至8月10日前,集中完成18岁及以上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的第一剂次疫苗接种任务。全镇该年龄段目标人群为14848人,按接种任务应接种最低人数为8488人,至7月22日全镇已接种第一针剂新冠病毒疫苗7340人次,下剩最低接种任务1168人次。8月11日至9月9日,集中完成该年龄段人群的第二剂次接种任务,全镇脱漏率控制在5%以下,至7月22日全镇接种第二针剂新冠病毒疫苗6348人次,下剩最低接种任务为1732人次。

第二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集中完成15-17岁人群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镇该年龄段人群数为453人,至8月31日前完成233人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 9月30日前完成该年龄段人群的第二剂次接种工作,按脱漏率不高于5%计算,全镇最低任务数为221 人。

第三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集中完成12-14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工作。全镇该年龄段人群数为463人,至9月30日前完成281人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 10月31日前完成该年龄段人群的第二剂次接种工作,按脱漏率不高于5%计算,全镇最低任务数为267人。

10月底前完成上述所有目标人群全程免疫接种任务,全镇接种覆盖率不得低于全人群的78%。各村(社区)各时段年龄组接种任务分解见附表。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动员

1.压实属地责任。各村(社区)要全面落实疫苗接种属地主体责任,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包村领导统筹指导。各村(社区)按照既定方案和分解的任务,细化接种安排,周密组织实施,要在总结上半年有效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村(社区)负责组织落实人员、镇中心卫生院负责疫苗接种”的分工要求,迅速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组织责任体系,实行包村领导包片、包村干部包点、村(社区)干部包人等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目标人群组织工作,特别是对12岁以上非在校学生、无依托单位的老年人、自由从业者、无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责任实,确保能够找到人、盯住打上苗,实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目标。

2.靠实各站所及镇属机关单位职责。各站所及镇属机关单位要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强化管行业必须管疫苗接种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组织本行业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在岗、退休人员尽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全员接种。指派专人统计本部门、本单位退休人员身份信息,主动对接疫苗接种单位,组织退休人员进行身体状况初筛,在规定的时段内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做到退休干部职工疫苗接种“有人摸底、有人组织、有车接送、有人随访”,全流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南华初中要做好12-17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组织发动、协助接种等工作,指导做好学生及家长(法定监护人)的宣传教育、沟通告知、摸底统计、知情同意(知情同意书必须经家长或法定监护人签署)等工作,切实提高在校学生接种率,确保“应接尽接”。

墩仁村、信号村要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做好在院老年人群的宣传引导及组织发动、协助接种等工作,统一组织做好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初筛,在规定时限完成无接种禁忌症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

 (二)规范接种

1.做好预约接种服务。各村(社区)、南华镇中心卫生院要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推行线上预约服务,方便群众提前预约,精确预约安排接种人数和接种时间,做到有效分流接种人员,防止人员聚集扎堆等候。针对老年群体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由镇村(社区)指定专人为辖区内60岁及以上人群进行预约。

2.科学设置接种点。南华镇中心卫生院一要按照“四有”(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原则,做好异常反应应急救治保障工作;二要设置相对独立,远离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存在潜在感染风险的科室。要按照规范要求设置侯诊区、咨询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冷链区等,按照“侯诊-咨询登记-接种一留观”的接种流程要求,做到流程合理不交叉。根据接种规模合理配备设施设备,接种候诊区、留观区应备有足够空间和充足座椅,以达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三要切实做好老年人群健康筛查和知情告知,配备经验丰富的临床内科(全科)医生承担健康筛查工作,针对老年人常见病和多发疾病,配备相应的治疗药物,为老年人提供用药方便。四是针对目前高温炎热多雨季节,要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特点,通过设置接种绿色通道或老年人接种专场等方式,减少等待时间。要优化接种服务,配备必要的遮阳挡雨设施、足够的等候座位和饮水供给,提供便利接种服务.

3.规范现场接种服务。一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国药中生北京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准在3-17岁人群中开展紧急使用,南华镇中心卫生院要积极与县疾控中心沟通衔接,统筹做好疫苗保障和调配,切实保障12-17岁人群仅接种国药中生北京所和科兴中维两个生产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二是接种工作人员要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要求,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切实做好接种前健康状况询问、接种禁忌核查和信息登记,充分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留观等注意事项,确保受种者知情同意和自愿接种。三是缺乏自理能力或行动受限人群前往接种时,知情同意书同时需家属(法定监护人)签字同意。四是严格落实接种后留观30分钟制度,南华镇中心卫生院要保证配备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负责对留观全区域、全人群进行观察、巡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五是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健康状况复杂,接种后发生偶合反应的风险大,南华镇中心卫生院要配备高年资、高职称医师做好老年人健康筛查,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和接种禁忌,确保老年人接种安全。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受种者必要时可增加辅助筛查方法,健康筛查可参考最近一次健康体检结果,避免身体状况不适宜人群接种,保证接种安全,减少偶合症发生风险。12-17岁人群心理发育尚未完善,易发生心因性反应,要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规范实施安全接种。建议7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时, 由家属或村(社区)志愿者陪同。老年人接种应严格落实接种前健康问询相关要求,经医生评估符合接种条件后方可实施接种。对于具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各村(社区)要做好接种3天内观察随访。六是各村(社区)、南华镇中心卫生院要做好接种现场人员的组织和秩序维护,必要时派出所、村干部要到现场维护秩序,接种现场要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4.强化疫苗安全管理。南华镇中心卫生院要按照《疫苗管理法》《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 《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有关规定,确保疫苗在储存、接种等各环节的全程可控、记录可查。疫苗储存时,冷库必须由专人负责管理,实时开展温度监控,每天进行库存盘点,要建立出入库管理台帐,做到库管人员“离库即上锁”;疫苗接种时,医用冰箱及存放疫苗的房间均要上锁(冰箱不带锁的需单独配置锁具),确保“专人专管、双人双锁”。南华镇中心卫生院当日完成接种工作后必须进行库存盘点,盘点无误方可离场。

(三)加强疑似异常反应救治

1.合理配备救治人员。南华镇中心卫生院要配备有经验的急诊、护理等专业技术骨干组成医疗救治队伍,熟练掌握疫苗接种操作技术规范和疫苗接种禁忌症以及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

2.强化医疗救治培训。南华镇中心卫生院要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再次组织开展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演练。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加强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健康筛查人员、医疗保障人员。疑仪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BFI)监测报告与调查处置人员的培训,加强医疗急救、ABFT 调查处置的实际操作培训。

3.及时开展医疗教治。一是对接种现场出现的神经系统反应、过敏性休克,血管性水肿和局部过敏坏死反应等常见严重异常反应,要做到及时识别,快速处置,安全稳妥。二是对接种疫苗后出现的迟发疑似异常反应要做到判断及时准确,救治果断有效。要确保接种现场急救药品和器械充足可用,接种当天必须有能胜任健康筛查和急救处置的临床医生在场,出现疑似严重不良反应个案按照医疗救治应急预案执行。三是要畅通转诊渠道,对病情较重的,要直接用救护车转运至医院进一步诊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统筹调度。各村(社区)要紧盯我镇下半年疫苗接种任务目标和时限要求,按照新冠病毒疫苗任务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要全面摸清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基础信息,落实动员组织责任包保制度,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人群接种任务。下半年,镇防控办将继续建立相应的统筹调度机制,实行“周分析、日通报”制度,每天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及时调度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接种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正面宣传,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在保护生命健康安全和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和理解,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要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的良好氛围。要加强舆论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于不实信息和谣言留言,迅速辟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

(三)强化监督评估。镇防控办将定期、不定期对各村(社区)接种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因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接种进度严重滞后或因疫苗异常反应处置不当等造成严重影响的,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问责追责,确保接种工作顺利推进,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附件:1.南华镇2021年下半年18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分解计划表

2.南华镇2021年下半年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分解计划表

3.南华镇2021年下半年12-14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任务分解计划表

政发〔2021〕84号  附件:南华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计划表(7.22).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