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南华镇>>主动公开文件

南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华镇新冠肺炎疫情农村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9/2021-00095
文号
政发〔2021〕113号
关键词
口罩;公共交通工具;隔离;返乡人员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南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南华镇
生成日期
2021-11-01 09:55:00
是否有效

南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华镇新冠肺炎疫情农村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委会,镇属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南华镇新冠肺炎疫情农村防控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华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9日


南华镇新冠肺炎疫情农村防控实施方案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科学有序做好农村防控工作,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农村防控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外防输入输出、内防反弹扩散、人物同防”的防控策略,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原则,坚持“紧盯传播链,布局防控链,健全责任链,织牢防控网”的工作主线,重点做好“三减、三加、四早、四包”(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外出,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隔离救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确诊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社、社包人的“四级包干”责任体系),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严。

二、重点任务

(一)摸排筛查。坚持以村社为单位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全面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筛查、登记、管理工作,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盯牢每一名返乡人员,盯实每一项防控措施,盯紧每一个工作细节。

1.组织动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级包干”责任机制,压紧压实镇村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责任,建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以乡村“两委”成员、乡村干部、乡村医生、村民志愿者等为骨干,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做到全员上阵,主动追踪入网入格入家庭,形成“人自为防、村自为防、乡自为防”的防控体系。

2.摸清底数。镇农村疫情防控专责组全面做好返乡人员摸排工作,详细记录返乡人员的出发地、数量、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掌握返乡行程,做到摸底排查“人员一个不落、信息一项不缺、行程一环不漏”。

3.宣传引导。镇宣传及舆情应对组要有针对性的制定宣传手册,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引导全镇群众、返乡人员加强个人防护(防护内容见附件),养成良好防护习惯。对境外返乡人员、省外返乡人员,疫情防控专班主动和返乡人员及家属联系,通过电话、微信和“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等方式,告知防控政策,提前制定防控预案。

4.分类管控。镇相关专责组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做好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按照境外人员、中高风险区人员、涉疫低风险区人员和低风险区人员,落实差异化的管控措施,严格信息查验、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

境外人员:镇外事组在第一入境地完成集中隔离的人员,落地闭环管控,查验解除集中隔离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继续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不少于5次核酸检测(第一次核酸检测在其返乡后第一时间进行)。

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落地闭环管控,安全转运,立即集中隔离14天,期间不少于5次核酸检测。

涉疫低风险区人员:属省外人员,如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第3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应立即临时留观并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落实居家健康监测7天,在第4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低风险区返乡人员:属省外的,必须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属县外的须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同时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的,普及健康监测,可有序流动。

(二)加强乡村疫情监测。镇卫生院在门急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度,按照“布局合理、条件合格、工作规范、防护严格”的要求,依据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甘肃省发热诊室设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甘疫防办明电发〔2020〕132号)要求设置发热诊室。同时,建立发热患者闭环式管理工作机制,规范开展发热患者的登记、筛查、隔离、报告、治疗、转诊。

1.规范预检分诊管理。严格落实“一测、二扫、三调查”(即体温测试、扫“健康码”和流行病学史调查)工作流程。对于体温≥37.3℃或“健康码”异常的患者,引导至发热诊室就诊。

2.规范发热诊室管理。严格按照“一测、二记、三问、四查、五隔离、六转诊、七上报”的流程开展诊疗工作。发现体温异常人员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立即上报县卫生健康局,由负压救护车单人单车转运至定点医院诊治。镇卫生院不具备接诊发热患者,不得接诊发热患者。

3.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按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核酸检测重点岗位隔天检、医务人员3天检、其他人员周周检的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常监测、早发现。

(三)加强流调工作。积极配合县级流行病学调查组,一旦出现疫情,立即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力查清疫情源头。以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为中心,把可能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划定在流调范围内,按照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全体村民等次序立即开展核酸检测筛查,按村、社精准划定封控区域、管控区域和防范区域。同时,组建不少于10人的专业消杀队伍,负责疫点消毒处置,对镇机关和村组工作人员、环卫人员等开展消杀指导和培训,对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

(四)备足集中隔离点。镇村(社区)要按照《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规范》要求,按照每万人配备20间、每1名确诊病人配备100间的基本标准,足额准备集中隔离点和后备隔离点。原则上按每20人配备1名医生(建议为全科或呼吸科)和1名护士。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集中隔离点应急处置预案,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部门职责。居家健康监测必须实施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由所在地村医负责日常健康监测工作。

(五)强化医疗救治。严格按照“四集中”“能转就转”“中西医结合”的原则对病例进行救治,配合定点救治医院全力做好医疗救治。

(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坚持分时段预约采样,充分利用“网络”和“网格”力量,发挥微信群、大喇叭、移动音响等多种方式,引导筛查对象在分批次到达采样点前提前录入个人信息,提前生成二维码。现场保障人员要控制人流安全距离与秩序,落实“一米线、戴口罩”要求,每小时每个采样台不超过130人,避免人群聚集,等候时间过长。可采取多种形式,分散人群聚集,提高采样效率,确保应采尽采。

(七)开展桌面演练。各村(社区)要针对农村地区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全要素、全流程疫情防控桌面应急演练。演练内容主要以辖区内个别地方出现散发病例、部分地区发生区域传播和多地发生持续传播等场景为主,重点突出疫情发生初期快速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研判风险等级、指挥调度队伍、精准划定管控范围、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点处置、密切接触者人员判定与追踪管理、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确诊病例救治、物资装备调度补充、信息发布等环节。镇卫生院要结合疫情报告、病例隔离、人员管控、院感防护、物资调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

(八)做好监测预警。建立人员、物品、环境同检,检测、监测和预警联动的监测预警机制,做好重点人群与场所的检测。镇市场监管专责组每周对辖区内冷链食品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镇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及时收集农贸市场环境监测、重点场所与人群健康监测、家庭监测、医疗机构人员和环境监测、药品销售监测等各方数据,综合研判疫情风险,发布预警信息,动态调整防控策略。

(九)加强院感防控。镇卫生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基本制度》《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医院隔离技术规范》等要求,健全感染防控制度,落实医务人员预防措施,做好设施设备消毒管理,加强医疗废物管理,严防院内感染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丝毫不能松懈麻痹。部分群众思想上重视不够,防病治病意识不强,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各村(社区)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健康的大局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更积极、更主动、更有效的措施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二)健全完善工作体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级包干”责任机制,镇机关干部、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等共同负责落实农村防控措施,形成网格化管理。建立联动协商工作机制,加强与镇卫生院、派出所等联防联控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形成疫情防控合力。镇卫生院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全镇做好人员管控、健康监测、核酸检测、人员转运、清洁消毒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三)充足储备应急物资。镇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要按照分级储备、统一调度的原则,做好资源准备。各村(社区)要履行好本辖区防疫物资保障的主体责任,强化防疫物资自我保障能力,防疫物资储备量原则上要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要健全完善储备物资调用机制,统一采购、分级管理、统一调度、优化资源利用。在现有基础上,调整充实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杀用品等重点防疫物资储备。镇卫生院要结合辖区疫情防控情况,对机构内部相关药品、试剂、消毒用品、防护用品等物资进行清点和用量评估,及时补充、足额配备。

(四)全面加强社会管控。本辖区内一律取消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机构要取消人群聚集性活动。各相关专责组要以企业、超市、药店、民宿、餐馆、文化室、集市等为重点场所,督促经营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规范重点场所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好体温监测,定期消毒、人员限流等措施,避免人群聚集。要积极倡导广大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并教育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全镇上下形成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督导注重实效。各相关专责组要强化专项督导检查,全面摸清辖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镇卫生院要针对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指导,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六)加强全民宣传教育。通过循环播放广播、编印宣传资料、印发倡议书和致广大群众一封信、电话微信通知等多种方式,加强农村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增强农民群众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提高防病能力,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


附件:

农村群众疫情自我防护知识

1、七步洗手法记住口诀“内外夹攻大力丸”

第一步(内):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攻):洗拇指,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力):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丸):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

2、外科医用口罩正确戴法

第一步:洗手消毒(可用75%酒精棉擦拭);

第二步:撕开口罩,分清上下内外。有色面是外,鼻夹是上;

第三步:按住鼻夹,将口罩向下拉至下巴,然后按压鼻夹完全贴合脸型,并通过呼、吸,测试调整口罩密封性。

3、公共交通工具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等物品。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注意手卫生,减少不必要的触摸,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

出租车、网约车载客期间乘客和司机全程佩戴口罩,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

骑行共享单车前,建议用消毒湿纸巾擦拭车把和坐垫部分。

尽量使用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摘下口罩,用洗手液或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消毒,将外穿衣物置于通风处。

4、居家

做好体温计、口罩及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的储备。

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

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及时清理室内垃圾。

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室内温度适宜时,尽量采取开窗通风方式。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衣被等经常清洗晾晒。

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身体免疫力。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

及时做好手卫生。自室外返回、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烹饪或准备食物前,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5、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场所

前往超市、商场、农贸市场,应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

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交通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方式。如到楼层比较高的地方购物,优先使用扶梯,乘坐扶梯时与前后人员保持距离。乘坐厢式电梯应避免同梯人员过多过密。

全程佩戴口罩,及时做好手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购买商品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尽量缩短排队和购物时间。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

选购冷冻食品时,避免手直接触碰冷冻食品及其包装。购买冷冻食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及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储存此类物品前,做好独立封闭包装。接触和处理完冷冻食品后,立即洗手消毒。

做好食品处理工作,加工前认真清洗并防止水花飞溅,食物煮熟煮透,加工存放保证生熟食分开,烹饪加工完成后对台面厨具进行清洁消毒,食物处理过程中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6、广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室外场所

前往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应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

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交通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不要参与聚集性活动。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鼓励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注意个人卫生,及时做好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7、影剧院、健身房、理发室等场所

前往影剧院、图书馆、理发室等场所应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尽量避开高峰期。

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交通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尽可能选择通风良好、环境卫生整洁的服务场所。

人员密集或近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

注意个人卫生,及时做好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鼓励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

在美容美发等场所,避免与他人共用毛巾、围巾等物品。

8、外出、住宿、用餐

尽量避免外出,外出时要提前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乘坐飞机、高铁、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在候车厅、车厢或机舱内应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

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做好手卫生,乘车、机时减少接触座椅、扶手、车门等公共物品和设施,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鼓励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

入住酒店或宾馆后,加强房间通风,对客房的公共接触台面等先用消毒湿纸巾消毒,并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低楼层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方式,高楼层乘坐厢式电梯时应佩戴口罩。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环境整洁的餐厅。排队等候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提倡分餐制,对无法分餐的,应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

9、医疗卫生机构

前往医疗机构要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就医时全程佩戴口罩。

出门先自测体温,自测发热患者就医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进入医疗机构后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尽量选择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交通方式;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与其他乘客保持安全距离,乘坐时尽量开窗通风。

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触摸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物体表面,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候诊和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尽量选择楼梯步行,若乘坐厢式电梯,应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员过多过密。

自医疗机构返家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直接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更换外衣并尽快清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