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南华镇>>主动公开文件

南华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南华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能力提升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9/2022-00016
文号
政发〔2022〕20号
关键词
   ;核酸;病毒核酸;核酸检测;检测;检测能力;采样;采样人员;冠病毒核酸;网格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南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南华镇
生成日期
2022-03-21 10:47:09
是否有效

南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华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委会)、镇属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南华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华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5日


南华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甘肃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第二版)》《张掖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方案》及《高台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方案》要求,有效提升全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新冠核酸检测范围

全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覆盖全镇15个行政村1个社区,92个社;检测人员为镇域内全体人员,包括在本镇居住人口、流动人口、务工、租住、留(寄)宿人口。所有检测对象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积极配合参与检测工作,对拒不执行检测或干扰、阻碍检测工作的,依法管理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二、提升目标

通过提升,全镇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实现24小时完成一轮全员核酸采样的目标。

三、重点任务

(一)储备核酸采样人员。全镇按照辖区内既有人数划分为1个大网格、16个中网格、22个小网格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网格。南华镇中心卫生院将现有医护人员分为7个核酸采样组,对辖区内所有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按照4小时内完成单个采样点所有采样任务的标准,储备采样人员和信息采集人员。每个采样点配备1名公安干警、1名联络员、2名信息采集人员、1名志愿者维持秩序、综合协调。全镇配备核酸采样人员14名。组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组尖刀班:全镇打造1支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组尖刀班,每个尖刀班队由1名信息采集人员、2名采样人员、1名送检人员组成,配备固定车辆1辆,人员、车辆均已配备到位并固化。

(二)加强核酸检测采检人员培训。邀请县感控专家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采样、信息采集、样本转运、医废处置相关人员开展专项培训,每季度对志愿者、村(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等所有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包括司机)进行一次常态化感控培训考核,形成常态化、持续性培训学习机制。强化医疗卫生机构核酸采样人员每月 1 次的技能培训考核,任何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或非卫生专业人员不得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全员核酸检测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紧迫的任务,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南华镇中心卫生院要对照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标准从严、措施从严、责任从严,立即制定推进计划,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迅速着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调度、亲自推动,要将能力提升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从严跟踪问效。要把核酸检测能力提升作为当前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落实当中出现的问题,加大通报问责处理力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敷衍应付、进度缓慢、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一经发现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