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南华镇>>主动公开文件

中共南华镇委员会  南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华镇县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9/2022-00036
文号
党委发〔2022〕38号
关键词
比武;乡村;振兴;练兵;村委会主任;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脱贫;领导小组;岗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南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南华镇
生成日期
2022-05-24 14:30:01
是否有效

中共南华镇委员会  南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南华镇县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总支)、村(居)委会:

现将《南华镇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南华镇委员会  南华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3日


南华镇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成果,健全完善“练兵比武”长效机制,不断深化“练兵比武”广度深度,切实提升镇村干部能力水平和农民群众满意度,根据中共张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张掖市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共高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高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高台县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对象范围

镇党委书记、镇长,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干部。

二、活动内容

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监测帮扶、促进乡村发展、实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结合开展关爱服务行动和“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持续搭建练兵比武平台,在“练”中学习政策方法、分享心得体会,在“比”中检视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为基层提供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机会,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

(一)突出工作重点“练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紧盯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产业培育、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教育保障、兜底保障、住房安全、农村饮水、健康帮扶、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系统培训学习,强化理论实践,引导基层干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掌握政策措施、夯实工作基础,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紧扣工作实际“比武”

1.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关爱服务行动和“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围绕乡村特色产业、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通过讲发展思路、讲做法成效、讲亮点经验开展比武。

2.镇包村干部。紧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走访联系群众、掌握村情户情、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完善数据台账资料等重点工作开展比武。

3.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紧扣产业发展、就业帮扶、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解决矛盾纠纷、带领群众致富等情况开展比武。

4.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队员。紧扣走访遍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意、政策宣讲答疑、建强村党组织、指导群众增收致富、参与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帮办实事好事等履职尽责情况开展比武。

三、活动方式

1.开展村内练。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在岗位、在现场、在会上、在群众中广泛练兵。在田间地头,深入了解掌握全村基本情况,包括产业发展、劳务输转、技能培训以及发展的优势短板、远景规划等;在群众家中,向群众宣讲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防贫监测的标准和途径、乡村振兴的内容和方向等;在谋划会上,组织老党员、老村干部以及有思路、有想法、有威望的群众集体讨论本村建设发展。“村内练”活动每月开展1次,并整理完善相关影像资料、会议活动记录和宣传报道等相关资料。

2.组织镇内比。组织村与村之间开展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包村干部、驻村干部练兵比武,采取观摩学习、实地讲解、知识问答、成果展示等形式,进一步检验基层干部掌握镇情村情、熟悉政策业务、为民办事服务等情况。组织“相互学”,通过开展实地观摩等活动,以“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自身谋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拓宽眼界、拓展思路,不断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乡村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水平;鼓励“书记讲”,通过采取书记述职、交流发言、即兴演讲等方式,由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讲本村基本现状、讲特色优势、讲发展远景、讲工作举措;开展“知识赛”,采取知识竞赛、问卷调查、知识测试等方式,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要求、问防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内容、问“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基本政策标准、问产业就业主要政策措施、问兜底保障最新政策标准、问乡村建设政策任务等;举办“成果展”,通过“晒”各村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的成绩,展现各村特色做法以及亮点工作,共同探讨各自村发展的优势和不足,达到学习、交流、展示和借鉴的目的。“镇内比”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并整理完善相关影像资料、会议活动记录和宣传报道等相关资料。

3.参加县内赛。镇党委书记、镇长、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积极参与,采取宣讲、主题演讲、现场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政策宣讲”,召开经验交流会或现场观摩会,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谈思路、晒举措、谈经验、话发展;“主题演讲”,选派代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围绕“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分享我身边的感人故事(脱贫致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等主题开展主题演讲;“现场讨论”,召开专题研讨会,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介绍经验、畅谈体会、正视差距、明确目标、提出建议意见;“知识竞赛”,组织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通过问卷测评、闭卷考试、现场问答等形式,对前期学习、培训的相关内容开展测评考核。“县内赛”活动每半年开展1次,并整理完善相关影像资料、会议活动记录和宣传报道等相关资料,并整理完善相关影像资料、会议活动记录和宣传报道等相关资料。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上成立“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村也要明确责任人,组织做好本村有关工作。

(二)务求取得实效。围绕活动重点内容,强化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应需设定练兵比武的内容,科学合理制定岗位练兵比武计划,坚持真练真比,练出真本领、比出真水平,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注重典型宣传。结合关爱服务行动和“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在抓实抓细“练兵比武”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力。要及时总结提炼可借鉴、能复制,操作性强的经验做法,适时在县内推广。同时主动向省、市、县推送活动开展信息,把活动开展好的同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四)健全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团结奋进、争先创优的热情,持续提升基层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作风,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基础保证和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