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南华镇>>主动公开文件

中共南华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南华镇2022年度农村党员冬训 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9/2022-00091
文号
党委发〔2022〕70号
关键词
农村党员;冬训;党员;学习;冬训工作;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作方案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南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南华镇
生成日期
2022-12-29 09:52:03
是否有效

各村(社区)党支部(总支):

现将《南华镇2022年度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根据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南华镇委员会

                     2022年12月9日


南华镇2022年度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 委、市委、县委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高农村党员能力素质,根据《中共高台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高台县2022年度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方案的通知》(高组发〔2022〕73号),结合我镇实际,现就组织开展南华镇2022年度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从农村党员实际出发,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联系实际、按需施教,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切实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培训,使广大农村党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水平。

二、重点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农村党员冬训的必修课,组织农村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点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的理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2.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面向农村基层、符合农村党员实际、生动鲜活的方式,组织农村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学习报告与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党章(修正案)》、大会决议等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与解决农村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结合当前农村发展实际,研究思考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农村具体要“干什么、怎么干”,吃透弄懂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基层民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有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引导广大农村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3.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按照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组织农村党员持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党员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大力宣传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优一先”、各级党代表、疫情防控表彰对象等先进典型,注重用先辈先进的感人事迹感染教育党员,强化党性锤炼,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传统,引导农村党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抵制攀比浪费、高价彩礼、封建迷信等现象。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引导党员坚决驳斥错误言论、坚决反对不正之风,敢于同违法乱纪言行作勇毅斗争,敢于同黑恶势力作坚决斗争。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引导党员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带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奋斗的姿态,奋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4.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奋斗目标、产业培育“六大行动”、建设“一区一地”、县委“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主题,组织农村党员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解读省情市情县情和发展形势,回应党员关注的实际问题,教育引导农村党员正确认识形势,把握重点任务,切实在推动农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发挥作用。

5.农村实用技术知识。根据农村党员实际需要,区分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知识层次,采取小型、分散、灵活、多样的形式,邀请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农业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和致富能手,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发展、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营销、电商直播带货等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党员就业创业能力。同时,注重普及公共卫生、防火救灾等专业知识,推动做好疫情防控、冬季防火、安全生产、防电信诈骗等工作。

三、时间安排

农村党员冬训工作从2022年12月上旬开始,至2023年3月底结束,大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安排部署阶段(2022年12月上旬)。认真学习领会开展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的部署要求,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冬训工作实施方案,根据镇党委《重点活动安排》(附件1)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列出学习内容、时间安排,明确工作责任。

2.集中学习阶段(2022年12月中旬至2023年3月中旬)。各村(社区)要制定党员冬训方案,并对冬训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审核把关,按照学习计划,贴近农村党员生产生活实际,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要确保完成所有镇党委推荐政策理论学习重点篇目精读章节(附件2)学习任务。

3.工作总结阶段(2023年3月下旬)。客观评估开展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成效,对照学习内容和要求查漏补缺,认真总结冬训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运用到党员日常教育当中。  

四、学习方式

1.集中培训。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案例式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和实用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冬训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2.理论宣讲。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等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小板凳课堂、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宣讲党员群众“感同身受”、“日用而不觉”、“喜闻乐见”的内容,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传递到党员群众身边。 

3.专题党课。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代表、老党员、先进模范人物等讲专题党课,邀请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在冬训期间带头为农村党员讲1次党课,也可组织党员收看“党课开讲啦”系列课程。 

4.集体学习。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每次集体学习结合支部实际自行确定主题,组织党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大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组织党员开展专题交流,让党员学得进去、交流起来。 

5.个人自学。充分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辅导读本等必读书目和“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等网络优质学习资源,组织党员以线下学习为主、线上学习为辅,真正让党员积极主动学、随时随地学。

6.实践活动。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聚焦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等,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品读红色经典、观摩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等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伟大建党精神滋润初心,用农村巨大变化和未来规划蓝图提振干事创业信心。 

五、相关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把开展农村党员冬训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举措,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镇党建办对各村(社区)冬训工作做好全程指导,包村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所包抓村党组织冬训工作进行全程督促指导,并为包抓村党员上1次党课。村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实工作责任,制订学习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和内容篇目,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提高党员冬训质效。村党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参训率,尤其是要组织外出返乡党员及时参加冬训,有意识地组织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冬训。对无故不参加冬训的农村党员,党组织要严肃批评教育。

2.着力提升质量效果。村党组织要依托“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深化拓展“1+X”组织生活机制,坚持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和开展志愿服务有机结合,通过专题党课、交流发言、现场观摩等方式,提高冬训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要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教育、管理功能,组织农村党员开展在线学习,跟踪掌握冬训工作进展情况。要贴近农村党员实际,注重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和发生在农村的典型事例教育党员,防止集中学习空对空、两张皮。要把开展冬训工作同民主评议党员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谋划明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3.不断强化督促指导。镇党建办要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现场参与等方式,对农村党员冬训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通报批评。要把开展冬训工作情况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抓实见效。

4.注重营造工作氛围。各村(社区)要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充分运用网络、微信、短信、大喇叭、板报等各类宣传渠道,宣传广大农村党员通过冬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要充分发挥“南华之窗”平台作用,冬训期间,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南华之窗”公众号推送宣传信息不少于2篇,并通过村(社区)党支部微信群推送传播,切实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冬训工作,对农村党员活动阵地有关内容进行更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充实进去,切实营造良好氛围。

各村(社区)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方案及培训计划于2022年12月19日前报镇党建办。同时,各村(社区)要注重对党员冬训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冬训工作结束后,各党组织要及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2023年3月30日前报镇党建办备案。


附件:1.南华镇2022年度农村党员冬训重点活动安排

2.南华镇2022年度农村党员冬训学习重点篇目精读章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