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新坝镇>>主动公开文件

​新坝镇2022年禁种铲毒行动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4/2022-00108
文号
政府发〔2022〕1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新坝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新坝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0-26 16:50:56
是否有效

为进一步巩固我镇禁种铲毒工作成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确保“零产量”工作目标,镇政府决定于2022年2月至9月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禁种铲毒行动,为确保行动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落实禁种铲毒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提升对毒品原植物的发现、铲除能力,确保不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确保“零产量”目标。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禁种铲毒行动,进一步加强禁种宣传教育,严防“毒籽”入地、“毒苗”出土、“毒花”结果、“毒果”成熟,坚持严查严打,最大限度挤压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空间,持续保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零发生”。

(一)坚持宣传教育全覆盖。各村禁种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要达到100%。

(二)坚持踏查铲毒全覆盖。充分运用科技和人力资源,做到对林下沟壑、田间地头、菜园苗圃、房前屋后、平台楼顶等进行全面细致地毯式排查,确保无空白、无遗漏、无死角。

(三)坚持依法从严查处。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破获一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打击处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三、行动步骤

各村要统筹协调,有序衔接,持续开展,全面实施推进禁种铲毒工作。2022年全县禁种铲毒行动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宣传阶段(2月至3月)。各村要强化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确定重点区域,明确工作责任,责任要落实到各社,落实到户到人,及时部署推进禁种铲毒工作。镇综治中心和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要采取发布通告、设立举报电话、公布奖励办法、进村入户等形式,全面加强人、林管理和对种植区域的监控。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方式广泛开展禁种宣传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毒品原植物特征、非法种植活动的危害、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等,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

(二)禁种排查阶段(3月至5月)。在春耕期,各村要认真分析规律特点,精细梳理、精准排查有涉种史的区域和人员,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严防“毒籽”下种。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要结合护林防火、植被保护和资源保护等工作对重点林区进行重点监控。同时在春耕播种期间,要加强田间种植排查和监督检查,严防农户非法套种、间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镇综治中和各村要紧盯季节气候特征,全面宣传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对重点人群开展走访教育和毒品原植物种子收缴工作,统筹做好春耕期禁种工作,把任务分解到基层,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落实排查措施,加强管理,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三)踏查铲除阶段(6月至8月)。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和相关站所要强化配合协作,做到“五不放过”(不放过一村一社、不放过一山一沟、不放过一坡一地、不放过一家一院、不放过一株一苗),开展联合集中踏查铲毒行动,将毒品原植物在幼苗期、现蕾期或在收获割浆前彻底铲除。工作中要把铲除非法种植大麻和野生大麻纳入禁种铲毒工作范畴,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套种、间种、大棚内种植或以工业大麻为掩护非法种植制造贩卖毒品大麻。派出所要加大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的打击力度,集中警力破获种毒案件,抓获种毒人员,收缴毒品和籽种,摧毁毒品种植、加工和销售链条。

(四)战果总结阶段(9月)。各村要总结2022年禁种铲毒行动工作战果,全面梳理工作措施、成效和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并将书面材料于9月10日前报镇综治中心。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禁种宣传活动。各村和相关站所要抓住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键节点,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禁种宣传。发动禁毒志愿者、社长、群众、治安户长等力量,通过进村入户宣传、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等多种有效形式,让群众了解罂粟、大麻、野生麻黄草等毒品原植物的特征、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营造强大禁毒宣传声势,张贴禁毒举报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禁种铲毒的积极性,提高群众抵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自觉性,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

(二)加强重点区域和人员的管控。各村要强化措施落实,精心精细排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风险隐患。组织专门队伍全面加强对种植区域的监控,同时联合派出所和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全力做好对重点人员的管理,尤其对有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史和相关重点嫌疑人员,要逐人登记造册,落实监控措施;对村社常住人口或经常进出林区、山区的流动人口进行清查、登记,全面掌控涉毒重点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安排专人,落实人盯人的措施,加强重点调查排查和研判分析,对重点区域和人员实施动态监控,确保居住在本辖区、林区的常住人口和暂住、流动人口无种毒行为。

(三)组织开展全域踏查铲毒行动。各村和相关站所要在毒品原植物出苗、开花、收割等关键季节,适时组织发动各方力量,定期与不定期、普遍与重点、自查与互查相结合多种方式,深入山区林场、“空心村”、废弃院落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做好踏查、铲除和报备工作,做到林下沟壑、田间地头、菜园花圃、房前屋后、平台楼顶等地域全覆盖,防止遗漏死角。设立举报电话,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

(四)严打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活动。派出所要进一步强化打击非法种植、收购毒品原植物犯罪活动,规范证据收集,形成对非法种植活动的有效震慑。完善办理非法种植案件相关程序,严禁“只铲毒不立案、只立案不采取措施、只采取措施不追究法律责任”等情况,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完善全链条打击非法种植、收购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幕后提供种子、组织种植、收购、加工毒品的犯罪团伙,解决一些地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降格处理等情况。

(五)不断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各村和相关站所要把禁种铲毒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帮助引导群众合法致富。不断健全禁种铲毒工作在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工作保障、联合铲毒、协作配合、督导检查、专业队伍建设、举报奖励等方面的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和创新禁种铲毒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建立和完善符合当地实际的禁种铲毒工作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和相关站所要充分认识当前禁种铲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禁种铲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本地、本行业禁种铲毒工作部署全面到位。各村要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站所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加强工作部署、检查督导和情况上报,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二)落实主体责任。镇综治中心和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履行禁种铲毒工作职责,确保禁种铲毒工作及时启动,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将铲毒行动措施落到实处。

(三)加强协作配合。禁种铲毒工作涉及面广,各村和相关站所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四)做好统筹保障。各村和相关站所要发挥好禁种铲毒主力军作用,多渠道组织工作力量,在重点区域设立检查点,盘查可疑人员,巡查可疑地块,做好管控工作。同时形成常态工作保障机制,积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