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新坝镇>>主动公开文件

新坝镇省级卫生镇复审工作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4/2022-00118
文号
政府发〔2022〕5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新坝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新坝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1-25 09:01:03
是否有效

根据《高台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做好卫生城镇创建和复审工作的通知》(高爱卫发〔2022〕4号)文件精神,我镇认真安排部署,切实做好新坝镇卫生镇复审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上级单位复查,结合新坝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创建卫生农村、优化生活环境、推动工作进步为主题,将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改善我镇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提升群众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程度,努力创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文明卫生的生活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组织管理。镇政府高度重视新坝镇省级卫生镇复审工作,积极安排相关工作,建立健全镇爱卫会机构,完善卫生管理制度,要求各村、镇属各机关单位积极配合,设立复审工作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其他日常工作。

(二)强化宣传。各村、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钉钉、电子屏等媒体,以及通过会议全方位、大力度、多视角宣传报道卫生镇复审工作安排创建进展,公示各类污染源主管部门的举报电话、信箱等,方便群众投诉。

(三)健康教育。加大村民健康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印制健康教育知识读本,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开展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四)环境卫生。抓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设立数量充足的卫生间,及时更新补充垃圾箱等卫生设施,做到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管理规范、清洁卫生。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新坝镇卫生面貌有明显改善,卫生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充实卫生保洁队伍,垃圾定时清理、密闭储存清运。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努力形成人人创建的良好氛围。

(五)病媒生物防制。认真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防鼠防蝇设施完善,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各项防制措施达到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确保“四害”等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的药物。积极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2022年9月30日前)。成立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复审工作方案,全面做好复审工作。根据迎复审工作方案,开展重点难点问题的摸底排查,统计整理基础数据资料,制定整改措施。

(二)自查整改(2022年10月20日前)。对照《甘肃省卫生单位标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落实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指标达到标准要求。根据上级复查情况及督察组的检查情况,对标找差,全面梳理评估项目达标情况,着力问题整改,定期上报工作进展,确保顺利通过上级单位复审。

(三)巩固提高(2022年10月31日前)。接受上级单位暗访。针对上级单位及督察组指出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查漏补缺, 限期整改到位,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卫生状况顺利完成复审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拓展省级卫生乡镇成果,是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卫生综合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乡村形象,加快文明乡镇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各村、镇属机关单位要对复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任务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形成条块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局面。

(二)加大宣传,明确任务责任。将根据复审要求,大力开展巩固创卫成果、迎接复审工作宣传。各村社要加强对卫生乡镇复查迎检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标语横幅等形式,提高村民讲文明、爱清洁的卫生意识。要根据本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查摆存在问题,明确责任分工,精心谋划实施。

(三)强化考核,确保务实高效。将迎卫生乡镇复审与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挂钩,对工作落实到位、复审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迎检工作不到位和问题长期存在的村社及个人,年终考核中给予减分,并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