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新坝镇>>主动公开文件

新坝镇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工作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4/2022-00140
文号
政府发〔2022〕61号
关键词
食品安全;食药安委;安委;分级;责任单位;工作机制;台账;食品安全责任;包保干部;清单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新坝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新坝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2-20 17:24:32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食安委发[2022]7号)(以下简称《意见》)和省、市、县食药安委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文件精神,加快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以下简称“包保责任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实践,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以及省市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的深化和拓展,是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紧迫需要,是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的重要举措。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进,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实现对风险的精准防控,确保出了问题后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二、组织领导

成立镇食药安委“包保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及镇属机关单位要强化领导,把推动落实分层分级工作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本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实体化运行,集中办公、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实施和指导服务,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有力有序完成各项任务。

三、工作任务

镇食药安委在县食药安委会统一领导下,负责推动落实本地区“包保责任制”工作,及时动员部署、督促指导,切实做好镇政府领导包保责任的具体事宜。镇食药安委办通过“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PC端或移动端“包保责任”模块应用,进行主体分级,建立包保台账、责任清单,签订“承诺书”,开展督导,实施督查,实现PC端和移动端全流程网上作业。

(一)摸清底数(2022年10月底)

1.组织对本行政区域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全覆盖摸底调查,按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2017)》,将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划分为A、B、C、D级。C、D级主体不得少于镇级党政领导干部数。(责任单位:新坝市场监管所)

2.确定镇、村两级包保干部范围,数量。要实现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镇村包保领导干部全覆盖。(责任单位:新坝镇食药安委办)

(二)建立责任清单(2022年11月底前)

按照包保主体分级标准,组织建立包保主体台账,明确责任人。按照镇、村包保干部范围、数量,组织建立镇、村包保领导干部台账。按照分层分级、层级对应要求,组织建立镇、村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责任单位:新坝镇食药安委办)

(三)签订“承诺书”(2022年12月中旬前)

组织包保干部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责任单位:新坝镇食药安委办)

(四)宣传培训(2022年11月至12月)

镇食药安委办召开全镇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对分层分级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等进行培训。(责任单位:新坝镇食药安委办,新坝市场监管所)

(五)保障服务

新坝镇食药安委办协调做好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安全员,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人员衔接。(责任单位:新坝镇食药安委办,新坝市场监管所)

四、工作要求

(一)及时填报数据。镇食药安委办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通过PC端或移动端“陇上食安”一体化监管平台“包保责任”应用模块,逐级填报包保主体台账、包保干部台账、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及时更新报送包保干部、包保主体信息,确保数据完整规范、客观准确。

(二)组织实施督查。镇食药安委办建立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督查下级包保干部履职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督查情况逐级上报。

(三)强化评议考核。镇食药安委将分层分级工作机制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内容,褒扬先进,鞭策后进。

(四)严守工作纪律。要抓紧推动落实并加强督促指导。镇食药安委会要督促包保干部,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督导,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随意加重企业负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守廉政纪律,不得收受企业财务、接受企业宴请;力戒形式主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