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新坝镇>>主动公开文件

新坝镇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创建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4/2023-00057
文号
关键词
责任区;林草;责任单位;示范区;林一;体制机制创新;监督员;林长责任区;改革;公安民警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新坝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新坝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4-24 09:30:31
是否有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林长制改革工作部署,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新林长制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总结提升林长制工作经验,巩固扩大现有工作成果,将林长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根据《高台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高林长办发〔2023〕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系统治理,围绕“林长制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实践,‘两山’理论实践创新,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主题,盯牢“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创建工作,压紧压实镇村林长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创建林长制“五个一”服务机制(即:创建“一长一林”、健全“一林一档”、配齐“一林一技”、配强“一林一警”、配好“一林一员”),实现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全覆盖,打通“林长制”“最后一公里”。

1.“一长一林”创建方案

在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许三湾林果基地,创建县级总林长示范林1处,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区1处;在新坝镇西大村创建县级林长示范林1处,重点围绕国家森林乡村建设、生态旅游等主题,把该村打造为生态旅游示范区,辐射带动全镇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人:县级总林长刘伟红、县级林长杜立东

县级总林长示范林责任单位:镇政府、县林业和草原局

县级林长示范林责任单位:镇政府、县自然资源局

2.“一林一档”创建方案

建立健全每个林长责任区对应的森草资源数据档案,落实林 长责任区林、草、湿地资源全覆盖。全镇计划建立林长及资源信息档案31份,其中:县级林长和镇级总林长信息档案1份,镇级和村级林长信息档案30份。林长责任区对应的林长及资源信息档案包含:林长责任区林长信息,林草管护员、林草科技员、公安民警、监督员信息,林长责任区域、林长职责、林长责任区资源概况等信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的服务责任机制。

责任单位:镇政府

责任人:陈立红

3.“一林一技”创建方案

将全镇林草科技专业技术人员安排到林长责任区技术服务中,每个林长责任区配齐相应的林草科技服务人员。要求每个村配林业科技服务人员不少于1名,责任分片落实到村,向社会公布林草科技服务人员信息,适时开展责任区域林草领域技术指导服务。

责任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责任人:樊自杰

4.“一林一警”创建方案

按照林长责任区划分警务责任区,每个林长责任区配齐相应 的公安民警。要求每个村配公安民警不少于1名,责任分片落实到村,向社会公布公安民警信息,适时打击责任区域各类破坏林草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维护林草领域治安。实行首问责任制,并严格监督考核。

责任单位:新坝派出所

责任人:陈峰

5.“一林一员”创建方案

按照林长责任区范围,在现有132名管护人员(护林员、草管员)的基础上,每个林长责任区配齐相应的监督员,实行无缝对接全覆盖。配镇级监督员1名(主要从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配),每个村配村级监督员1名(主要从镇人大代表、村监委、乡贤、志愿者、爱林人士等人员中选配)。把监督责任落实到村,向社会公布监督员信息,监督员要适时对对级林长履职不到位和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情况进行监督反映。

责任单位:镇纪委

责任人:王振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要统 领全局,林长制办公室要搞好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各责任单位 是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创建的责任主体,镇级总林长和镇、村两级林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快推动林

长制改革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创建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二)健全推进机制。镇林长制办公室要加强分类指导, 细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创建任务、履责、评价方

案,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各村创建工作进行跟踪分析、督促检

查和效果评估,及时总结推广创建成果。

(三)严把工作时限。2023年4-11月,全面运行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各项创新服务工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和调度督导,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2023年12月,对各村创新创建工作进行跟踪分析、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总结推广创新创建成果。各村和责任单位分别于每季度末月10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报至镇林长制办公室。6月10日、12月10日前报送半年(全年)工作总结和典型案例经验。

(四)强化服务保障。镇级林长和责任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示范林建设,加强调研和检查监督并给予指导和支持。镇林长办要完善林长制“五个一 ”服务平台,及时了解示范点建设情况,加强信息交流,定期调度和督导,为创新创建工作做好联系协调和指导工作。

(五)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利用微信、QQ、乡村大喇叭等媒体, 多方位宣传改革的目标和政策,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公众参与, 形成强大合力。适时总结推广林长制改革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 例,选树典型,营造创新探索实践浓厚氛围,培育改革示范引领的良好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