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宣化镇>>主动公开文件

宣化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宣化镇开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8/2022-00084
文号
宣政发〔2022〕12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宣化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宣化镇
生成日期
2022-10-10 09:00:00
是否有效

宣化镇人民政府文件


宣政发〔2022〕121号


宣化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宣化镇开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村委会、镇属各机关单位:

现将《宣化镇开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方案内容认真贯彻执行。


宣化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日


宣化镇开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精神,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和谐、秀美”的乡村风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清洁乡村环境,促进农村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更大提升,根据高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台县农业农村局等8部门《转发关于开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高农领办发〔2022〕38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清洁村庄”建设标准和“四区四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十无”目标,坚持“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着力解决“清洁村庄”建设标准不高、“三清一改”不落实、常态化保洁不到位、卫生死角清理不彻底、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各方参与、共建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快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水平。

二、工作重点

围绕“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集中力量排查整治影响村容村貌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清洁村庄”建设按照更高要求、达到更高水平、取得更好成效,并形成常态化治理维护工作机制。

(一)整治残垣断壁问题。村庄治乱拆旧拆危工作是否深入 开展,村内有无影响村容村貌的废弃院落、危旧房屋、烂房乱屋;是否存在没有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废弃房屋等。村内群众出行的主要道路是否全面硬化,村旁、水旁、路旁、宅旁等区域是否绿化,村内文化广场、主要道路公共照明设施是否实现全覆盖,村庄风貌是否显著提升。 

(二)整治破棚烂圈问题。村内及沿路沿线有无养殖窝棚、柴草棚、废弃圈舍、破旧菜窖等影响环境面貌的各类建筑物,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是否得到妥善清运和处置。

(三)整治乱搭乱建问题。村内有无占用道路、公共场所的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及露天旱厕。乡镇街区、集镇市场有无乱摆乱占、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 

(四)整治乱涂乱画问题。农户庭院、公共区域办公场所、集镇门店、养殖场区等各类建筑外墙有无广告标语、乱涂乱画等现象。

(五)整治黑臭水体问题。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重点部位水域内有无漂浮物或垃圾,农村生活污水是否得到有效处理,有无农村黑臭水体。已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能否正常运行,是否有人员管护,有资金维护。

(六)整治塑料污染问题。村内、农田周边及沿路沿线有无散落农业投入品包装物、残留废旧农膜等。

(七)整治乱堆乱放问题。村庄周边、农户房前屋后、村内巷道有无乱堆乱放晾晒粮食情况、有无乱堆乱扔的垃圾,河岸、公路沿线有无散落垃圾,有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村庄内有无乱堆乱积的土堆、粪堆、柴草堆、杂物堆、石料堆等,有无农机具乱停乱放、建筑材料、生产生活物资随意摆放现象。村庄内有无畜禽散养乱跑、畜禽粪污乱排乱放现象。村庄垃圾收集点、垃圾斗、户用垃圾桶、清运设备配置是否合理、使用是否规范。

(八)整治秸秆留田问题。农田内有无秸秆留田,有无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农膜等现象。

(九)整治漏管失管问题。农村改厕模式是否适宜,改厕质量是否达标,后续管护是否到位,群众使用是否满意。村级有无建立环境卫生定期检查评比制度,是否扎实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五星文明户”等评选及青年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是否将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移风易俗、文明卫生习惯养成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环境卫生“三包”、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厕所粪污清运等制度是否完善,有无落实公益性岗位人员、保洁人员及经费保障,有无设立责任公示牌,有无建立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十)整治脏乱反弹问题。乡村建设示范村、清洁村庄有无脏乱反弹和村容村貌明显较差等情况。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是否明显提高,良好生活习惯是否养成,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是否形成,农户庭院有无脏乱差现象。

三、实施步骤 

从2022年9月开始,各村严格对照整治标准开展一次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年底纳入考核,通报奖惩。

(一)集中排查整治阶段(2022年9月1日至9月24日) 

各村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村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计划,按照包村领导包村、 包村领导干部及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确定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排查标准,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环境卫生集中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排查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全面彻底清理整治人居环境突出问题。 

(二)巩固拓展提升阶段(2022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 

进一步细化“清洁村庄”建设标准,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全面开展整治提升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三清一改”要求,全面“清脏”、集中“治乱”、深入“美化”,对发现的问题要逐社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消号整改。坚持摸排、整改同步推进,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现场进行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要详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拿出过硬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在村庄面上清洁的基础上,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田间地头、沿路沿线延伸拓展,达到公共场所窗明几净、村庄巷道干净整洁、残垣断壁清除彻底、花草树木修剪整齐、前后院落洁净美丽、院外圈舍洁净清爽的标准要求,突出死角盲区、背街小巷,彻底清理生产生活垃圾、“三堆”及农业生产废弃物,加快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效,确保“四区四线”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现“十无”目标。 

(三)组织考核评价(2022年10月26日至11月10日) 

10月底,由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督查专责组,按照《宣化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地核查评分表》进行实地核查评分,于10月31日前将初评考核结果报镇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靠实工作责任。各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作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和“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的重要内容,精心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同时,要以此次“回头看”工作为契机,认真查找短板弱项,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清洁环境卫生。 

(二)抓好问题整改。各村要对照《甘肃省村庄清洁行动“清洁村庄”及“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建设标准及验收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对发现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销号整改。要充分发动、带领组织群众参与“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让建设整治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村要充分利用大喇叭、“两微一端”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开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和“四区四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时总结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利用“红黑榜”评比制度,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村村搞整治,户户比清洁”的良好氛围。镇团委、妇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建设和“美丽张掖、请您参与”“河小青”巡河护河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持续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整治庭院卫生、参与公共环境治理,树立文明健康意识。 

(四)强化督促指导。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查专责组要紧盯高标准“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任务,采取定期指导和随机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各村在开展“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同时,要坚持每周开展一次自评,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五)落实奖惩机制。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查专责组将严格按照《宣化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地核查评分表》对各村进行打分评比,评比结果将作为各村年终绩效考核以及市县考核评比奖励补助的重要依据。 


附件:1.宣化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

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2.宣化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查专责组      



附件1 


宣化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于吉元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岳美秀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周国双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丁  艳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郑海明  镇人大主席

于生龙  镇党委副书记

赵顺坤  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

许三甲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  镇武装部部长

******  镇党建办主任

刘永红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邓延潇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王高卿  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马玉锋  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武小云  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魏立婷  县司法局宣化司法所副所长

许兴斌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玉国  利丰村党支部书记

方问廷  利号村村委会主任

朱吉财  贞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红年  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多成  高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玉花  寨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文贵  站南村党支部副书记

闫作鹏  站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幸福  王马湾村村委会主任

赵小花  台子寺村党支部书记

杨  菲  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伟荣  宣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许  静  乐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殷占明  乐二村党支部书记

许天龙  乐三村村委会副主任

王发国  朱家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庄  妮  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丁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美玲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分阶段对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安排;承担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如有变动,由接任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不另行文。


附件2 


宣化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查专责组


组  长:丁  艳  镇政府副镇长  

副组长:岳美秀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周国双  镇政府副镇长

成  员:王励锋  镇纪检监察干事

         侯玲燕  镇妇联专职副主席

       方  英  镇团委专职副书记

       张美玲  镇全域无垃圾干事

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督查专责组要紧紧围绕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 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各阶段重点,及时组织开展督查指导;对在具体工作中发现的渎职、失职、违纪等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并承担镇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