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宣化镇>>主动公开文件

宣化镇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8/2023-00117
文号
党委发〔2023〕4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宣化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宣化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12-08 09:00:00
是否有效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属各机关单位(支部),开发区农场联合党委:

现将《宣化镇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宣化镇委员会 宣化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3日


宣化镇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有序推进“和美乡村”创建步伐,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革除行为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村容整洁和乡风文明程度。根据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照“清洁村庄”建设标准和“四区四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十无”目标,坚持“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着力解决“清洁村庄”建设标准不高、村容村貌有待提升、环境卫生整治不彻底、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各方参与、共建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快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提档升级。

二、整治原则

(一)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结合《宣化镇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各村根据本村实际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治标准和整治重点,突出整治效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逐项提升完善,不搞齐步走、一刀切。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以沿路沿线村、乡村建设示范村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和重点村社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彻底消除脏乱差问题,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带动其他村全面开展集中攻坚行动,使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性改观。

(三)健全机制、长效管理。不断健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实行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改善环境与提高村民素质相结合,在建立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规范环境卫生秩序,不断提高环境卫生管理精细化水平。 

(四)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注重培养增强人民群众文明环保意识,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扎扎实实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引导群众承担一定的保洁任务和维护环境卫生义务。

三、重点任务

1.整治农村“一户多宅”。坚持“一户一宅”、“建新必须拆旧”的基本原则,严控违章建设、违规用地,严守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以危房改造户、示范点新建户、易地搬迁户、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为重点,摸清“一户多宅”底数,认真调查核实成因,按照“应拆尽拆、应收尽收、区别对待”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运用“四个一”工作方法(拆除复垦一批、村内转让一批、收回暂存一批、依法处理一批),对多宅部分实施分类处置,确保“一户多宅”整治工作有效推进。上庄村、宣化村、站南村以房屋拆除为主,积极做好拆后土地利用规划和盘活利用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用地行为,其他村参照依法开展整治。(责任单位:各村、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2.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按照清理拆除、修缮改造和保护并进的原则,以集镇所在地、乡村建设示范村,高石路、巷宣路、宣骆路等交通主干道沿线为主,其他村同步推进的方式,对村庄内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情况逐村逐户摸底清查。在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基础上,对长期无人居住或失去使用功能的闲置破旧房屋、残垣断壁、老式坑厕等影响村容村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建筑物,以及废弃场圈、农业大棚、旧村址等,依法拆除。对于已破旧但位置合适且实际需要的建筑物,要尽快组织进行修缮完整。(责任单位:各村、开发区农场、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3.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要持续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彻底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全面清理辖区内所有陈年垃圾和村庄内外积存的建筑垃圾堆放点、简易垃圾填埋点、零星散落垃圾和卫生死角,摸清堆放位置,堆体规模等基本情况并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标准和整治责任人,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达到视野之内无垃圾的要求。同时,按照高质量“清洁村庄”创建标准,广泛发动群众对村庄、庭院、道路沿线、河道、田园及房前屋后的垃圾堆、柴草堆、粪土堆进行集中整治,定期对垃圾斗、垃圾池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清扫,确保垃圾斗、垃圾池和垃圾堆放点卫生干净整洁。(责任单位:各村、开发区农场、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4.清理农业废旧物。全面清除道路沿线、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膜、农药瓶(袋)、蔬菜尾菜、病死畜禽、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推进有效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抢抓冬灌和春耕整地关键农时,加大加厚地膜推广使用“买5补2”政策和废旧地膜“以旧换新”政策的宣传,构建市场主导、多方回收、公众参与的地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农膜回收率达85%以上;紧盯蔬菜基地、农贸市场、专营门店,加强尾菜处理利用,以肥料化、饲料化等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为主导模式,大幅提升尾菜处理利用能力,严查随意乱堆尾菜、污染生产生活环境的违法行为。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扎实开展养殖场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确保养殖场周边干净整洁。以粪便肥料化、基料化、沼气化为主导模式,提高粪污综合利用率,严格按规定处置病死畜禽尸体,严禁乱丢乱埋,实施病死畜禽专业化无害化处理,严防造成环境污染和疫病传播。(责任单位:各村、开发区农场、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高台县宣化镇畜牧兽医工作站)

5.整治农户庭院。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督促群众庭院卫生每日清扫,

房前屋后“五堆”(柴草堆、粪堆、土堆、碎石瓦砾堆、垃圾堆)定期清理,按照柴堆草垛下房出院的要求,彻底整治乱堆乱放现象,做到规范堆放、有效利用,杜绝火灾隐患,提升村容村貌。对随意堆放的农机具、生活杂物、建筑材料、柴禾、燃煤等物品进行分类规范收置,摆放整齐;对房前屋后垃圾及时清理入桶,实现垃圾分类处置和垃圾减量化;对拆旧拆危腾退出的空地,规划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切实做到前院干净整洁,后院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家禽家畜分开圈养,粪便及时清理。(责任单位:各村、镇妇联、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6.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原则,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加快推进农村改厕进度,严把在建厕所质量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改厕任务。进一步加强卫生公厕和农村户厕后续管理维护,确保卫生整洁,正常使用。扎实开展问题厕所、闲置厕所摸排整改,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单位:各村、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7.推进生活污水治理。以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统筹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对农户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重点部位水域内漂浮物、垃圾、生活污水开展清理整治。利丰村、朱家堡村、贞号村要加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定期清理污水处理站内外环境卫生。(责任单位:各村、开发区农场、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镇河长制办公室)

8.整治乱搭乱建。按照“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要求,依法加强管理,规范乡村建设秩序,做到无规划不建设。对各村不符合村庄建设规划,未经批准擅自在农用地或者农村建设用地上修建大棚房、圈舍、房屋等各类建筑物,违规占用公共空间的私搭乱建临时构筑物、影响道路通行的障碍物进行拆除,影响美观的农村“蜘蛛网”线路进行整治。(责任单位:各村、镇集镇管理办公室、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台县宣化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高台县供电公司宣化供电所)

9.整治乱挤乱占。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与基层组织建设、增加集体收入、社会综合治理相结合,全面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经营等行为。加大中心集镇商铺经营行为的规范力度,严禁在店面、门头搭建各类占道雨篷、伞、广告牌匾等,整顿乱摆摊点、乱设市场行为,集中清理整治脏乱差和卫生死角,确保中心集镇街道环境整洁、设施整齐、视野开阔。(责任单位:各村、镇集镇管理办公室、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台县宣化镇市场监督管理所)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3年11月下旬)。制定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整治重点、完成时限及整治标准,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以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并通过各类媒体对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动员群众积极参与。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3年12月1日-2024年12月31日)。各村、各单位要按照方案确定的行动目标、整治重点、完成时间,明确整治标准,完成摸底排查,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分工,动员群众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热潮。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农村“五堆”,积极动员群众捡拾四处散落的地膜、农业投入品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实现村内公共区域、河塘沟渠、田间地头干净整洁。

(三)重点攻坚阶段(2024年1月1日-2024年2月29日)。以拆危拆旧治乱、整治农户后院为重点,加大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拆除力度,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挤乱占行为,对散养的家禽、家畜进行集中圈养,农机具、生活杂物、燃煤等物品分类规范收置,摆放整齐,实现院落杂物堆放整齐,房间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确保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卫生面貌有较大改观。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3月1日-2024年3月30日)。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整治、环境卫生评比、卫生厕所运行管护等长效机制,提高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总结典型经验,推广“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模式,持续巩固集中攻坚行动成效,将集中整治与长期监管相结合,推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综合整治合力。各村、各单位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各自实际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整治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要在整治过程中形成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完成整治任务,共同促进全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二)强化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各村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中的主体作用,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治脏、治乱、治差的宣传动员,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督促后进,教育、激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主动性,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培树文明新风尚。

(三)多措并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每月15日、30日环境卫生保洁制度,进一步强化村民会议、村民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发挥,依托村规民约、红黑榜,健全镇评各村、各村评各社、各社评农户的三级评价通报机制。同时严格落实考核奖罚制度,定期检查评比,对工作积极、整治成效突出的村,在年度责任书考核中酌情加分,并进行表彰奖励。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不重视、措施力度不大、整治效果差的村,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

附件:1.宣化镇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2.宣化镇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督查组


附件1

宣化镇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桢  镇党委书记

于吉元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李  钰  镇人大主席

赵顺坤  镇党委副书记

许  丹  镇纪委书记

许三甲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丁  艳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公加龙  镇武装部部长

张  璐  镇党建办主任

成  员:郭  超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王高卿  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马玉锋  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邓延潇  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肖文军  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庄  妮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朱建宝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黄文静  镇集镇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  帆  高台县宣化人民法庭庭长

万占勤  高台县宣化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桑  有  宣化镇中心小学校长

马兴平  宣化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王立超  高台县公安局宣化派出所所长

赵建祖  高台县友联水管所所长

赵国军  高台县大湖湾水管所所长

陈  武   高台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宣化中队队长

黄继刚  高台县财政局宣化财政所所长

李三鹏  高台县供电公司宣化供电所所长

郑鸿焘  高台县宣化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

夏忠真  高台农商银行宣化支行行长

王玉国  利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方问廷  利号村村委会主任

朱吉财  贞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红年  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多成  高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玉花  寨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赵文贵  站南村党支部副书记

闫作鹏  站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幸福  王马湾村村委会主任

赵小花  台子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杨  菲  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伟荣  宣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许  静  乐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殷占明  乐二村党支部书记

许天龙  乐三村村委会副主任

王发国  朱家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范会帮  开发区农场联合党委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丁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邢雁楠同志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分阶段对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安排;承担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如有变动,由接任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不另行文。


附件2

宣化镇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督查组

组  长:许  丹  镇纪委书记

副组长:丁  艳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郭  超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庄  妮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朱建宝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成  员:王励锋  镇纪检干事

闫雪丽  镇团委专职副书记

方  英  镇妇联专职副主席

邢雁楠  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干部

镇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督查专责组要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点,及时组织开展督查指导;对在具体工作中发现的渎职、失职、违纪等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并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