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1/2021-00012
文号
高市监发〔2021〕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1-01-14 11:58:00
是否有效

各镇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8日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系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加强军民团结,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根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管理办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双拥办工作部署,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行业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国防教育等工作,积极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局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提高,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根据全国双拥模范县考评指标要求,按照“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军民融合有效推进、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的总要求,通过开展“双拥”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对开展“双拥”工作重要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使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双拥工作”中,自觉学习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提高支持国防建设意识,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贡献力量,力争到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双拥组织领导

1.健全双拥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要确定专(兼)职人员负责双拥工作,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作用发挥明显。(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

2.靠实双拥工作责任。把市场监管工作同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结合起来,将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安排、有部署,年终有检查、有考核。(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

(二)强化双拥宣传教育

1.广泛开展国防双拥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进一步夯实军民国防意识和双拥意识。(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

2.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以及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开展国防双拥宣传教育;利用阅报栏、宣传橱窗、电子屏等设施,采取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设置双拥标志和宣传牌等形式,努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

3.大力宣扬双拥先进典型。切实加大双拥模范和优秀退役军人宣传力度,大力宣扬老英雄张富清、全国、省、市、县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局形成礼遇关爱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的良好风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

(三)落实双拥政策法规

1.做好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对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项优待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增强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

2.积极就业创业。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营商环境,为退役军人提供登记注册、资质审核等方面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提高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以“马上办”的紧迫感责任感,主动对退役士兵创业再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帮助军人家属进行创业。充分发挥个私协会作用,鼓励动员个体私营经济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帮助退役军人充分实现就业创业,引导退役军人到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牵头单位:注册登记股;责任单位:各镇市场监管所)

(四)扎实开展双拥活动

1.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围绕“八一”“春节”集中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军地关系,推动双拥活动制度化、经常化。(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

2.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积极参与开展“丝绸之路双拥文明线”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展共建领域和范围。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其他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

3.鼓励引导非公经济组织拥军。发挥非公经济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开展经常性双拥共建活动。(牵头单位:非公党建办;责任单位:各镇市场监管所)

(五)持续深化双拥共建

1.不断拓展社会拥军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开展“送岗位进军营”活动,优先安排随军家属就业,解决部队官兵后顾之忧。组织引导企业成立拥军服务队,深入驻地部队开展拥军服务活动,激发社会各界的拥军优属热情,打造社会化拥军特色品牌。(牵头单位:非公党建办;责任单位:办公室、各镇市场监管所)

2.做大做强红色文化文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关于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非公党建办、各镇市场监管所)

四、实施步骤

争创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0月—2021年1月)

制定下发工作方案,确定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2月—2022年6月)

机关各股室、各基层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定期总结经验,自查不足,对好的经验要及时相互交流推广。

(三)督查整改阶段(2022年7月—2022年12月)

机关各股室、各基层单位要对照争创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找差距、抓整改,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做好争创工作的全面督查评估和考核验收准备工作。

(四)迎接考评阶段(2023年1月—2023年6月)

全面总结争创工作,总结经验和不足,制定双拥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双拥工作水平,梳理汇总各类印证资料,健全完善基础工作台账,确保顺利通过全国双拥模范县考评验收。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任务。创建工作由县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要在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开展双拥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双拥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增强工作责任感。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要通过设立宣传橱窗、电子屏滚动播放、建立固定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双拥国防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在争创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注重培育树立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双拥共建等方面涌现出的好典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要积极探索和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方式,利用日常检查、社区活动等时机,积极开展双拥宣传教育。

(三)狠抓创建工作,确保双拥工作取得成效。县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抓好创建工作,每年年初对国防教育、军民共建、双拥宣传、优抚安置、拥军慰问等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做到年初有计划,任务有布置,落实有结果,确保创建基本要求和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四)重视资料收集,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机关各股室、各镇市场监管所要按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和本单位工作职责,注重平时收集图片、宣传资料等各类过程性基础资料,并及时上报县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赵思松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  虎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权会琴  党组成员、副局长

          程大海  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小平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李春华  城关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郑  英  巷道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何进红  宣化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谢  虎  新坝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范  文   南华市场监管所负责人

机关各股室(办公室、非公党建办、注册登记和行政许可股、法制监察股、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股、质量综合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局办公室,权会琴同志负责领导小组具体工作,办公室、非公党建办、注册登记股负责日常事务,其他各股室、单位要积极参与做好日常工作资料的收集上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