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在全县特种设备行业领域普遍开展抓实 “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1/2021-00020
文号
高市监发〔2021〕1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21-02-25 17:28:23
是否有效

各镇所、执法队、各企业:

现将《关于在全县特种设备行业领域普遍开展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4日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县特种设备行业领域普遍开展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纵深推进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拓展“企业主体责任决战年”活动成果,从根本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消除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在全面总结近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深刻把握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发展阶段和特点规律,正反分析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基本面基本盘稳定向好先决条件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县特种设备行业领域普遍开展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总体思路,聚焦企业(指所有生产、经营、使用特种设备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执法检查、事故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紧盯班组最小单元,以“文件规定到班组、风险交底到班组、隐患排查到班组、教育培训到班组、预案演练到班组、责任靠实到班组”为传导加压攻坚火力网,深入开展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着力破解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不及时、设备档案资料不齐全、应急救援演练针对性不强、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制约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痛点、堵点问题,力促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实现企业安全监管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加强转变,风险隐患排查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主动自查自纠转变,企业员工思想行为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以全县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守稳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基本面基本盘,安全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活动从即日起开始,至2022年12月底,与全县安全生产专

项整治三年行动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三、抓实“三个关键”主要任务

(一)抓实企业主要负责人

1、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明确自身安全生产职责。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依法履行如下职责:建立、健全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保证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督促、检查本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特种设备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特种设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如实报告特种设备生产安全事故;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职责。

2、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依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亲自组织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全员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并在醒目位置长期公示。要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奖惩机制,对全员职责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和公示,并将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以严格的考核奖惩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压紧靠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个员工。

3、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确保安全投入落实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保障企业应当具备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对由于安全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要依法依规提取和使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改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条件。要按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必须强制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要按规定组织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足额缴纳保险费。要按规定为职工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4、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确保安全管理落实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依法履行建设项目特种设备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规定。要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和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建立全员负责的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明确全员特种设备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实施动态管理,带头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各岗位风险点排查、辨识,建立完善风险点台账,落实管控责任措施,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5、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确保安全培训落实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制定并严格实施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全面提升所有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切实消除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要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做到资料齐全、过程严格、培训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主动参加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考核,做到依法管理。

6、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确保应急救援落实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建立健全特种设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责任制,全面负责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亲自规划、亲自组织、亲自指挥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要根据本单位事故风险特点,制定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常态开展员工应急培训和事故警示教育,切实提升员工自救互救能力。要依法依规建立应急救援队伍或与邻近的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二)抓实安全执法检查

各镇所、执法队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本部门规定明确的职责范围,依法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执法工作,对各企业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以及安全技术规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紧盯在用特种设备,切实做到检查执法专业化,问题整改闭环化,对非法违法行为将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执法要求,依法采取现场处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措施。

(三)抓实事故责任追究

各企业要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事故信息报送时限,强化报送责任,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工作,对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等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坚决依法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对事故责任人员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严厉的追责问责,倒逼企业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落实“六到班组”主要任务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末梢神经。抓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是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的拓展和具体化,是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础、防范事故发生、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最直接、最有效、最管用的举措和手段。

(一)文件规定到班组。班组是企业内部最基层的作业单元和管理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规定、法律法规、规程标准和文件要求必须传达到班组、体现在现场、落实到全员。

1、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企业必须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全面掌握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做到思想上引领、行动上指南、实践上遵循。

2、及时传达政策文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将特种设备相关安全生产政策文件批阅送达、传达到班组,与班组全体职工见面。班组要依托班前会、班组会、岗位教育培训、工作QQ群、工作微信群等载体和平台,通过个人自学、全员共学、分享互学、班组长领学等形式,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政策规定和文件精神,切实把学习效能转化为职工主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学习成果落实到班组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各环节。

3、常态学习法规规程。企业要将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规定规程编印成册,每个员工人手一册,持之以恒强化学习。班组要按照“学以致用、致知于行”的原则,常态化组织员工开展学习研讨、岗位练兵和技能达标活动,从认知和操作两个层面,双管齐下、同向发力,切实强化企业员工个体安全素质,推动整体提升。

(二)风险交底到班组。班组和一线员工是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风险的直接面对者,也是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诱发事故后的直接受害者。企业要依法依规如实向班组开展风险交底,让员工熟知安全风险和防控措施,有效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1、精准排查风险。企业要组织班组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排查、辨识、评估工作,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分级分类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台账,制订风险告知卡和风险公示牌,标明岗位名称、危险危害因素、主要事故类别、风险等级、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方式等内容,悬挂在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醒目位置。同时,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排查防控职责分解到班组的每一个作业岗位、每一名作业人员,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排查防控措施落实到班组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

2、超前预控风险。企业要按照行业技术标准和安全规程要求,结合现场生产工艺,在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各班组、各岗位、各工种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和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以及严格禁止的行为和异常情况下紧急处置的方法步骤,为员工提供生产作业过程中必须遵循的操作程序和行为规范,实行风险超前预控,有效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安全风险。

3、前置交底程序。企业要将风险交底作为班组员工入职、转岗、换岗、复岗的强制前置程序,采取教育培训、签订风险告知书、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使员工在上岗前充分了解掌握工作岗位和作业场所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和应急举措,激发职工“我要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根本上提升职工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

4、管控重大危险源。企业要依法依规做好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建档、备案等工作,及时将重大危险源的名称、位置、性质、检测检验报告、安全评估报告、相关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可能造成的危害及影响范围、应急处置措施等情况向班组从业人员通报并公开。企业要设立重大危险源安全警示标示,将重大危险源列入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重点内容,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改进并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条件,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稳定运行和风险在控、可控。

5、严管危险作业。班组在进行大型设备(构件)吊装、油气管道等作业的,要严格执行危险作业管理制度,按批准权限由相关负责人现场带班,确定专人进行现场作业的统一指挥,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并由具有专业资质的人员实施作业,确保安全作业。

(三)隐患排查到班组。班组是企业“四级”隐患排查整治体系中最基层、最主要的部分,要强化班组员工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最大限度提高一线员工排查整治隐患的主动性、准确性和科学性,真正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1、健全隐患排查体系。企业要扎实组织开展以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岗位、班组、车间(项目)、企业”四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隐患治理措施,实现事故隐患自查、自报、自改闭环管理。

2、制定隐患治理清单。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制定符合各个班组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班组全员参与自主排查整治隐患。

3、规范隐患排查行为。班组要根据工作岗位特点,对生产作业场所、特种设备和安全附件及各系统进行定时、定点、定路线、定项目巡回检查,及时排查治理现场事故隐患。对无法自行排除的事故隐患,要采取必要防范措施,并及时向上级有关负责人报告,坚决杜绝擅自违规处置、冒险蛮干等行为。

4、健全隐患整治台账。班组要建立事故隐患排查登记表、事故隐患整改通知单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做到闭环管理、台账健全。同时,班组每月要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定期或适时向上级报送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信息管理。

5、落实岗位自查规定。班组要在每班上岗操作前按要求开展安全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上岗作业。当班生产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要对本岗位的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保护装置、作业场地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让规范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自觉。

6、全员参与隐患排查。要通过随手拍、举报、相互监督等形式,引导企业一线员工当好安全生产“啄木鸟”,鼓励、发动员工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并对发现、排除和举报事故隐患的有功人员,给予物质奖励和表彰,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参与”落地,将风险隐患大家防融入日常活动内容,提高员工风险隐患排查自觉性。

(四)教育培训到班组。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是企业提升员工安全素质、强化安全技能、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基础性工作,要切实发挥班组在安全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以员工安全素质的提升筑牢企业安全发展防线。

1、落实安全培训教育主体。企业是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的责任主体,要依法依规加强班组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根据班组工作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开展高质量的教育培训,确保员工做到熟知必备的安全生产知识、熟知基本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熟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熟知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熟知自身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五个熟知”。

2、明确安全培训教育内容。按照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班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主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政策文件及具体安排;与本岗位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操作技能,安全设备、设施、工具、劳动防护用品使用、维护和保管知识,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措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自救互救知识;生产安全事故案例;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和义务;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内容。

3、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企业要对新进员工、从业人员、劳务派遣人员和实习生按照国家规定时限进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操作技能和事故防范与应急救援措施等安全生产培训,未经安全培训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员工转岗、换岗、复岗前必须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使用新设备,必须对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对在岗人员应当定期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再教育培训活动。

4、强化专业安全教育培训。企业要在“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围绕班组岗位特点,重点对操作技能提升、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风险管控、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等方面按需开展培训。要严格班前安全培训制度,有针对性的加强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安全风险隐患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培训,使班前安全培训成为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的第一道防线。

5、健全安全教育培训档案。企业要建立健全班组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录每一名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培训档案保存期限不少于6年,做到档案齐全、有据可查。

6、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班组要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各类融媒体和信息化手段,常态宣传安全知识、发布安全提示、播放警示教育视频、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行动自觉。

(五)预案演练到班组。班组作为突发事故潜在的第一接触单位,其应急处置能力直接决定事故危害程度。班组要以“假戏真做、真戏会做”为指向,强化事故应急准备,加强预案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事故应对处置能力。

1、科学制定应急预案。企业要制定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编制班组和重点岗位、人员应急处置卡,将班组在应急演练中的角色扮演、职责定位和任务分工在操作层面予以细化、实化、规范化,真正确保班组应急处置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2、熟练掌握预案内容。企业要加强班组应急管理培训和事故警示教育,组织班组员工深入学习企业特种设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熟练掌握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内容,确保员工在发生事故后坚持科学施救原则,及时高效处置,严防因盲目施救、处置不当导致事故扩大。

3、充分做好应急准备。企业要根据可能发生事故的种类特点,为班组和从业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及装备,并组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应急装备完好,为班组在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奠定基础。

4、常态开展应急演练。企业要采取桌面、实战、联合等多种演练形式,常态组织开展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做到各班组和一线从业人员全员、全过程参与,不断提高员工对设备操作、应急程序、应急职能、防灾避灾路线的熟练程度和应对处置能力。要注重通过演练发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以演促改、以练为战。

5、提高现场应对能力。发生特种设备突发事件或事故后,班组要按照有关规定迅即报告事故情况,立即组织开展先期处置,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当现场情况无法控制,危及生命安全时,立即组织人员撤离现场。

(六)责任靠实到班组。班组是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最小单元,要建立健全今年以班组为基础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企业从内而外、从下至上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生机制和责任链条,充分发挥班组安全生产“前沿阵地”最基础作用,从根本上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建立全员责任体系。企业要以班组为基础,建立健全覆盖企业所有层级、全体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层级、各部门和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公示,建立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

2、明确班组长工作职责。企业要明确班组作业现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实行班组长作业现场安全生产负责制。班组长要认真履行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按要求组织员工在指定场所进行作业,带头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组织检查班组作业现场安全生产和员工安全作业情况,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现场纠正不安全行为,做到班前提醒、班中紧盯、班后总结,切实发挥好“报警器”和“稳定剂”作用。

3、落实班前会制度。班组要严格执行班前会制度,把开好班前会作为现场管理的第一道程序,布置好当班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工作中注意事项,识别不安全因素,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到安全注意事项不讲明不开工、防范措施不到位不作业,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4、严格交接班制度。班组要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详细填写交接班日志,把安全生产工作交接清楚,坚决防止交接不清、问题不明、措施不当而引发特种设备生产安全事故。特殊岗位要依照相关规定,除带班人员和要害岗位人员在现场交接班以外,严禁其他人员现场交接班,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5、完善班组考核机制。企业要建立班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奖惩制度,与班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考核标准和奖惩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和个人。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指标在结构工资制中的比重,将安全生产作为班组、班组长、员工推优评先、效益工资分配“一票否决”指标,有效激励班组和员工重视安全、狠抓安全、确保安全。

6、落实班组长安全权益。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或在作业现场遇到重大险情时,班组负责人有权停止作业或者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危险区域,避免事态扩大和人员伤亡。在安全隐患没有排除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时,班组负责人有权抵制上级违章指挥,有权拒绝开工或停止生产,切实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权利。

7、深化“人人都是班组长”活动。扎实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活动,强化班组员工安全管理、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激发各层级各环节各岗位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你管我”为“我管我”和“我也管你”,织密安全生产管理基层网络。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作为解决当前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领域突出性、长期性、根本性问题的有力手段,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工作目标和措施办法,确保活动落实见效,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岗到人到位。

(二)加强督导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各镇所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落地,采取指导服务与检查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切实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并将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强化动态检查、过程监督和成效考核,对工作敷衍应付、推进不力、发生事故的企业,将依法从严处罚。

(三)深入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企业要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介的舆论引导和宣传监督作用,深度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宣传。县市场监管局将挑选一些活动推进有力、效果显著的企业作为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将一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混乱、问题隐患突出、活动流于形式、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及班组作为反面教材,严格执法,公开曝光,促进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