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高台县自然资源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8/2021-00053
文号
高自然资源发〔2021〕26号
关键词
   ;双拥模范县;双拥;自然资源;退役军人;双拥工作;高台县;工作;工作任务;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1-03-24 16:53:42
是否有效

各自然资源所、局属事业单位及股室:

现将《高台县自然资源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2月20日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为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军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根据《高台县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结合起来,把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与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结合起来,将“运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西路军故事、弘扬西路军精神”贯穿争创工作全过程,促进全县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提高,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根据全国双拥模范县考评指标要求,按照“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军民融合有效推进、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的总要求,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工作,力争到2023年完成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各项工作任务。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双拥工作机制

1.靠实双拥政治责任。坚持局党组牵头抓总,各单位协同配合,将双拥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安排、半年有督查、年终有考核。

2.健全双拥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调整充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确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具体负责双拥日常工作。

3.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主要领导要带头参加各类双拥活动,严格落实双拥优抚相关政策法规,维护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采取召开座谈会、节日慰问、困难帮扶等形式,关心、照顾本单位退役军人、军属。

(二)注重宣传教育,着力深化双拥国防内涵

1.广泛开展国防双拥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以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宣传,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2.积极主动为国防教育基地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在全县中国工农红西路军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作用的基础上,积极为高台双拥主题公园、血战高台复原场景、国防教育实践基地等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3.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以及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利用阅报栏、电子屏等设施深入开展国防双拥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4.大力宣扬先进典型教育。结合集中学习、廉政教育、道德讲堂等学习阵地,大力宣扬省、市、县表彰的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形成崇尚英雄模范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行业特色,扎实开展系列拥军活动。

1.做好优抚政策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拥军优属的各项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优待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增强在职退役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2.倾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本着“部队所需、地方所能、立足长远”的原则,全力支持部队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生产生活设施等项目建设,在规划审批,土地划拨等方面给予优先优惠。

3.进一步加强军地合作,双拥互助,共谋发展。本着“想为部队之想,急为部队之急”的原则,在“建党”、“建军”、“中秋”、“春节”等节假日,主动与驻地部队联系,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召开军民座谈会,征求驻军部队意见,努力为部队办实事。

4.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充分利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高台红色记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开展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巩固提升干部职工爱国意识,形成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我县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再做贡献。

(四)抓好政策落实,依法保障合法权益。

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坚持把落实优抚政策作为增强在职退役军人、军属荣誉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积极关心关爱在职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深入了解困难军人、军属的生产生活情况,为优抚对象积极争取各项惠民资金。

(五)拓宽双拥形式,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把关爱本行业本系统重点优抚对象、转业复员军人,军休干部等作为体现党和政府关怀、弘扬爱国拥军光荣传统的民心工程,倾心倾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切实改善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六)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化双拥共建。

深化军民共建示范。扎实组织开展植树造林、共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等各具特色、形式多样、两点突出、成效显著的双拥共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好典型引领、带头示范效应。

(七)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携手开展军民联防活动。坚持实事求是,军民关系无小事的原则,妥善有效预防、化解、处理好军民纠纷,不断维护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确保各项争创任务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二)细化工作措施。各单位要立足实际,细化完善具体工作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着眼大局,积极主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加强沟通衔接,有力有效抓好贯彻落实。

(三)总结推广典型。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争创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要注重培育树立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双拥共建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推动争创工作深入开展。

(四)重视资料收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注重平时收集资料,及时分门别类收集整理争创工作中的各类文字材料、工作台帐、影像图片等各类过程性基础资料,确保制度机制健全,基础资料规范,工作台帐齐全,数据真实可靠。

(五)严格督查考核。争创工作将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各单位要及时上报争创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与部门对接协调解决。对上级部门督查中反馈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工作任务未落实的,将严肃问责。


附件:高台县自然资源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万更乐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黄永轶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赵治军  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主任

         寇俊彪  县测绘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孙述奇  县地理信息科技服务中心主任

         田  旭  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主任

       刘占亿  县城乡规划设计队队长

         杨作斌  南华自然资源所所长

         张文哲  黑泉自然资源所所长

         陆生海  城关自然资源所所长

       尹  春  新坝自然资源所负责人 

       刘玉忠  开发利用股股长

       陈文阳  局办公室主任

       闫海龙  县自然资源局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黄永轶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文阳同志兼任副主任,闫海龙为办公室工作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