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7/2021-00044
文号
高工信发〔2021〕2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工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工信局
生成日期
2021-04-01 14:34:34
是否有效

局机关各股室、各工业企业、电信运营商:

现将《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3月29日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2021年,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经济运行”两个关键,着力提升“服务工业经济、信息化发展、加强党的建设”三个能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壮大县域工业经济实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保持在5%以上,推进重点工业项目31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培育规上企业2家以上。  

一、全力以赴,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坚持把抓开工、促投资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项目调度,推动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努力培育工业增长新引擎。

1.着力加快续建项目进度。对云昊科技公司医药材料中间体、宇封博源公司氰基氯化苄等续建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促其复工建设,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2.不断推进新建项目开工。对晋昌源煤业公司120万吨/年捣固炼焦、全通飞阳公司50兆瓦光伏发电、莱特公司30兆瓦光伏发电、吉电新能源公司10兆瓦光伏发电等新开工项目,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抓到底,帮助项目加快手续办理,采取现场办公会、项目推进会等有效措施,积极协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开工建设步伐,力争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3.积极帮助建成项目运行。对2020年已建成的泰聚环保公司、泽佑新材料公司、煜化成化工科技公司、鼎圣化工公司等项目,积极协助企业做好竣工验收、原料保障、劳动用工等工作,促其尽快投产运行,达产达标,发挥效益。

4.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好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政策机遇,完善补充“十四五”重点工业项目库,加强对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重点围绕化工、新能源、农畜产品、智能装备和信息、矿产建材等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参加全省拓展产业合作交流各项活动,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见效快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项以上,鼓励支持市内骨干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按图索骥、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全县工业发展后劲。

5.加快实施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加快存量资源盘活,围绕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从帮助解决融资难题、争取产业发展基金、拓展产品市场、引进投资合作伙伴,有效处置闲置资源等多方面入手,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激活老企业新动能。重点做好中化番茄制品公司、博峰农牧业公司、佳禾脱水蔬菜公司、夏日恒胜公司等企业资产盘活、改造搬迁。加快绿佳脱水蔬菜、宏晟油脂等企业技术改造步伐。

6.积极培育“链主企业”。按照谁强谁做“链主”的思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培育“链主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融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迈进。在“专项资金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智能化绿色工厂申报”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逐步做大做强“链主企业”,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运转。

7.做好项目资金申报管理。强化对国家、省市政策的研究,做好项目梳理,对计划争取的项目列出清单,加强与省上的衔接汇报力度,进一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强项目资金的规范化管理,做好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等工作。

二、强化监测,切实抓好企业运行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经济运行保障,全力深挖增长潜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

8.强化运行调度。紧盯工业总体目标,抓稳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抓好周监测、旬调度、月分析,加大调度频次和力度,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掌握企业产量、销售、价格和存在问题等相关情况,建立问题台账,科学研判工业经济减量、增量,积极研究施策,精准协调解决,最大程度化解企业发展障碍。适时组织全县工业企业进行观摩交流和座谈,互通有无,实现共同发展。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确保稳产高产,提质增效。

9.狠抓企业成长。对中湖盐、佳源蔬菜、鼎圣化工等“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进行“一对一”定点帮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解决实际难题。加强与统计、税务等部门的协调,及时沟通信息、紧密合作,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促其尽快升规入库,形成工业经济发展新增量,力争年内培育新入规企业不少于2户。 

10.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积极融入全省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壮大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精细化工、能源化工、新能源及装备、农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精深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强化跟踪服务,抓好先进制造、数据信息、清洁生产产业发展,征集一批能够实现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力争三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升到25 %以上。进一步改善南华工业园、盐池工业园、光电产业园园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政策引导,为产业集聚创造良好环境。

11.抓好政策落实。积极落实省、市、县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对接企业、产业链薄弱环节,跟进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解决企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市场需求不足、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紧张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扶持政策企业应享尽享,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12.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加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培育指导,积极推荐申报绿色制造名单,指导企业做好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完善工作,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13.解决融资难题。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银企座谈会、银企保对接会、金融产品推介会,进一步完善“政、银、企”交流合作,引导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推动县内金融机构积极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落实展期、无还本续贷,力争为企业协调银行贷款5亿元以上。积极协调县担保公司,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担保增信。鼓励支持企业利用新三板等直接融资,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三、优化环境,不断提升服务工业经济能力

持续做好企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沟通渠道,提升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高标准、高效率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宽领域、高质量的服务。

14.推动中小企业升级。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持续有效的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活动,积极培育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新增入库企业3家以上,年内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以上。

15.做好中小企业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惠企纾困”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涉企精准政策和“不来即享”服务,持续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确保不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16.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以“三化”改造为导向,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做好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跟踪落实工作。做好工业新产品备案,抓好优秀新产品的申报评选工作。

17.稳步推进工业节能。持续完善工业节能管理落实措施,加大节能监察力度,及时分解年度节能目标,落实节能目标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工业节能和企业节能降耗监管工作力度,严格控制能耗和排量指标,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能耗等目标任务。

18.抓好工业领域环保。全面完成工业领域污染防治的各项目标任务,持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继续加大煤炭网点的管理监督,抓好源头控制,加快已批复网点的建设进度,探索有效运行机制,提升煤质管控水平。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等各项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

19.认真抓实安全生产。深入推进“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落实好一把手负责制、一岗双责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及早消除安全隐患,保证企业运行安全。

20.加强企业人才培训。鼓励企业不断引进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逐步加大员工培训教育投入,优化企业人力资源。依托金诺、鼎誉、表是等平台,开展企业家大讲堂、人才培训等工作,选拔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全市领军人才等各类培训班,开辟企业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不断提高企业管理和人才水平。

21.做好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各类服务平台开展公共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打造一站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培育、申报工作,力争年内新增省级以上示范平台1家。

四、强化引导,努力提升信息化发展能力

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加强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积极推广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进程。

22.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宣传、推广,引导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加快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引导企业与电信运营商、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展开合作,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企业信息化基础能力。

23.推进工业互联网项目。依托智慧高台大数据中心,抓好我县已申报互联网+5G智慧工业等重点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以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集成电路、区块链等数字信息产业为导向,加大与知名企业的洽谈合作,力争引进重点项目,推动实现全县信息产业重点突破。

24.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宽带网络基础,推进城乡光纤网络拓展升级,提升骨干网传输和交换能力。进一步优化升级移动通信网络,提高4G网络服务质量,加快推进5G网络商用进程,及时协调解决基站建设“三难两高”问题,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力争年内新增5G基站30个。

25.推进企业信息化应用。大力实施“中小微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支持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先进装备改造传统工艺,促进传统产业由粗放低效向优质高效转化,推动信息化应用深度融入工业生产。大力推进应用创新,通过积极引导、重点培育、产业融合、带动发展等措施,推动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掌握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五、主动创新,切实提升抓党的建设能力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深入。

26.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在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基础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专题讨论、演讲比赛、岗位创优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积极创新思路,突出内涵提升,抓好党建品牌培育。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

27.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持续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工信系统干部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为生态工业建设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2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队伍。

29.抓实作风建设。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抓实、抓细、抓常上着力,打造政治更加坚定,作风更加扎实,落实更加有力,纪律更加严明的工信队伍,为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