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高台县工信行业2021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7/2021-00057
文号
高工信发〔2021〕3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工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高台县工信局
生成日期
2021-06-08 15:10:21
是否有效

工信行业安全生产各监管企业,各股(室):

现将《高台县工信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和《高台县工信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30日


高台县工信行业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高台县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高安委办发〔2021〕25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安全生产领域“两抓一推”和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落地落实,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组织开展好6月份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结合工信行业实际,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重大决策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工信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等重点工作专题宣传,力促工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推动工业经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局机关及工信行业安全监管各企业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带头总结个人学习心得,积极通过在官网或主流媒体发布、接受在线访谈、开展集中座谈等形式,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2.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以局机关领导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为重点,通过应急安全“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分级分批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大培训,强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践行见效,切实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

3.开展线上线下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宣传专题、设置宣传专栏,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在基层的宣贯工作。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

1.全面广泛充分宣传报道。局机关、工信行业各安全监管企业要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以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鼓励企业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2.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企业要广泛发动职工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积极开展查找身边风险隐患活动,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化解安全风险,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3.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各监管企业要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以典型案例警示人、教育人。通过在企业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安全生产宣传画、宣传标语,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广泛传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三)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应急安全常识宣传普及

1.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主题宣传发动,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各电信企业要在要利用电信营业厅、LED屏等循环播放应急管理主题歌曲、安全科普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等宣传内容,在监管企业悬挂宣传标语,积极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2.开展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为全国统一的安全宣传咨询日,局机关、各监管企业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常识。局机关和各监管企业单位要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应急管理部推出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按照县安委办安排在县中心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应急安全知识资料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疑惑咨询。

3.开展好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监管企业要确保《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落地落实,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政府多部门联合、企业社会共促的方式,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落到实处。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开展灾害避险逃生、应急疏散、自救互救演练活动。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组织企业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4.开展好行业特色宣传活动。工信行业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宣教工作的整体布局之中,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市县部署要求,结合当前省市县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宣传“五进”和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活动,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做到共性活动不走样、个性活动有创新,力争出亮点、出精品、出经验。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平安企业”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努力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5.广泛开展公益志愿服务。要结合工信工作实际,策划推出“服务应急志愿有我”主题公益志愿服务。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应急志愿服务者队伍,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宣传推广、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安全宣传“五进”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

“安全生产陇原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

1.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认真贯彻5月24日省市县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突出“全”、体现“细”、聚焦“改”,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紧盯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开展“网上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平台作用,推动工信行业安全监管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职工奖励机制,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工信行业安全监管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有效载体,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县工信局将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安全检查的重要内容,及时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各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深入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实效。局机关、各监管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着力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图形式、走过场。要因企制宜开展好活动,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局机关和各监管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客户端,刊登“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内容,在企业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公益广告。积极营造全员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各监管企业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及时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影音、图片、文字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向县工信局安全信访股报送工作信息。县工信局将适时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取得实效。各监管企业要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6月3日前报送活动方案;“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每周四10:00时前报送本周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也可随时报送相关活动信息),重要活动、特色活动即时报送。6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报告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相关资料未报送视为未开展活动。

联系人:闫宏伟   联系电话:18909368738

附件: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高台县工信行业

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全县工信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共高台县委办公室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高办发〔2021〕51号)和《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高台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高安委发〔2021〕4号)精神,结合工信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10月中旬,在工信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沈海高速“4·4”重大交通事故、河北赤城县安宸保安爆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4·7”爆炸事故、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丰源煤矿“4·10”透水事故等多起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以民爆、通讯、光电企业为重点,坚决治理重大安全隐患,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整治在安全工作中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行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工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职责分工

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总体要求,突出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工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一)企业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本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治理;本单位技术力量不足的,要聘请第三方专家进行安全生产“诊断式”检查,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针对易发事故的重点设备设施、重点工艺操作、重点作业环节及承包商管理等,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并将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及时上报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健全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岗位责任清单和岗位排查台帐,落实日常检查措施。要加强风险防范教育培训,加快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分管职责。结合工信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实际,根据“三必管”原则,按照领导干部业务分工,在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和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除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和干部外,其他领导干部要按照分管行业、业务工作,及时主动参与到自己所分管的领域和业务工作所涉及的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和集中整治,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三、整治内容

坚决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坚持全面治标与源头治本相结合、重点整治与系统整治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整治机制相结合,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查警示教育、查规划设计、查安全投入、查制度健全、查操作规程、查持证上岗、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查行业监管责任、查整改情况、查应急预案、查隐患整改、查行业协同和闭环管理等“十二必查”的总体要求,区别监管企业实际,突出以下重点:

(一)开展企业共性安全检查整治。全面检查各类安全生产资质证照是否齐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健全,人员是否落实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程标准贯彻执行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教育培训情况;外包(协)队伍、人员管理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全面排查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落实情况。

(二)加强民爆企业的排查整治。坚持对民爆行业定期检查制度,加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监督管理,强化对民爆企业进行日常监督和指导,督促企业内部自上而下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自下而上签订员工安全生产承诺书。组织专家指导企业持续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民爆行业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民爆企业的仓储库房管理,未经省工信厅批准,不允许代储、兼储爆破公司及其它企业的民爆物品;不允许存放拆包、废品或过期产品及收缴的各类物品等;不允许转租、转借、增加仓储品种和仓储量;严格遵守出入库管理规定。督促高台县民用爆炸物品专营服务公司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采取制度管理的方式来实现管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形成有效的控制力与执行力,将安全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强光电行业的排查整治。及时督促光电企业做好安全例会、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应急管理、安全记录、操作票工作票管理、防误闭锁装置管理、消防管理、防小动物工作、安全工器具管理、安全活动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及环境管理、外来人员管理情况等各项工作,逐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认真整改检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按时提交整改报告。

(四)加强通信行业的排查整治。认真督促电信企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明确职责,落实企业领导责任,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监督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流程、通信网络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台账等,严格实施安全作业规程,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安全生产工作要与日常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

(五)坚持不懈抓好消防安全。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广泛普及电气火灾防范知识,提高广大员工安全意识,有效降低电气火灾风险和事故。制定并落实安全用电管理制度,严格用电操作规程。

四、方法步骤

此次集中整治为期约4个半月,共3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5月24日至5月28日)。工信行业和各安全监管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整治任务,细化责任措施。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具体部署传达到企业、车间、班组,做到人人知晓,切实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5月29日至2021年10月10日)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企业都要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和自查清单,坚持边查边治。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逐级挂牌督办,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报请县安委会办公室挂牌督办。

第三阶段:分析研判总结提高阶段。(2021年10月11日至2021年10月20日)深入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各企业总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总体情况以及好的经验做法,上报县工信局,县工信局要及时认真梳理汇总上报县安委会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监管企业要认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完善工作内容,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及时制止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消除事故隐患。要突出查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要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和推进机制,要明确业务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敢碰硬的同志,成立集中整治行动工作组,把每个阶段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全力推进集中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二)严格责任落实。县工信局将组织对所有监管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检查,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安全责任不落实、行动组织不得力的相关责任人,实施约谈警示。各企业要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按期报送整改报告,不按要求保送的,提请县安委会予以处理;对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提请县安委会集中曝光,发生事故的,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责问责。

(三)做好舆论引导。各监管企业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载体,加大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畅通社会舆论监督渠道。要以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行动,充分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努力营造全民抓安全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值班值守。各企业要建立恶劣天气预警预报协同联动机制,健全自然灾害和救助体系,进一步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预案可操作性,并严格按照要求储备充足的抢险救灾设备和物资。要严格遵守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值班值守规定,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上报事故信息,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善后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