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8/2021-00072
文号
高自然资源发〔2021〕61号
关键词
普法;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宣传;习近平;规范性文件;中国共产党;宪法;执法;法治思想
发布机构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1-06-15 11:34:21
是否有效

各自然资源所、局属事业单位及股室:

现将《高台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4月27日


高台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全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市、县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县)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抓基层强基础”推进法治自然资源建设为重点,扎实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实施,加大普法力度,建设法治文化,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提高政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党组(班子)中心组学习内容,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2.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加强学习宣传党章,大力宣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围绕工作重点,落实普法责任制

3.切实抓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推进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根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开展生动的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县自然资源干部职工自觉维护宪法法律尊严。

4.有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年度普法(学法)计划,明确普法(学法)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任务,将普法重点任务、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责任单位及负责人、预期目标及完成时限等,以清单的形式明确列示出来。将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党组(班子)中心组学习范围,结合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系统及融媒体的运用,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方位注入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和普法中,寓普法于执法、服务中。

5.强化自然资源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普法与自然资源领域文化建设深度结合,开展契合自然资源特点的法治文化活动,突出“世界地球日”“土地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自然资源法治宣传,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自觉把法治元素融入本部门、本行业文化建设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实践中,发挥法治文化的价值引领和精神熏陶作用。

6.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通过“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运用自然资源微信号、各媒体客户端、县门户网站开展普法活动,运用短视频、长图文等形式吸引群众关注自然资源法律知识,将自然法律知识送到群众的屏幕里、指尖上,使新媒体普法更接地气有人气。

三、强化监督制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7.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编制发布年度重大决策目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广泛、充分吸取各方意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档案制度。

8.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强化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已颁布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评估”的原则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中期评估工作。结合法律修订、政策变化的实际,立足党组制度约束机制的要求,及时有效开展对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和修订工作,努力构建自然资源领域完备的制度体系。

9.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同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2021 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10.做实“严起来”执法监管理念。将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严起来”的要求贯彻到土地监管和执法监察全过程中,以“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为切入点,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切实抓好违法用地整治专项行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建立土地执法与其他行政执法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有效处置违法行为。

四、提升服务效能、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1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省市自然资源领域审批权限委托下放的承接工作。落实县政府决定,做好县级自然资源审批职权事项进一步委托下发和后续监管工作,确保相关审批权“放得下、接得住、管的好”。

12.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热线咨询问题答复工作,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提高政策文件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五、持续夯实基础,推动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13.建立以案释法普法制度。积极推动自然资源监察执法、行政复议和应诉、信息公开、信访工作全程说理式普法,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把普法融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全过程。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使行政执法和纠纷解决过程成为向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过程。

14.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继续推进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行政复议公开听证及开庭审理制度。统一规范案件办理标准和工作流程,做到同案同标尺,同案同程序,同案同裁判。

15.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变“上”为“下”,就近及时回应诉求。集中力量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重点解决土地确权登记、土地审批权属争议,违法违规占地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信访维稳工作。

六、提高站位,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及法治建设(2021-2025)规划

16.今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将以“七五”普法、法治建设(2016-2020) 收官和“八五”普法、法治建设(2021-2025)的谋划为主线。梳理“七五”普法、法治建设(2016-2020) 工作经验,及早着手,查漏补缺,全面系统总结法治建设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